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向奉献者致敬
向奉献者致敬
——记重庆邮电大学“学雷锋”物业维修队
日期:2019-03-05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自1963年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2019年3月5日是全国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正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递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为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地服务师生,传递爱与关怀,重庆邮电大学“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今年结合我校“和谐校园”与“三育人”建设在3月5日全天开展了校内免费维修、咨询与校外维修、保洁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 许文文 周鸿 编审 敖永春)重庆邮电大学“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于2012年3月5日由全国第十一任雷锋班班长宋若波亲自授旗成立,隶属于重庆邮电大学物业管理中心(校属后勤实体)。经过近七年的发展,结合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业务上实现了从单一的水电维修服务拓展为集水电、木工、土建、电焊、信息化设备维护及能源保障为一体的综合维修服务;技能上实现了从传统简单的维修提升为能够适应现代科技发展且具有较强科技含量的专业维修。

成长与发展

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开通一条全天候服务热线。“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开通了 “三 XIN”服务热线,面向全校师生提供7*24H全年无休的接线服务,年均接线次数突破2万余人次,累计解决师生各类保修咨询10万余件,使服务热线真正成为全校师生的维修服务依靠者、问题解决跟踪者和校园平安守卫者。

为创新提高师生的满意度,搭建一个智能化快速反应平台。“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搭建的快速反应平台——重庆市高校首家“1+N”数字后勤服务大厅对平台进行了数字化管理,能够及时掌握维修材料的用量和流向、科学储备库存材料、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实现了平均响应时间5分钟,常规维修2小时内的高效服务。由此获得了“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优秀示范单位”、“全国高校后勤新科技应用领跑单位”等荣誉称号。

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建立一套规范化科学评价体系。“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根据“信息及时反馈、事项跟踪处理、效果综合评价”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质量管理文件及规章制度,建立起一套以管理和服务为核心的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加强对维修质量的监管,规范日常维修流程;通过一些活动建立激励和淘汰并存的机制,激发维修人员工作积极性。

汲取雷锋“钉子”精神,打造一支专业化高效维修团队。“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在组织构架上实行集中和分片相结合,在分配体系上实行包干和计件相结合,在日常管理上实行奖励和淘汰相结合打造了一支专业化高效维修团队。获得了“全国校园物业服务实体百强称号”(排名全国第二)、“全国校园物业服务特色单位(校园设备维护)称号”。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兑现一个人性化维修服务承诺。“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推行服务承诺制,提高师生体验感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公益服务,先后为所在地区的其他单位提供应急抢险维修服务;为身患重疾的学生伸出援手进行捐资帮困活动;定点帮扶城口县一户困难群众协助实施精准扶贫工作。

服务在身边

多年来,雷锋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断进步,茁壮成长。为发扬和深化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新风,“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每年的3月5日,都会在重庆邮电大学校内校外开展为期一天的“学雷锋,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校内会有场所为全校师生提供免费缝纫、免费电脑维护、免费指导盆景养护技术、免费上门为学校空巢老人提供保洁服务、免费清洗眼镜等服务;在校外会开展免费为重庆警备区教导队提供维修、免费更换燃气软管重阳节敬老活动、精准扶贫帮困等活动。

自成立以来,“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还举办、参与了众多活动,如在两学一做部署会上交流发言、与师生代表现场交流维修服务工作、与重庆新龙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维修服务交流活动、与兄弟高校开展维修服务交流活动等;参加“我是行家里手”技能大比拼活动、开展业务知识及技能竞赛活动,举办“月度维修能手”评选活动、职工趣味运动会等。“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在交流中提升,在各类文化活动中建立起深厚的服务意识。

寒冷冬季“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的身影出现在校园雪灾抢险的现场,冬去春来服务队的成员又奋战于维修服务的第一线;整洁有序的校园里有他们全年无休的坚守,新春的夜晚又亮起他们自主设计和施工的校园灯饰。“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春夏秋冬服务于广大师生,为重邮校园的平安、美丽贡献力量。

“雷锋”在校园

“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对雷锋精神的践行体现在生活的每一天,校园的每一处,物业维修服务队的“雷锋们”就在身边。

在四教学楼上课的小武同学,不小心将钱包遗失在讲台下,吃饭时才发现。钱包里有现金、银行卡、身份证,心急如焚的他收到四教学楼管理处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他,钱包已被工作人员吴老师捡回放在值班室。看似一件不起眼的小事,让小武与身边的同学们感受到美德的可贵,也正是因为这一件件小事,使得我们的校园更加温暖,生活更加美好。

在图书馆自习的小马同学不慎将手机掉进图书馆的厕所里,本以为报修无果的她没有想到,已经下班的师傅带着工具来了。师傅忍受着厕所水管的臭味,不觉麻烦,剖开水管耐心帮助,在整整两个小时的努力下取出手机。面对感谢,师傅说:“我看你们是学生,父母挣钱给你们不容易。我也是有孩子的人,我孩子手机也丢过,所以我知道你们学生也害怕。”这一番话,说到了许多学生的心坎儿上。

在重邮,有坚守岗位二十年如一日的物业管理中心木工队维修主管王相书,有深夜检修恪尽职守的能源保障部经理罗忠文,有无数在艰苦环境里作业的维修师傅,有二十四小时在线的服务热线接待员……他们都是重邮校园里的“雷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非但没有褪色,反而因其不断注入新的内涵而熠熠生辉。七年来,“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牢固树立天天都是新起点,物业维修心服务,倾心营造馨感觉的“三 XIN”服务理念,努力实现“服务让校园生活更美好”的工作目标,践行雷锋精神,建功新时代。

1 学雷锋服务现场.jpg

“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为师生检测维修电脑(记者 冉进颖 摄)

2 磨刀磨剪刀.jpg

“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为教师磨厨房用菜刀和剪刀(记者 冯正则  摄)

“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为师生缝补衣服(记者 冯正则  摄)

4 为学生清洗眼镜.jpg

“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为师生清洗眼镜(记者 冉进颖  摄)

学校“学雷锋”物业维修服务队成员(物业管理中心 供图)

上一条新闻: 我校出席大陆汽车研发(重庆)有限公司开业典礼
下一条新闻: 不朽的“雷锋精神”,重邮学子接力传承
 
内容:
 
   
相关新闻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学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3年度考核述职和民主测评会
  • “全国最美教师”徐川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青年成长公开课
  • 点赞!我校教师于洪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 校领导率队赴重庆电信南岸分公司开展党建联学
  • 我校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完成反馈
  • 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 我校在重庆市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14项
  •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文峰国脉学者”年度工作交流会
  • 我校主办的英文期刊DCN被EI数据库收录
  • 重庆市软件人才“超级工厂”启动 我校获揭榜联合体单位授牌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一行来校调研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