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邮奋进者】身边的青春榜样——重庆邮电大学第六届“校长荣誉奖”获奖人物故事
【重邮奋进者】身边的青春榜样——重庆邮电大学第六届“校长荣誉奖”获奖人物故事
邓梨:用“孤独和坚持”筑起的科研城堡
日期:2019-06-13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使命。重庆邮电大学为在全校学生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每两年举行一届“校长荣誉奖”评选表彰活动,对在科技创新、学业发展、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学生和团队进行表彰,此项活动也是该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2019年5月,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长荣誉奖”颁奖典礼,8名学生和2个集体走上舞台,讲述着他们的青春故事,他们用青春书写梦想、用行动彰显力量、用汗水铸就坚韧,一个个故事不仅让全场学生在思想上、道德上、情感上产生共鸣,更引起正面的群体共振效应。近日,学校新闻中心与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推出“重邮奋进者:身边的青春榜样”专栏,记录重庆邮电大学第六届“校长荣誉奖”获奖人物故事。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进获奖个人和团队,感受重邮青年的精神品格、价值追求和无尽的青春力量。

1第六届校长荣誉奖人物事迹.jpg

人民网链接地址:http://mcq.people.com.cn/zt/20190610/



邓梨:用“孤独和坚持”筑起的科研城堡

5 副校长吕翊为科技创新奖邓梨颁奖.jpg


每天早上8点钟准时到实验室,每周最多休息半天,邓梨就是这样度过她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在外人看来三年如一日的辛苦又枯燥的生活,却是她最满足、最快乐的日常。

翻开邓梨的事迹材料,“第二作者发表/录用SCI一区论文4篇、核心期刊1篇、EI会议论文4篇,参与重庆市科委项目(cstc2018jcyjAX0691)1项、重庆市教委项目(KJQN201800645)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403055)1项。”一项项科研成果都在“炫耀”着她三年埋头苦干的成绩,可接触过她的人都知道,低调才是她的“本来面目”。

 “你在学校也这样吗?”

2016年9月份,邓梨作为重庆邮电大自动化学院2016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校继续学习。虽然仍留在熟悉的校园,但从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转变给了她不小的压力。

 “2018年3月,我第一次向期刊投递论文。”邓梨回忆起那一次的经历,邓梨心情沉重却又无比满足。

3月15日投稿,6月15日收到期刊返回的审稿意见,她兴奋不已却又不知所措。45天的更改时间对第一次修改论文的邓梨来说,已是不小的挑战,加上当时需要去大连参加第36届中国控制会议,论文修改的时间更加紧急。

从大连返回重庆后,离论文交稿时间只剩下1天半的时间。睡了3个多小时,第二天6点钟邓梨便起床,坐在书桌前开始进行论文内容的最后一次检查。时间上的紧张和身体上的疲惫并没有使她手足无措,反而让她精力充沛,全心投入。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奋战,她终于将论文按时投出。

“投完稿之后,妈妈进门第一句话便是问我,‘你平时在学校也这样吗?都吓到我了’。”说到这里,邓梨有些哽咽,眼圈也红红的,“面对妈妈的关心和担心,我觉得惊讶又感动。”

从研一开始,邓梨便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论文、参加科研项目。推导模型、检查与求解算法、调试仿真,是邓梨在实验室最平常的工作。可没见过她如此样子的妈妈,却是满脸担心。就连8月份她飞往加拿大读博,爸爸妈妈也是担心多过骄傲。

 “刚上研一时,我甚至不知道SCI是什么。我只知道自己应该要努力,不辜负自己曾经那么辛苦的考研。”从一无所知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努力给了邓梨幸运的资本。

 “有氧操给了我灵感”

一遍又一遍的仿真调试,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定位……研究生三年,邓梨从未停下科研的步伐。

 “很多同学都在问我,‘原来你发表了这么多论文,有这么多成果了呀’。”邓梨说道。要不是这一次校长荣誉奖评选,许多人都还不知道,小小个子的她身体里蕴含着大能量。但面对铺天盖地的表彰,她强调自己只是觉得任重而道远。

一次,在研究“状态误差集合”问题时,呈现的算法仿真图出现了问题,近三个月的时间,邓梨都没有想到解决办法。

灵感的产生往往要借助于外部信息的激发。

 “我喜欢跳有氧操,因为可以让自己完全放松。”那一次,跳操老师在最后的10分钟换了音乐,音乐刚起,邓梨便冲门而出。

“真的很神奇,音乐刚响起,我就突然一下想到了仿真图的问题出在哪里了,于是就赶紧跑回实验室。”对于邓梨来说,这种“神奇”的事已是平常。吃饭的时候在想,走路的时候在想,睡觉的时候也在想……科研实验、问题研究已经和邓梨的生活融为一体。

攀上顶峰并不是让别人看见你,而是为了让你看见全世界。邓梨也曾在工作与读博之间纠结。

“搞科研的日子让我感觉更为充实,更为满足,觉得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学得越多,越往前,会发现自己懂得东西越少,就觉得更应该继续努力学习。”邓梨将学习与兴趣爱好融为一体,这也许是她思量再三,继续读博深造的原因所在。

“做的工作越细致,会发现自己懂的面很窄,但其实我们不是为了要做什么都懂的大家,而是只能做小范围的专家”“时刻保持紧迫感,享受充实美好的生活”……邓梨在科研的路上不断地鞭策自己,带着一份爱前行,一路走,一路挥洒青春的汗水,一路绽放青春的花朵,就如她的座右铭一般,“所有的孤独和坚持,都会发光”。






上一条新闻: 校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内最新法规文件
下一条新闻: “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走进重庆邮电大学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我校辅导员在重庆市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校召开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 我校助力“数字重庆”动画短片多语种传播
  • 全国第一!我校学子在华为ICT大赛全国总决赛勇夺佳绩
  • 学校研支团特设党支部与驻村第一书记特设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
  • 学校举行第二届“志愿行·‘邮’我行”志愿者风采大赛决赛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