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举办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课赛融合”品牌教学活动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举办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课赛融合”品牌教学活动
日期:2019-05-28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817时30分讯(刘春容 李婷婷)我以后也想像爸爸妈妈一样当一个科研工作者,为国家做贡献。昨(27)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科技会堂上演了一场“重庆邮电大学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课赛融合’品牌教学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实践教学汇报演出”

重庆邮电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游敏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金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谈娅、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方彬、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陶丹、团委副书记李军及该校学生共同观看了此次汇报演出。

据了解,本次汇报演出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同时,让学生们系统回顾、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实践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自信和理性自觉;让同学们在实践教学中探知、感触中国精神,在“讲好中国故事”中锻炼成长。

《金色的鱼钩》情景剧演绎现场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重邮情》伴舞配乐诗朗诵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微电影《Hi 新时代》播放中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学生演绎情景剧《缔造绿色 奉献祖国》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汇演形式丰富  学生真情演绎质朴故事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汇演中,各代表队的队员们演绎了《我的中国梦》《为红岩歌唱》《缔造绿色、奉献祖国》《江姐》《金色的鱼钩》情景剧;展示了 《红色赤子心》《红岩魂》微视频、微电影;表演了《重邮情》《我的祖国》《梦想成真》朗诵和演讲等节目,激情昂扬、鲜活丰富地表现了主题,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看着一棵棵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连成一片又一片的绿荫,我心里满足得很啊。生态环境好了,粮食产量高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了,我这一生也不算虚度光阴了。”该校通信学院2018级8名学生共同演绎《缔造绿色、奉献祖国》情景剧,诠释了在“三北防护林”的建设过程中,黄土高原上“木家几代人”勤勤恳恳、艰苦奋斗,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原本贫瘠的土地的故事,感人至深,意义深远。

“我想跟您一样,以后从事通信相关的工作。现在4G已经被广泛应用,5G的研发才刚刚起步,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国的通信技术发展贡献力量。”会场大屏幕上,播放了学生自主演绎、拍摄、制作的《Hi,新时代——2G-5G祖国的通信路》微电影,温馨励志地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一个平凡家庭里,父母远在阿富汗辛勤投身于通信网络建设,爷爷奶奶在家陪伴着女儿成长,女儿长大成人仍立志成为一个通信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为祖国通信事业做贡献。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以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为切入点,探寻了从2G到5G的发展历程。作为重邮通信专业的学生,我们要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社会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通信学院《Hi,新时代——2G-5G祖国的通信路》微电影制作团队成员殷寰宇同学说道。

重庆邮电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游敏惠讲话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打造“思政金课” “课赛融合”成金字招牌

会上,重庆邮电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游敏惠表示,学校历来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着力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大学生心目中名副其实的“金课”;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同时,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在全校上下形成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据悉,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赛融合”品牌教学活动的设计,就依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促使学生认识自我、了解民情、服务社会,培养大家自主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

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学院副院长郑洁介绍,学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独立设置了学分制“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程,采取“单独设立、独立运行、独立考核”的方式,设计了“品牌教学活动”“国情调研”“正能量分享”“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典型案例网评”“红色主题参访”等六个模块。

其中,自2017年开始举办品牌教学活动以来,“课赛融合”教学活动已成为重庆邮电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成为深受学生欢迎、育人效果显著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新平台。

据了解,2019年上学期,该校在2018级的5400余名学生中开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共50个教学班组成了500余支团队参与到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中,经过班级初赛、教学班复赛、半决赛、预决赛等环节的层层选拔,选出了11支团队进入本次汇报演出。

实践教学汇报合影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上一条新闻: 【人民网】重邮思政课“课赛融合”实践教学汇演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下一条新闻: 【重庆日报客户端】重庆邮电大学举办第五届“课赛融合”思政品牌教学活动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中国新闻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 【中国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许海峰任客座教授
  • 【华龙网】视频|冠军教授!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首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重庆任教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
  • 【华龙网】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奥运冠军许海峰新身份: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来!听听许海峰给重庆学子们上的“第一课”
  • 【中国教育在线】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来渝讲奥运冠军之路
  • 【中国青年报】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体育学院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968晚新闻——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发布】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现身重庆邮电大学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