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邮奋进者】张秦望: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用行动谱写青春旋律
【重邮奋进者】张秦望: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用行动谱写青春旋律
日期:2019-06-18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11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汝言为品德修养奖张秦望颁奖.jpg

他来自重庆梁平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无稳定收入,爷爷和奶奶生前都患有癌症,但他乐观向上,通过做兼职拿奖助学金作为个人生活费用来源;他勤奋刻苦,利用假期时光积极筹备各种竞赛,作为学生干部参加井冈山培训……他就是2018年度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重庆国际半导体学院2016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张秦望。

将奉献和担当成为一种习惯

2016年9月,张秦望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期望来到重邮。而就在开学典礼前两天,他收到爷爷去世的消息,于是马上离校回家。“我从小是爷爷带大的,爷爷对我的影响很大。”张秦望回忆道,爷爷在当地十分受人尊敬,因为他常常帮助别人,在很困难的时期,只要爷爷有饭吃,他一定会分给别人一些;在爷爷的身上,他学会了什么是“奉献”。

回到学校后,张秦望暗下决心,一定要多交朋友、多做事、多奉献。从学院的学生会干事到干部再到主席,他尽己所能服务同学;在学校招生办公室当助理,连续几个小时接听电话、为新生答疑,累计服务同学上千人次;在担任团支书两年里,举办校优秀团日活动3次,团组织生活13次,心理活动、志愿活动10余次。除此之外,他个人先后进重庆图书馆和敬老院服务10余次,累计时长达106小时。

“最开始做志愿服务时,我也是为了完成时长,但有一次对我的触动特别大。”张秦望回忆道,一次他组织班里的团支部同学去南山敬老院服务,一位老爷爷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孙子,一直跟他聊天,走的时候也不让他走,一个劲地往他兜里装花生,“做志愿服务确实能让人从参与到喜欢,之后我就常去学校周边的敬老院;放假以后,也会常去老家那边的敬老院,很享受服务的过程”。

在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过程中,张秦望用10个字总结出他的“成长秘诀”:经得起折腾,受得了委屈。“这个过程确实会跟学习冲突,有时候做了很多事情却得不到同学们的认同,也会觉得委屈。”张秦望说,这样的压力承受也给了他更大的锻炼和动力,在以后的工作中争取做得更好。

大学空闲时间较多,当张秦望忙起来以后,他也渐渐发现了未来的方向。“跟优秀的人接触久了以后,我渐渐发现不能一直埋头做事,还要努力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张秦望说,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喜欢家乡的氛围,也受过乡亲的帮助;未来他想考公务员,为自己的家乡多做一些事情,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理论与实践并重为成长“加速”

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只是张秦望大学生活的一部分,于他而言,学习一直都是自己的最主要的任务。如何在繁杂的事情中找到平衡点?张秦望说,合理安排时间最为关键,“白天的时间我都会留给学习;晚上主要做学生工作,做各种表格和活动策划;数模和比赛一般都是周末和寒暑假……”

上大学以后,张秦望只有在第一个寒假回家了,之后的寒暑假都在学校与队友一起做比赛。“大一时,对数模一点概念都没有,当时学校和学院给我们组织了很多培训和学长分享会,当时就感觉对自己很有用,自己也很感兴趣。”回想自己的竞赛之旅的起点,张秦望记忆犹新,从学长们的口中,他慢慢了解了数模竞赛的模式,但并不知道如何着手去做;就在这时,学院成立了帮扶小组,邀请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为大家解决疑问,教大家学习数模的方式和方法。

第一次参加校级数模比赛,张秦望拿了一等奖;后又代表学校出去参赛,那个暑假他就留校了,学校邀请教授为他们详细讲解数学模型,培训20几天后进行模拟训练,“大家为了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全部运用出来,在模拟比赛的时候,我们都在实验室里,不分白天黑夜,累了就睡一会儿,每天只睡3小时左右”。

“那个时候,我将自己那份潜力激发出来了,我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为了做一件事情,每天只睡3个小时;之后就慢慢觉得比赛很有意思,参加竞赛是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出来的一个途径,很有成就感。”张秦望说,他相信只有将理论用于实践将来才能为国家所需。目前,他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市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说起见证自己成长的重邮,张秦望满是感激,“重邮的氛围特别好,学长学姐都会尽力把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带好,无论是科研、竞赛还是专业学习,全心全意为我们服务,他们把自己在学校待了几年的经验全部分享给我们,也不会想着有所回报。这种气氛是我们成长如此之快的原因,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上一条新闻: 学校举行2019届毕业生文艺晚会
下一条新闻: 传媒艺术学院举办艺术设计类专业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我校辅导员在重庆市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校召开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 我校助力“数字重庆”动画短片多语种传播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