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创新创业在重邮”报道二:创业对于我就像是命中注定
“创新创业在重邮”报道二:创业对于我就像是命中注定
日期:2015-11-10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策划:何  江  敖永春  罗  静  武  蕾  陈瑞涵

文字:张  建  陈雪萍  田晓玲

摄影:邢  骋  花时杰

 

系列报道二:创业者吕功勋:创业对于我就像是命中注定

 

大学录取通知书对于每个大学生而言,可能都是值得永生珍藏的宝贝!你知道么?去年和今年重庆邮电大学的新生录取通知书,都出自重邮学子创办的设计公司——重庆品点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本期“创新创业在重邮”主题系列报道,就让我们走进这家设计公司,了解他们的创业故事。

 

为创业拒掉阿里京东华为三家公司OFFER

重庆品点品牌设计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名叫吕功勋,干练成熟,这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实际上,他今年只有21岁,刚从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学院毕业,现在是学校计算机学院的研一学生。

吕功勋的本科时代,算是学院里的名人,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大四时,他就已经接到了阿里、京东、华为三家公司的OFFER。不过,一门心思准备读研的吕功勋选择了拒绝!吕功勋说,创业的种子一直在他心中深种,但是创业不能冲动行事,本科期间与各家企业的广泛交流让他懂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个人必须更加优秀,创业才能更有成功的把握,而读研,正好给予他创业可贵的缓冲期。

 

北漂生活让他下定回校创业决心

其实早在2013年,吕功勋就已经开始参与创业。学校里面人尽皆知的“菜小二”,吕功勋负责其产品运营。

吕功勋学的是软件工程专业,利用专业特长,2年前他和几个小伙伴合伙成立了一家设计工作室,接些零零散散的单子。吕功勋说,虽然一直有创业的想法,但促使他坚定地走上创业路的,却是“北漂”的一段经历。

考研结束后,吕功勋去到北京一家上市公司实习,做电子商务。在行色匆忙的北京,每个月3000元的房租、每天花费数小时往来在拥挤的地铁,似乎什么也没做就过了一天的日子让他感觉从未有过的孤单,让他不断思索自己的人生应该怎么走!回顾过往,他才发现原来创业的时候是最快乐的!

恰好他的小伙伴之一、“菜小二”负责人姜军给他打电话,告诉他学校一个项目在进行设计方案公开征集,问他愿不愿意回来一起参与。一口气聊了4小时后,吕功勋做出了他的选择——辞职回学校!回忆起当初的决定,吕功勋笑着说,“创业对于我,就像是命中注定。”

2014年5月,由姜军等5人共同出资成立的重庆品点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创新传统业务将推出“云打印”

公司成立一年多,目前他们已经在上新街开设了门店,拥有10多名员工,客户涵盖重庆邮电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等众多高校和商家。吕功勋称,公司从一开始就处于盈利状态,从去年5月到今年5月,一年营业额为60万。

不过,吕功勋和他的伙伴们并没有就此满足,在传统设计业务之外,他们还在探索将打印和互联网相结合。“公司近期就将推出一项全新的互联网服务。”吕功勋介绍,这项服务叫做“云打印”,有了这项服务,打印材料再也不用U盘拷来拷去,只需要把材料上传到指定网站,合作的打印店就会帮你打印好!目前,这个项目的技术开发已经初步完成,正在融资洽谈中。

成功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在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办公室墙上,整齐排列着4张便利贴,上面20多项满满当当都是吕功勋当天要做的事情。联系业务、对接客户需求、送货上门,都是他这位运营总监的分内活。由于每天回宿舍的时间太晚,过了热水供应时间,吕功勋已经连着洗了一两个月的冷水澡。

 

艰辛创业路最可贵的是勿忘初心

虽然辛苦,吕功勋却说,心一直很温暖,“这一路走来,学校的老师们给我们团队提供了很多帮助。”坐在学校免费提供的办公室内,吕功勋真诚地说,他和“品点”的发展,一路走来都少不了学校、老师、朋友的支持。

在他人生最低谷迷茫的时候,每当面对挫折时候,本科辅导员任婷那句“没事,从头再来!”总会在脑海回想;研究生导师张清华教授根据他的实际,特别为他提供了创业发展的空间;好友姜军一直在创业路上和他相伴同行。

学校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品点”提供了独立的办公场所,并且水电全免。吕功勋说,这些帮扶让他感到无比温馨,学校对他的关怀让他没有一个人孤身在外的无助,基地让他有了家的温馨,这些让他更有动力继续走下去,“做自己爱做的事总是开心的,创业路上,勿忘初心,贵在坚持”。

创业者吕功勋接受采访

上一条新闻: 华龙网:重庆高校耗时10年研发暗视觉技术 让摄像头变“火眼金睛”
下一条新闻: 华龙网:世界行走最远机器人做客华龙会客厅 揭秘五项背后故事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