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会暨第三届五次教代会工代会
砥砺前行新征程 奋进逐梦谱新篇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会暨第三届五次教代会工代会
日期:2024-02-23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本网讯(记者 饶金兰 编审 陈瑞涵)2月23日上午,学校在综合实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会暨第三届五次教代会工代会。会议听取了学校春季开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学校工作、分析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大势,安排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会议明确2024年为学校“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攻坚突破年”。

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高新波作开学工作报告,校领导许光洪、林金朝、陈前斌、王国胤、伍安春、张清华出席。

高新波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校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招生就业工作扎实有效,学科实力稳步提升,有组织科研全面展开,人事人才工作稳步推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国际交流合作开拓新局面,数字重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美丽校园建设平稳推进,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

报告强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准确把握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教育强国建设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主动回应和承担起教育强国建设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作出重邮贡献,在服务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体现重邮担当,在人才引领驱动、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重邮作为,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中展现重邮身影。二是要牢牢把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新机遇。主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接国家、区域产业布局,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持续建设好优势学科,大力发展支撑新产业、新业态的新工科新文科和高端成长型学科(群),打造新兴学科增长极,推动传统学科专业优化升级,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深刻把握教育数字化转型新形势。紧紧抓住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宝贵机遇,把教育数字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制高点,深入推进数字化变革,破解发展瓶颈和治理难题,加快拓展数字时代办学新空间,支撑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从五个方面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坚持好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重要原则,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思想建设,健全党建工作体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统战群团工作。二是健全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要全面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招生就业实效。三是坚持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持续夯实学科专业实力,持续锻造高素质师资队伍,深化有组织科研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品牌,大力提升产学研合作实效,持续构建全球合作网络。四是深化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治理范式创变。要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工程,加快推动数字重邮建设面上突破,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五是强化条件保障,构建和美校园。要改善基础条件,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水平,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精神文化家园。

李林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一是强化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工作站位。要推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贯到底,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切从大局出发,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二是坚持创新求变的思想方法。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深入研究和解决实践问题;要打破思维定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三是突出夯实基础的工作导向。要健全坚强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攀登先锋基层组织创建;要善于抓住关键性基础,持续做好本科生班级建设、研究生导学团队建设和基础课程质量建设;要把握住人这一关键,每一名师生员工都要自觉把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大局,积极为重邮发展献计献策做贡献。四是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中心任务和今年的重点任务,扎扎实实地坚持干,做到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五是全校上下要及时认真学习贯彻开学工作会会议精神,明确奋斗方向、重点任务,增强发展信心、攻坚决心,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要严守安全底线,认真做好包括政治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等系列安全工作,保证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干事创业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不懈奋斗。”李林强调,面对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需求,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的激烈竞争态势,需要我们弘扬“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团结奋斗、乐于奉献”的重邮精神,传承“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重邮校风,赓续以“通信报国”的红色基因、“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舍我其谁”的奉献基因为一体的重邮气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全体党委常委,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教代会工代会代表,校教育教学督导组成员,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机构负责人,各单位办公室主任、综合科科长,各学院系、教学部、实验中心主任,全体辅导员参会。

20240223-BV6A9200.jpg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会暨第三届五次教代会工代会(记者 唐厚文 摄)

书记.jpg

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记者 唐厚文 摄)

校长.jpg

校长高新波作开学工作报告(记者 刘刚 摄)

上一条新闻: 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新学期开学工作
下一条新闻: 学校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安全检查工作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71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我校调研交流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