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贡献重邮智慧 我校科技成果亮相首届智博会
贡献重邮智慧 我校科技成果亮相首届智博会
日期:2018-08-26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本网讯(记者 敖永春 陈瑞涵 李尔格)智汇八方、博采众长。2018年8月23日至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定位于“国际化品牌、国家级标准、专业性盛会”,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2万多名嘉宾、500多家企业参展。重庆邮电大学携手重邮信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思科—重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参展,众多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近年来,我校对标国家战略需求,顺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着眼和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专业建设、高端人才培养、核心技术研发、师资队伍建设、基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全力服务和支撑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一场所两高地”发展定位的落实。学校打造成立“重庆邮电大学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智能计算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大数据智能产业人才培养合作基地”“重庆邮电大学大数据智能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平台,为提高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努力培养一流的面向人工智能前沿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的专门人才。今年,我校人工智能专业开始首次招生。

 

众多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智博会上,重庆邮电大学、重邮信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思科—重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众多科技成果亮相参展。我校的“基于V2X通信的车联网系统“基于NB-IoT与北斗的野外紧急救援服务系统”“深度学习下的智能汽车环境感知与人车交互系统”“单兵消防定位系统”“穿戴式驾驶疲劳检测和预警系统”“无创胃动力评估系统”“婴幼儿足生物力学异常智能检测与辅诊矫正系统”等十几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现场,展示了学校大数据智能化前沿研究技术和成果。

展台的“单兵消防定位系统”成果吸引大家的注意。消防单兵定位系统是一款集消防员室内自主定位、3D运动轨迹实时显示、单兵运动行为识别、快速建模、楼层内群网络通讯、心率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定位产品,可以实现消防员灭火救援现场的楼层及楼层内行路线的精准定位,超出了GPS、GPRS等只可平面空旷区域定位和定位信息不准的现象,解决了楼层内定位的一大难题。

“快看,这个好神奇哦”!一款名为“深度学习下的环境感知与人车交互平台”系统分为人车交互、环境感知和疲劳检测三个部分。通过摄像头采集驾驶员的面部信息,对眼部特征进行分析,可判断驾驶员是否为疲劳状态;将平板电脑或手机等移动设备固定在车上之后,通过摄像头采集路况信息,对前方车辆和行人进行识别,将距离、方位、安全系数反馈给驾驶员,起到预警作用。

担心婴幼儿存在异常足?这款“婴幼儿足生物力学异常智能检测与辅诊矫正系统”帮你来判断!三岁左右的婴幼儿只需正常站立在足底压力数据采集装置上,系统便可获取足底压力数据;同时,系统还设计了深度采集装置,孩子站立在钢化玻璃板的上方即可采集到足底RGB图和深度图,利用采集的数据生成三维点云图像便可判断。

历时一年多的研发,现场展示的“智能垃圾回收柜”解决了智能分类、称重、计算等核心问题。智能“乐乐回收”垃圾柜不仅可以实现可回收垃圾的初分类,还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投放垃圾,产生的经济价值更激发市民投放的热情。

………

 

发布“大数据智能化”人才白皮书

8月23日,作为重庆市智能产业发展策略研究课题取得系列成果之一,我校发布了《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白皮书(2018年)》,助力我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政策依据和决策参考。

该白皮书从柔性引才、扎实育才、灵活用才、优惠政策等方面对我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政策环境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评价;并结合近5年我市高校就业的相关权威数据,从学历分布、专业情况、就业流向等层面对我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供给进行了系统梳理;更结合国内大型招聘网站的相关数据,从薪资水平、学历需求、专业需求、工作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该白皮书全面客观地反映了目前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的现状和特征,发现了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供给和需求存在匹配偏差等迫切问题,提出了我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央地方媒体聚焦智博会“重邮元素”

智博会开幕前、举办期间,《光明日报》《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时报》和重庆电视台、人民网、华龙网、重庆发布等多家中央、地方媒体聚焦报道我校科技成果,邀请我校专家学者畅谈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共话智博盛会。

校长李林教授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指出,“大数据智能化是推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更是推进经济供给侧升级的持续动力。”他表示,我校将加强培养大数据、微电子、软件等领域专业人才,优化布局适应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不断提高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力,助力实现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

在重庆电视台《牵手业内顶尖企业 重庆高校学科建设进行“智能”升级》的专题报道中,副校长陈前斌教授指出,借助一系列的人才培养体系,重邮与科大讯飞公司开展合作,建立了重庆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学院将围绕“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等多个专业,开展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学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主要就是强抓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强人才培养,服务产业需求”。

谈及“智能人才”的培养之道,我校研究生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王国胤教授在接受重庆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重邮致力于培养研究型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建设了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科技部的大数据智能计算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其中,大数据智能计算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是我国在重庆市目前已布局的唯一的科研基地。计算机学院院长张清华教授表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途径,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相关专业人才将成为企业新宠,为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带来新机遇。重邮将抢抓机遇,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高精尖人才,为重庆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展会期间,《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时报》、人民网、华龙网等媒体集中报道了我校的科技成果。低耗能、低成本的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精准定位、快速建模,筑牢消防“生命线”的“消防单兵定位系统”;价格亲民、过程便捷,关爱婴幼儿足部健康的“婴幼儿足生物力学异常智能检测与辅诊矫正系统”;智能控制、提前预警,进行更高效的驾驶辅助的“深度学习下的环境感知与人车交互平台”;用于汽车驾驶疲劳预警的“穿戴式驾驶疲劳检测和预警系统”;解决了智能分类、称重、计算等核心问题的“智能垃圾回收柜”……一项项科技成果闪耀智博会,为人工智能发展贡献重邮智慧。

1 我校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jpg

首届智博会上的重邮展区

我校科技成果亮相首届智博会

我校科技成果亮相首届智博会

重邮信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成果参展

思科—重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科技成果参展

智博会上,我校发布了《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白皮书(2018年)》

《光明日报》采访我校校长李林教授

8 重庆电视台采访陈前斌.jpg

重庆电视台采访我校副校长陈前斌教授

重庆电视台采访我校王国胤教授

10 重庆日报报道.jpg

重庆日报》报道我校参展科技成果

上一条新闻: 我校在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新闻: 我校学生圆满完成智博会志愿服务工作
 
内容:
 
   
相关新闻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