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创新创业在重邮”报道六:师生研发专利技术 为电子数据“保驾护航”
“创新创业在重邮”报道六:师生研发专利技术 为电子数据“保驾护航”
日期:2015-12-17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策划:何  江  敖永春  罗 静  武 蕾  陈瑞涵

文字:张凯昱  彭欣怡

摄影:邢  骋  花时杰

 

系列报道六:师生研发专利技术 为电子数据“保驾护航”

12月7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了4分多钟,报道了重庆的猪八戒网的创新创业故事。作为中国最大的服务众包平台,猪八戒网早已声名远播。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为猪八戒网的创意作品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的,是我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一家孵化企业——重庆马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该公司的创业项目“互联网电子数据保全平台”获得全国银奖。在12月15日刚落下帷幕的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马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获得本次比赛唯一的特等奖,获奖金5万元并获得农商行500万授信意向。本期“创新创业在重邮”主题系列报道,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马普”。

 

互联网时代网络电子数据真实性成难题

猪八戒网上成交的作品,很多都是创意设计。一个好的创意如果不公诸于众,也就不能让有需要的人知道。但一旦在网上发布,却又很容易被抄袭。互联网时代,给人们带来也众多便利,同时也带来诸多烦扰。

   “其实不只是创意,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重庆邮电大学法学院院长、重庆马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指导导师熊志海教授介绍,现在的很多文书合同已经电子化,虽然便于流通,但都容易被篡改,或者失真。

熊志海举例说,2014年初,借款人张某与南方某银行线下签订了一份《贷款合同》,该制式合同规定了意向贷款额及贷款利息,合同规定最终的房款及利息额度需要审批,并在网上签约及放款,张某贷款额度500万,利息在基准贷款利率基础上上调了0.5%,张某在该银行官网签约确认。到期后,张某坚称合同被篡改,所以拒付上调的利息。银行上诉后,法院认为银行方无法提供有力的证据,证明张某合同未被篡改,最后银行败诉。

事件过后,银行找到了学校,希望和学校合作做电子数据保全。熊志海介绍,最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均将电子数据列为法律证据的一种,然而如何解决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却成为一大难题。所以,电子数据保全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三方保全认证让电子数据再也不怕被篡改

“我们公司所致力的,就是提供互联网电子数据保全的第三方保全认证。”重庆马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重庆邮电大学法学院研三学生张磊介绍,学校电子数据保全研究团队历时多年研发出电子数据保全专利技术,旨在保护电子数据生成和存储过程中的真实完整性和安全性,以便发生纠纷时作为证据使用。

公司利用电子数据保全专利技术,电子邮件、电子合同、网络文学作品、网上聊天记录、电子文档等等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保全电子数据,运用专利技术进行运算、加密固定,自动生成一个相应的代码,储存加密至第三方。假如双方手中的文件被剽窃,哪怕更改一个标点符号、一个数字,都可以鉴定出来,这对于知识产权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

如今,这一电子数据保全技术,已经应用于电子合同、网络原创作品等领域,应用于中国最大的服务众包平台猪八戒网、腾讯文学、重庆银行等100多家企业、机关单位,为电子数据“保驾护航”。

创新技术成功转化到市场

包括马普在内,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首期共孵化创新创业项目40个。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介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信息通信、先进制造、互联网+等为主要创新创业技术领域,多项目都是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专业知识创新,不少项目参加各类比赛获奖,其中,90%以上的获奖项目都成功转化到市场。

2014年4月,重庆马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张磊表示,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专利技术优势,致力于电子合同保全和原创作品保全两大领域,在部分行业进行试点后争取向所有行业扩展。

马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

上一条新闻: “创新创业在重邮”报道七:搭建平台解决企业大数据分析需求
下一条新闻: 新华网:“创新创业在重邮”专题报道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