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教育】增强理论“马力” 激发新重庆建设动力!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工作
【重庆教育】增强理论“马力” 激发新重庆建设动力!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工作
日期:2024-03-15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增强理论“马力” 激发新重庆建设动力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党的创新理论

宣传阐释工作

3月13日,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市中特中心)暨全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座谈会召开。

会上,3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我市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工作进行通报,6位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大家就如何提升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工作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探寻增强理论“马力”,激发新重庆建设动力的好经验、好做法。

筑牢“主阵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好的“地基”“主阵地”,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工作就难以取得持久、长效的进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劲表示,当前我市社科研究长期存在的组织方式散、影响力较小、研究能力弱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严重制约我市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就在于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陈劲介绍,今年1月,在出台“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我市制定出台了创新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凝练创新团队、创新项目研究、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等,促进我市社科研究组织运行方式变革,希望全市高校、中特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专长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工程研究项目、支持做大创新工程基金,助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目前,全市共有72所全日制普通高校,其中有64所高校建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介绍。

刘宴兵表示,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要打赢争夺下一代的斗争,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地在思想上向党看齐、行动上跟党奋斗、情感上与党同心,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明确责任汇聚合力,强化保障建好队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抓好马院建设,跑出全市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加速度。

“当前,网信事业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焦点。”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特别关注互联网领域发展。

他表示,要积极响应信息化数字化时代浪潮号召,聚焦网络强国主题,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信息化领域高水平大学特色优势,坚持推动学科层面、科研平台、科研团队交叉融合,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阵地建设。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机制创新,强化成果激励、人才培育、阵地建设投入等机制,为激发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活力提供有力保障。

上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而思政课正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潘洵重点关注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

他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应该是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资源、要素的“优化组合”,要兼顾“大中小”特质,着力构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内容体系;把握“思政课”规律,既要突出其鲜明的价值导向和育人导向,又要在丰富内容供给、加强手段创新、拓展资源平台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以及针对性,着力打造守正创新、彰显特色的品牌矩阵;突出“一体化”要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形成组织有序、保障有力的联动机制。

“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市委党校副校长张健从学、讲、宣一体化角度出发,讲述了市委党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的经验。

他表示,坚持教育者首先接受教育,应建立健全先学先悟先行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体系化、模块化、长效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深化”,在深学细悟中“内化”,在学以致用中“转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坚持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深化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讲深”上持续用力,在“讲透”上精准发力,在“讲活”上凝聚合力,推动干部教育提质增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阐释,拓展理论“深度”,拓宽视野“广度”,传递语言“温度”,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宣传阐释工作走深走实。

“理论只有研究阐释好,才能为人民群众所接受,并且把人民群众武装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蓬勃精神力量。”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颜利认为。

冯颜利表示,研究阐释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基础和前提,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就要认真学习熟读原文,从中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真信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真学真懂在把握关键词的基础上坚定理想信念;真信就要做到真用,这就要在真学真懂的基础上纵横贯通;最后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多维度解读、多维度阐释。

打响“渝字号”

深入实施理论研究提质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还要求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在重庆的生动实践,总结提炼蕴含其中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做强“渝字号”社科品牌。

市中特中心副主任,重庆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嗣方表示,2024年是纵深推进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关键之年。

刘嗣方表示,将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庆的生动实践,持续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抓工作、促发展,把“两江思享论坛”打造为汇聚国内、市内高水平创新性观点的品牌论坛,持续扩大全国影响力,在推动各研究阵地凝练特色、拓展研究矩阵汇聚合力、大力推动体系重构迭代升级上狠下功夫。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围绕“理想重庆”宣讲品牌,回答了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工作的五道“必答题”。

这五道“必答题”分别是:对标“理想中国”目标任务,助力“理想重庆”品牌建设,解决好“讲什么”的问题;分层分类精准供给,加强青年学生思想价值引领,解决好“向谁讲”的问题;汇聚众智各展所长,统筹教师、学生、干部、校友四支队伍,解决好“谁来讲”的问题;拉高标杆迭代升级,创新宣讲方式方法,解决好“怎么讲”的问题;改革突破深入实践,拓宽宣讲场所阵地,解决好“在哪讲”的问题。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kyq2NHS8pcOMBGzP4SRCG

上一条新闻: 【重庆教育】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重庆教育见行动①
下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两会这young说⑤|未来产业 理工科学生热聊中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中国新闻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 【中国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许海峰任客座教授
  • 【华龙网】视频|冠军教授!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首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重庆任教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
  • 【华龙网】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奥运冠军许海峰新身份: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来!听听许海峰给重庆学子们上的“第一课”
  • 【中国教育在线】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来渝讲奥运冠军之路
  • 【中国青年报】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体育学院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968晚新闻——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发布】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现身重庆邮电大学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