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光明网:我是你的眼——重庆红樱桃行动让盲童感受春天
光明网:我是你的眼——重庆红樱桃行动让盲童感受春天
日期:2018-03-19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春日,阳光遍洒。重庆特教中心的260多名盲童,渴望走出教室,听一听春日的脚步,闻一闻青草的气息。3月15日,重庆市红樱桃“春日植爱”暨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邀请特教中心的盲童在鸟语花香的南山植物园观看电影,感受春天,志愿者们用声音充当盲童的眼睛,帮助他们感知光明。

  我是你的眼

  看电影这件对平常人来说极其普通的事,对于盲人或是一种奢望。15日晚上,重庆邮电大学、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南山植物园、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的志愿者们用“我的声音”作为盲童的“眼睛”,让孩子们用心灵和双耳感受了一场奇妙的电影之旅。

  本次放映的是音乐影片《声梦奇缘》,讲述了一个有着音乐天赋的小男孩的故事。影片情节在志愿者们声情并茂的讲解下跃然成画,孩子们用心灵和双耳感受了一场奇妙的电影之旅。珊瑚实验小学5年级的张馨予一边盯着画面,一边与身边的盲童小伙伴交流。只见孩子们专注地歪着头,辨别不同角色的对话,没有人发出一点声音,遇到有趣的台词时,大家才会齐齐地爆发出一阵欢笑。

  为了给盲人孩子做好电影讲解,“红樱桃姐姐”、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志愿者许甜甜事先将影片看了五六遍,力求做到讲解得到位、完美。她说,在孩子们开心观影的过程中,自己也被他们的纯真可爱所打动。“以后带盲童走进电影院,将成为我们公司红樱桃志愿者的关爱项目之一。”

  盲童小凯说,“来之前,我一直在想,我们都看不见,怎么来看电影,没想到能‘看’得这么过瘾。谢谢大家。”

  南岸区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说:“为盲童讲电影”是为盲童补偿视觉信息的绝好途径。让盲童在“听电影”中加深对生活、声音与视觉关系的认识。这不仅是欣欣赏电影艺术,更重要的是理解环境和生活的状态,从而得到身心的愉悦,提高认知和行为能力,提高生活质量,让盲童群体从接受者到参与者,平等的享受社会生活。

  触摸春天温暖童心

  当天下午,盲童还与志愿者们一起感受了春天。志愿者们三五人一组,与盲童手牵着手,每走到一处,便向他们介绍这里花的名字、颜色,让他们慢慢地摸,细细地闻。“我闻到花香了!”进入南山植物园,不少盲人孩子激动地说。

  在志愿者鼓励下,盲人孩子迫不及待地用小手触摸柳枝、青草和花朵,感受春天气息。有别于普通人眼中的缤纷色彩,对于他们而言,春天之所以美好,在于空气中的芬芳,耳边的鸟鸣。

  重庆邮电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为盲人孩子们朗诵《你是我的红樱桃》。这首诗的作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傅天琳说:“这个活动就是一种最好的相遇,是将爱放在心底,我的声音你的眼睛,如坐在花下修行,让岁月拥有美好的底色,和善良的温度。为红樱桃行动点赞。”

  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为盲童们准备了小礼物,珊瑚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也带来了自己心爱的玩偶,与盲童小伙伴交换礼物。拿着盲童们亲手制作的各种工艺品,小朋友们不时发出惊叹声:“你们太厉害了!”

  志愿者与孩子们在活动现场一起种下希望的小树苗。9岁的盲童徐梦悦为小树苗松了土、浇了水,还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悦桂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将签着名字的爱心植树卡挂在了树枝上。(光明融媒记者张国圣通讯员林祺)

链接:http://difang.gmw.cn/cq/2018-03/16/content_28006481.htm


上一条新闻: 华龙网:把做公益当成兴趣 看“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背后的爱心故事
下一条新闻: 人民网:重庆邮电大学志愿者:用声音做“眼睛”陪盲童“看”电影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重庆日报】校友打“飞的”参赛 重邮校园马拉松火热开跑
  • 【华龙网】视频 | @重邮校友 母校马拉松等你来续写青春篇章
  • 【央视新闻】临风皎皎玉兰开 最美人间少年时
  • 【重庆新闻联播】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奋斗解题 实干作答 · 当好“承载地”和“辐射源” 我市全面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 【重庆教育】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重庆教育见行动①
  • 【重庆教育】增强理论“马力” 激发新重庆建设动力!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工作
  • 【上游新闻】两会这young说⑤|未来产业 理工科学生热聊中
  • 【上游新闻】两会这young说⑤|未来产业 理工科学生热聊中
  • 【重庆日报】进入AI时代,中小学如何培养创新人才
  • 【华龙网】习声回响 | 谋篇布局 重庆逐梦太空叩问苍穹
  • 【中新网】(两会声音)如何培育新质生产力?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各抒己见
  • 【人民日报】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杨新民:用好“人工智能+” 赋能产业升级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