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 “全国文明校园” 建设成果展示

title

|  修德  |  博学  |  求实  |  创新  |

以文化人有滋有味


让好风景在校园成为主体

学校将自然景观与历史人文、科技文化相融合,打造美丽重邮,让好风景在校园成为主体。

(一)校园环境美。统筹实施校园绿化提档升级工程, 学校新增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学校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重庆市美丽校园”等荣誉称号;统筹实施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将重邮精神、办学特色融入环境建设,树立学校先辈雕塑,完成全校道路、楼宇命名,建成校训碑、校史馆、校园雕塑、校友林等,按照“一院一品”要求每年推出一批校内单位文化建设提升项目,打造出“机械之光”文化浮雕等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工程;统筹实施绿色节能工程,荣获“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打造智慧校园,在校园标识系统中引入数字导示技术,推动新技术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广泛应用,荣获“教育后勤新科技应用领跑单位”称号。

(二)平台阵地多。抓好阵地建设,涵养师生高尚情操。建成了以“重庆邮电大学发展历史+新中国邮电事业发展史”为特色的校史馆,对全校师生进行爱校荣校教育和科普教育;构建以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重邮新闻网、学校官方微信等为主渠道的宣传阵地,讲好重邮故事,发出重邮好声音;建成一批学生活动场地,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建成中国通信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大学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大学生艺术团等,推进科普育人、文化育人。

(三)校园文化富。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开设《瑰丽的唐宋文学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课程52门;以“四个一”为抓手,举办“美丽重邮”校园文化节,推出文化风情展览季、文化艺术展演季、文化活动展示季三大项数十子项活动,形成富有重邮特色的“信科杯”辩论赛、“青春杯”体育赛事、“好读书 读好书”读书月等品牌活动,“科技文化节” “国际文化节”等文化精品,社科论坛、“文峰青年大讲堂”等文化高地,带动校园文化蓬勃开展。近年来师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中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近3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