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邮奋进者】周淑瑶:“腼腆女孩”突破自我 四年蜕变成“全能女神”
【重邮奋进者】周淑瑶:“腼腆女孩”突破自我 四年蜕变成“全能女神”
日期:2019-06-17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9 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代金平为全面发展奖周淑瑶颁奖.jpg


学业发展、学生工作、辩论比赛、科创竞赛、社会服务……进入大学后,每个同学都将面临众多选择,大多数人都会从中选择一项或几项,以此锻炼自己的能力;而在重庆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法学院,2015级法学专业学生周淑瑶似乎“无所不能”,大学四年她在学业发展、学生工作、科创竞赛等多个方面,都“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也因此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全能女神”。

“逼”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磨砺、成长

刚进大学时,周淑瑶便加入了学生工作,但那时的她,并不擅长跟人交往,甚至有些自卑和内向;在与部门同学第一次聚餐时,整整两个小时一言不发,如果有人向她提问,她也只是尴尬一笑。“那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去跟这么多人交流,也很怕自己说话时大家的目光都在我身上。”周淑瑶回忆道,当时她不喜欢这样的自己,想要做点改变。

面对学校的众多平台和机会,周淑瑶并不知道自己具体想做什么,就想着都去试试。她担任了班级的心理委员和团支部书记,组织班级大大小小的活动数十次;选择在校学生科技联合会任职,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主席,参与组织重邮青年说、学长演播厅等多个活动;坚持负责文峰青年大讲堂嘉宾邀请工作三年,成功邀请十多位名人学者在重邮开展讲座;选择担任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助理,查晚归监控、协助老师的日常工作,参与学校学风督察……

“以学生的身份去联系社会上的名人学者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回想起自己负责文峰青年大讲堂嘉宾邀请工作的经历,周淑瑶记忆犹新,为了找合适的嘉宾,暑假在家,她便一期一期刷《百家讲坛》和《开讲啦》等节目,看到合适的嘉宾,就通过微博、高校讲座公众号、官网等渠道,大海捞针般地寻找联系方式。

2016年8月,大一暑假结束,周淑瑶与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取得了联系,而后每隔半个月她都会跟进陈馆长的安排,虽然每次收到的都是否定的回复,但她依然坚持;后来,陈馆长将自己的微信和电话给了她,随后微信保持联系又是一年多。在大四毕业之前,周淑瑶终于在重邮听到了陈履生馆长的讲座,而在讲座现场,陈馆长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周淑瑶三年的坚持让我很感动……”

“当时一瞬间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周淑瑶说,选择坚持这件事情是因为觉得很有意义,看到同学发朋友圈表达听完讲座的感受,她触动特别深,她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学校的文峰青年大讲堂做得更好。

“挤”时间在深度学习中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只是周淑瑶大学生活的一部分。从大一开始,她便加入学院的辩论队,大学四年从未放弃能参加的每一场比赛;此外,她还坚持科创竞赛,从挑战杯到互联网+,从校赛到市赛再到国赛。从2017年11月到2018年11月,周淑瑶三次代表学校去杭州参加比赛,获得发现杯全国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银奖、大学生辩论赛全国季军三个奖项。

对周淑瑶来说,无论学生工作、竞赛活动有多忙,她都会挤出时间来学习。她能在熬夜备赛到凌晨3点,第二天依旧爬起来去教室自习;她也能在晚上9点开完会、办完活动后,回图书馆或教室继续学习,无论再忙再苦,都以最认真的态度在对待学习,大学四年她很少会待在寝室,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

“事情虽然很多,但也不是很累。可能是我的精力比较旺盛,就算睡眠时间比较少,第二天仍能活力满满。”周淑瑶笑道,她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和教室度过,通过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提高效率,事情都能够兼顾得过来。

大四,周淑瑶保送了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在结束学生工作后,学校的自习室成了她新的“战场”。她开始了漫长的雅思和司法考试的备考,早上6点20准时起床,慢跑半小时后回寝室洗漱去食堂吃饭;7点半去教室自习;中午在教室午睡,晚上接近11点回寝室,每日如此。在研究生阶段,她希望在跟着导师做项目的同时,能争取出国交换的机会,让自己有海外求学的经历。为了练习口语,她每天站在教室外面的走廊上跟外教老师视频通话……

“对于自己选择的这些事情,我总想坚持下去并且努力做得最好。”周淑瑶笑着说,“在坚持和努力之后,我发现自己超出预期地完成了那些原本以为不可能做到的事;而也正因‘坚持’和‘努力’,让我在大学四年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新闻: 传媒艺术学院举办艺术设计类专业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下一条新闻: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2次学科论坛暨“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