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人民网】重庆邮电大学: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三维融合”综合教学改革模式
【人民网】重庆邮电大学: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三维融合”综合教学改革模式
日期:2019-03-25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人民网重庆3月25日电 今年3月,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材、教师、教学、教法等方面的改革创新?这正是全国大中小学在积极思考、探索的问题。

  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现已探索构建了“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的“三维融合”综合教学改革模式,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的统一、传统课堂与网络课堂的统一、网上交流与网下互动的统一,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把思政课打造成“金课”,成为该校的一大特色。

  突出理论教学的中心地位 使思政课“火”起来

  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建设,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学校建立健全思政课组织管理领导体系,成立了以分管思政课校领导为组长的思政课教学领导小组,各部门协同配合,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思政课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努力构建“大思政大德育”教育格局。

学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基础”课教师李俊斌老师的公开示范课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校领导班子深入思政课教学第一线,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观摩思政公开示范课,调研思政课建设情况,全力抓好各门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重点在于从教学上攻坚突破,从效果上看满意度。”重庆邮电大学相关负责人说,学校制定并实施了《重庆邮电大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方案》,主要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此外,各教研室积极开展集体备课,重点围绕思政课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关键环节,聚焦思政课教学效果和大学生获得感这一核心指标,提升理论教学的深度广度。完善理论教学“以问题导向的专题教学”模式,运用“理论讲授法”“课堂讨论法”“案例教学法”“混合式教学法”“新媒体教学法”“MOOC教学法”等多种方法开展教学,发挥示范课教学的引导作用,使思政课“火”起来,成为学生愿意去“追”的课程。

  提高实践教学的参与度 使思政课“活”起来

  为加强大学生对课程学习与教学实践的广泛深度参与,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重庆邮电大学独立设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程。

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教学活动——情景剧表演比赛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现场教学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据了解,该门课程2 个学分,48学时,采取“单独设立、独立运行、独立考核”的方式,设计了“品牌教学活动”“国情调研”“正能量分享”“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典型案例网评”“红色主题参访”等六个模块。

  在六个模块中,思政课“课赛融合”品牌教学活动就包括以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等;以思政课重要知识点为中心内容的讲课比赛、征文比赛等;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情景剧表演、微电影微视频拍摄等。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组织优秀学生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邓小平故里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进行思政课现场教学,使思政课“活”起来,成为学生愿意去“学”的课程。

  探索网络教学的途径 使思政课“动”起来

  重庆邮电大学整合学校网络教学资源,建立了课程中心,该中心既丰富了网络教学体系,又通过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授课计划、教学团队、知识点体系、电子教案、学习资源、导学方案等多种网络资料,强化师生互动,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时代感、亲和力和针对性。

  思政课教师积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把教材中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或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在课前通过“两微一端”发送给学生;在课上利用“雨课堂”“蓝墨云”“课堂派”等教学软件或网络教学平台与学生积极互动;学生有疑惑时也可在课后通过手机、邮件、QQ群、微信群等和任课教师及时交流。这种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教学生态系统的构建,真正实现了思政课“全程管理”“全时互动”“高效教学”的教学目标。

“概论”课教师郑洁老师使用新媒体技术和学生互动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游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此外,学校还加强“重邮微校” 微信公众号、“重邮青年”微信公众号以及“重邮小帮手”“网上党校”等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思政课教学内容通过图文、TVC、H5小游戏或小测试、功能性小程序等形式有效转化,增强教学内容传播的趣味性,使青年大学生受教于润物无声的潜移默化中。学生通过课前网上自学,了解和掌握思政课的相关基础知识,为课堂理论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在网络教学中,通过“网上答疑”,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师生互动,及时解决学生在知识、理论、思想上的疑虑与问题,使思政课“动”起来,成为学生愿意去“上”的课程。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维融合”综合教学改革模式的总体思路是:针对高校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融合度不够、协同性不足等问题,重庆邮电大学坚持“大思政大德育”理念,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统筹校内各部门的职能和资源,实现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校团委的齐抓共管;实现思政课教师、学生工作教师、党务工作者的协同配合,推进“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的协调推进和有序开展,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性和实效性,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陈琦 刘铖铖)

链接地址:http://mcq.people.com.cn/edu/news/2019325/20193252036133327284.htm


上一条新闻: 【重庆日报客户端】小视频、H5、手游…… 重庆邮电大学通过新媒体产品让思政课“活”起来
下一条新闻: 【人民网】重庆邮电大学荣获2019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优秀创新人才中心”称号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重庆日报】校友打“飞的”参赛 重邮校园马拉松火热开跑
  • 【华龙网】视频 | @重邮校友 母校马拉松等你来续写青春篇章
  • 【央视新闻】临风皎皎玉兰开 最美人间少年时
  • 【重庆新闻联播】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奋斗解题 实干作答 · 当好“承载地”和“辐射源” 我市全面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 【重庆教育】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重庆教育见行动①
  • 【重庆教育】增强理论“马力” 激发新重庆建设动力!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工作
  • 【上游新闻】两会这young说⑤|未来产业 理工科学生热聊中
  • 【上游新闻】两会这young说⑤|未来产业 理工科学生热聊中
  • 【重庆日报】进入AI时代,中小学如何培养创新人才
  • 【华龙网】习声回响 | 谋篇布局 重庆逐梦太空叩问苍穹
  • 【中新网】(两会声音)如何培育新质生产力?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各抒己见
  • 【人民日报】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杨新民:用好“人工智能+” 赋能产业升级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