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学校举行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学校举行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日期:2017-12-29    供稿单位:学工部/学生处     点击率:

本网讯(学生处供稿 编审 敖永春)为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重庆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学校举办了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10月20日大赛启动后,12名参赛辅导员共同参与了网文写作、主题班会设计、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主题演讲共六个环节的比赛。

网文写作和主题班会设计环节比赛通过网络提交相关作品,再由学校专家组匿名评审打分方式进行;基础知识测试环节于11月20日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地以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案例分析环节于12月21日在第二国际会议厅举行现场比赛;谈心谈话和主题演讲环节于12月28日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现场比赛;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代表、班导师代表等作为评委对选手的表现给予了指导。

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根据抽取的学生工作案例题目,围绕问题本质、解决思路、采取措施和工作启示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展现了辅导员们分析、研判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和主题演讲环节的比赛于12月28日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随机抽取相关背景材料,再以情景模拟的方式进行谈心谈话,考验选手们对学生教育管理常见问题的把控、引导、解决等方面的能力,以及对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政策法规的运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围绕“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的主题进行限时现场演讲,辅导员们用多样的演讲风格,从不同的切入点展现了各自献身学生工作、奉献立德树人的情怀。

校党委副书记游敏惠出席了谈心谈话和主题演讲环节比赛并担任两个环节的评委。她在赛后对所有参赛辅导员作了点评,并为大家推荐了提高参赛技能的学习资源。随后对全校辅导员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要因势而新,把握思政的新格局;第二是希望大家要因时而进,深度分析学生的新特点,切实关照新时代学生对美好校园生活和美好成才路径的向往;第三是希望大家要因事而化,努力达到新要求,培养学习能力、锻炼心理素质,练好内功用自己的努力促成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更好实现;第四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学生成长、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的初心;牢记帮助学生成长发展,为学校、国家、民族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使命;最后祝大家快乐地成长,能够收获丰硕的成果。

据悉,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将根据六个环节总成绩评定出共设一、二、三等奖若干,最终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选手参加谈心谈话环节(学生处 供图)

DSC_7310.jpg

选手参加主题演讲环节(学生处 供图)

校党委副书记游敏惠做大赛点评(学生处 供图)

谈心谈话环节、主题演讲环节后评委嘉宾与选手合影(学生处 供图)

 


上一条新闻: 王汝言教授团队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下一条新闻: 我校获批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我校辅导员在重庆市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校召开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 我校助力“数字重庆”动画短片多语种传播
  • 全国第一!我校学子在华为ICT大赛全国总决赛勇夺佳绩
  • 学校研支团特设党支部与驻村第一书记特设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
  • 学校举行第二届“志愿行·‘邮’我行”志愿者风采大赛决赛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