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华龙网:2017“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总决赛在重庆邮电大学开幕
华龙网:2017“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总决赛在重庆邮电大学开幕
日期:2017-08-20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摘要】 今(18)日上午,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总决赛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46所高校、82支参赛队伍、270人进入总决赛。

    华龙网8月18日15时30分讯(何婷 李婷婷)今(18)日上午,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总决赛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46所高校、82支参赛队伍、270人进入总决赛。本次大赛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的20余名评审专家担任评委。

总决赛开幕式现场 何婷 摄
来自全国高校300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 何婷 摄
参赛队伍正在进行现场演示 何婷 摄

    82支队伍现场PK 拼创意 比技术

    据悉,此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会员和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分别承办了华东、华南、华西和华北分赛区决赛,全国总决赛由重庆邮电大学承办。此外,Arm、Xilinx、ST、ADI、清华大学出版社、安创空间、安芯教育、OneNET OPENAILAB等18个单位对大赛给予了大力支持。

    大赛从今年1月份启动以来,历时8个月,共吸引了560余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共有46个高校、82支队伍进入决赛。各参赛代表队分别做现场展示和答辩,大赛评审将从创新性、技术性、作品完成度和团队表现等方面考察与评审参赛作品。

    总决赛参赛项目分为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教育4个组别,其中有全方位信息接入立体化智能家居监控系统、蛇形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运输控制系统、基于车联网的高速公路避障系统、智慧教室、智能导诊服务机器人等创新应用。

    竞赛组委会主任、电子信息教指委副主任王志军表示,从竞赛名称来看,智能互联代表着信息技术主流发展方向;从教学科研角度看,信息科学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充分体现了多学科的交叉工作,此次竞赛目的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培养目标一致。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孵化优秀参赛项目

    “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面向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激励智能互联技术创新,是一项非盈利、公益性的科技活动。通过参赛作品的设计与实现,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创新意识,提升 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综合素质。

    与此同时,大赛将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实现全产业链贯通,为高校实验实践、创新创业教学与工业界新技术、新产业动态的衔接搭建桥梁,同时吸引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加入高校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创新设计,除设立总决赛的各个竞赛组的一、二、三等奖之外,总决赛还设特等奖“AUP杯”和企业奖。决赛中所有获二等奖以上且为大三以上的参赛选手,还可申请全国电子信息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工程师(助理)证书。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邓睿表示,智能互联产业是新技术、新业态的典型代表,发展十分迅猛,具有广阔的前景,智能互联专业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学生跨界的工程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已经成为各高校培养跨界工程能力的重要的形式之一,该赛事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赞助企业代表、Arm公司亚太大学计划经理陈炜表示,作为企业,希望学生了解到业界的发展方向,用大的方式让学校和学生更专注于投入产业方向,缩小企业的需求跟学校教育的差距,以此打造一个很好的竞赛平台。

    此外,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表示,学校长期以来坚持自主创新,积极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三年来,学校共有2000余支学生团队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创新创业团队100余个,学生申请或获得发明专利500余件,获国家级奖励400余项。此大赛是一项强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将企业前沿技术与新产品引入大学实践教学,促进校企合作,培养和发掘高端创新人才的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此次大赛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为学校进一步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向兄弟高校学习交流创新实践教育经验提供了难得机会。

链接地址: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7-08/18/content_42635580.htm

上一条新闻: 重庆晨报:这些大学生创意 有望改变我们的生活
下一条新闻: 华龙网:零突破!重邮学子获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混双冠军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中国新闻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 【中国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许海峰任客座教授
  • 【华龙网】视频|冠军教授!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首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重庆任教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
  • 【华龙网】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奥运冠军许海峰新身份: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来!听听许海峰给重庆学子们上的“第一课”
  • 【中国教育在线】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来渝讲奥运冠军之路
  • 【中国青年报】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体育学院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968晚新闻——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发布】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现身重庆邮电大学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