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邮奋进者】王葶亦:用“勇气”编织青春的梦
【重邮奋进者】王葶亦:用“勇气”编织青春的梦
日期:2019-06-14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4 副校长林金朝为科技创新奖王葶亦颁奖.jpg


本科四年综合成绩第一、研究生三年专业成绩第一,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在JIM“全球营销与国际商务”专辑学术会议宣读论文1篇,参与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参与撰写编著1部、参与研究重庆市决策咨询项目1项;作品《“零食蜂”微超市平台》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重庆赛区二等奖……而现在,她又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准博士研究生了。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过:“每天反复做的事情造就了我们,然后你会发现,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作为一名重邮学子,王葶亦诠释了什么是重邮科研精神,也践行了敢于当先、勇于奋进的行动力。

“懵懂无知”是一种勇气

“葶苈”,一种代表勇气的花,王葶亦的名字便取其中一字。初见王葶亦,清爽干练是对她的第一印象。

提起王葶亦和科研的缘分,还要从大三时说起。

“当时,学校有一个关于本硕连读的项目,要在全学院选拔2个人。”王葶亦说到,经过严格的选拔,她提前进入了研究生团队和师哥师姐一起学习研究生的课程、做科研项目。

但较为遗憾的是,经过一年的学习,王葶亦最后以落后0.7分的考核成绩与项目擦肩而过。尽管这样,她依旧在做导师、师兄师姐的“小跟班”,凭借着她的执着与努力,大四时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本校研究生,终于在“名义上”进入了这个她爱了很久的团队。

当问起为何当初会选择进入本硕连读项目,王葶亦却半点没有掩饰的说到:“当时还有点懵懂无知,觉得专业成绩好,就觉得一定行。”而正是这一次的经历给了她清晰的认知和努力的方向。

莫言曾说过:“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静下心来历练。”对于王葶亦来说,“懵懂无知”的当时给予了她一次自我认知的机会,而静下心来沉淀,便是历练一年后她所拥有的最大收获。

研究生三年,从不停的问问题,跟着师哥师姐学习,到担任助研带着学弟学妹一起做项目,协助导师完成科研项目……几年的成长,她说很感谢那时自己“懵懂无知”的勇气。

“乐于尝试”也是一种勇气

2018年9月12日王葶亦接到清华大学的面试通知,当即定了9月13日的机票飞到北京,10月30日收到被录取的消息,一切听起来轻松而顺利。但对于她来说,差一点又与之擦肩而过。

而这就要从2017年王葶亦研究生生活中最难熬的那一年讲起。

“其实研究生的时候才真正感受到压力。”课程多、做科研、担任助教,事情多起来,时间的协调上就出现了问题。

“3月份开始建模型、写论文,因为是自己发现的论文点,没有很多相关的内容可以借鉴,大量查阅资料是重中之重。”那一年王葶亦6点过起床,先在自己制定的“九宫格”上总结每日的收获、困难、解决途径等内容,就赶紧吃了早饭赶往实验室,直到晚上11点才离开。

“因为辛苦,所以才怕自己没了方向,每天用‘九宫格’的方式,督促自己。”

研二暑期,王葶亦选择了实习。

“两个月后,导师喊我回来和学弟学妹一起完成一个国家项目,项目结束后,我的想法就有所改变了。”王葶亦说到,做科研项目的过程,比起做其他事情的过程,能让她感受到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感。

这时她才有了读博的想法。所以,王葶亦读博的想法从一开始就汹涌而热烈,多是因为她的热爱。

汪国真曾说: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王葶亦的科研路上,有许多选择的岔路口,也有思想的“分流”,可最终喜欢了自己所欢喜的那一份坚持。


上一条新闻: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2次学科论坛暨“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新闻: 【毕业季】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画像”正式上线发布
 
内容:
 
   
相关新闻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