重庆邮电大学 “全国文明校园” 建设成果展示

title

|  修德  |  博学  |  求实  |  创新  |

思政教育有血有肉


让好思想在校园成为主导

“学校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探索“互联网+思政”工作新模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好思想在校园成为主导。

(一)抢占新阵地。学校在不断改进和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等传统学习阵地基础上,主动抢占思政教育新阵地,建立了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矩阵,形成了以“红岩网校”为主的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开发了学校手机报、APP、小程序,开通了“重邮小帮手”“重邮学工微联盟”等微信公众号,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开展。“重邮小帮手”被评为“重庆十大微信公众号”,浏览量破1000万。“红岩网校”荣获“全国党的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等10多项荣誉,“红岩网校工作站”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称号。

(二)改革主渠道。发掘信息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探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实践锻炼•网络教育”三维融合的综合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吸引力。建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探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生日常行为表现相结合的制度。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每年划拨40万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专任教师专业培训。

(三)弘扬主旋律。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网络“四个一”工程,创建了一批校园网络文化特色产品,开发的“拼拼价值观”“学用典赞习大大”等线上学习产品吸引超过40万人次参与;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网上活动,发起校园主题线上活动近100个,“国家公祭 重邮师生同祭”“突出重围——重走长征路”等线上微活动参与人次超过100万,“亮出团员身份——青春耀团徽”线上新媒体互动活动被重庆共青团战线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