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邮大学生建互联网+智慧小镇 获重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邮大学生建互联网+智慧小镇 获重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日期:2018-01-25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目前,中国乡村之痛有三点:信息失联、情感失联、财富失联。

重庆邮电大学一群学生在深入调查基层乡村痛点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联手打造了一座座互联网+智慧小镇,近日,这个项目在重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5_副本.jpg

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团队作品获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调查:基层乡村发展之痛

项目发起人黎杨杰是传媒学院大三学生,他说,每次从报上看到农产品直销的消息,我都觉得心痛,于是开始思考造成农民一年的劳动最终血本无归的悲剧根源到底在哪里?

“我们团队有10多个同学,分别来自计算机学院、通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什么专业的都有,指导老师有两位,重庆邮电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红波和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农业战略和农产品营销专家王红胜。大家以奉节脐橙为突破口展开调查,发现2012年奉节脐橙滞销3万吨,5年来闯出了一条品牌营销路从7角钱一斤卖到了4.9元。”

2016年4月开始,黎杨杰和他的同学们走访了四川、重庆近17个乡镇、113个乡村。同学们深入分析发现,中国农村发展的痛点在于信息沟通不对称,产品再好难卖;产品滞销,无品牌无溢价,文化旅游无转换;另外大量留守儿童、孤独老人,造成乡愁、信息不对称。

创业:造互联网+智慧小镇

大学生聚焦政策后,关注农业,创新创业打造了一个公众号+APP+网站的矩阵。

不一样的互联网+智慧小镇是什么样子的呢?

黎杨杰在重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这个项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重构城乡关系,城乡协调发展,最主要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核心手段是信息化。

互联网+智慧小镇依托重庆邮电大学信息学科技术优势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优势。打造了基于党建工作作、电子政务、电商经济为一体的乡镇云服务平台,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政府与村民沟通效率,树立农商品牌。

互联网+智慧小镇“来镇里”项目是以APP为主,微信+网站的移动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集政务、服务、商务为一体,力求将平台打造为政府的小助手、农民的好帮手。

前景:年盈利超300万元

据了解,目前互联网+智慧小镇以在重庆龙沙镇、白帝镇试点,2017年实现盈利336万元。

黎杨杰介绍,2017年团队负责营销整个奉节的脐橙,卖了30多万吨,帮果农创收24亿。

2018年1月,在重庆市商务委主办下,互联网+智慧小镇平台下“爱心购”项目正式上线。

这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公司制定了2018年的发展宏图——今年底将完成60个示范村的打造,形成从互联网+乡村的服务全国百县千乡,打造互联网上的村庄名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链接地址:https://www.cqcb.com/hot/2018-01-24/651271.html


上一条新闻: 重庆日报: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下一条新闻: 人民日报:历史观争论属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在理性辨析中树立正确历史观(热点辨析)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重庆日报】校友打“飞的”参赛 重邮校园马拉松火热开跑
  • 【华龙网】视频 | @重邮校友 母校马拉松等你来续写青春篇章
  • 【央视新闻】临风皎皎玉兰开 最美人间少年时
  • 【重庆新闻联播】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奋斗解题 实干作答 · 当好“承载地”和“辐射源” 我市全面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 【重庆教育】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重庆教育见行动①
  • 【重庆教育】增强理论“马力” 激发新重庆建设动力!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工作
  • 【上游新闻】两会这young说⑤|未来产业 理工科学生热聊中
  • 【上游新闻】两会这young说⑤|未来产业 理工科学生热聊中
  • 【重庆日报】进入AI时代,中小学如何培养创新人才
  • 【华龙网】习声回响 | 谋篇布局 重庆逐梦太空叩问苍穹
  • 【中新网】(两会声音)如何培育新质生产力?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各抒己见
  • 【人民日报】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杨新民:用好“人工智能+” 赋能产业升级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