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日报:跨界融合才能让大数据发挥超凡价值
重庆日报:跨界融合才能让大数据发挥超凡价值
日期:2016-03-28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跨界融合才能让大数据发挥超凡价值

本报首席记者 张亦筑

“‘阿尔法狗’(AlphaGo)的胜利就是大数据的胜利!”“阿尔法狗下围棋是典型的知识型工作自动化。”……3月25日,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重庆邮电大学承办的“2016大数据决策”研讨会上,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近400名专家学者、企业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大数据决策的前沿理论与模型、关键技术与方法,以及大数据产业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与机遇进行了探讨。

仅建基础设施不等于发展大数据

“为什么有的人说大数据是‘大忽悠’,有的人却说大数据有大价值?要我说是看你怎么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说。

大数据蕴含着碎片化信息,随着分析技术与计算技术的突破,解读这些碎片化信息成为可能。在徐宗本看来,大数据至少能在管理创新、产业发展、科学发现、学科发展这4个领域为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想让大数据真正发挥超凡价值,一定要这样的跨界融合。跨界融合才能带来价值。”他表示。

不过,徐宗本认为,将大数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目前还面临一系列挑战。

例如,大数据的真伪性判定面临挑战。国外一家企业曾经发明了一种通过媒体、电商数据预测一个城市发生流感的大数据技术,然而近来被科学家发现,它对流感发生的可能性存在过分高估的情况,究其原因,就是分析模型出了问题,形成结论的方法基础不坚实。所以,这真让大数据变成了“大忽悠”。

他还特别谈到,对大数据的盲从也是目前存在的问题。“发展大数据产业,建平台作为支撑的确有必要,没有平台完不成对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但并不是建完了基础设施就完了,仅建基础设施不等于发展大数据。”他说,有的地方盲目地建立了大数据中心,但里面只有大量黑压压的机房,冰冷冷的大数据,没有以数据分析和开发为核心来发展大数据产业。因此,大数据并没有发挥效益。

“发展大数据,产生效益是根本。用大数据孵化一批企业,实实在在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让其真正对经济社会发挥作用。”他认为。

知识型自动化将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前不久,阿尔法狗战胜韩国顶级棋手李世石的消息火遍全球。阿尔法狗下围棋就是典型的知识型工作自动化,它是通过人工智能、软件技术和自动化系统来实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称。

在他看来,知识型工作自动化将影响深远但尚未得到足够的关注。

简单地说,知识型工作自动化是将人的知识型工作与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相结合,实现了之前只有知识型工作者才可以完成的复杂分析、精确判断和创新决策等工作。

2013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其发布的《展望2025:决定未来经济的12大颠覆技术》报告中指出,知识型工作自动化在驱动未来经济发展的12大颠覆技术中排名第二,预估在2025年可带来5.2万亿至6.7万亿美元的巨大经济效益。

桂卫华举例说,国内一家锌冶炼厂在原料采购决策中应用了知识自动化,将过去原料采购人工决策转变为基于知识的自动化决策,每年节约了数千万元的采购成本。

“由此可以预见,未来知识自动化系统将推动和促进新的软件产业发展。”他表示。

通过数据链的构建对顶层设计进行预评估

“如今,人们可以使用极为丰富的数据资源对经济社会进行实时分析,而政府在进行管理时也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分析,更好地对经济和社会运行作出反应。”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产业发展所执行所长刘峰说。

在实践中,通过数据链的构建对国家和地方的顶层设计进行预评估已经成为可能。

他举例称,比如重庆的整个地下管网的管理,利用大数据分析,政府可以实现跨行业、跨部门综合管理,从而更好地避免安全问题的发生。其他的如智能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大数据也可以带来更多的管理创新。

链接地址:http://www.cqrb.cn/html/cqrb/2016-03/26/002/content_128938.htm
上一条新闻: 重庆日报:可以精确定位消防员在火场中的位置
下一条新闻: 重庆时报 搜狐网:渝版AlphaGo持续行走134公里打破世界纪录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