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人民网】创新形式、回归课堂 重庆邮电大学举办首届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人民网】创新形式、回归课堂 重庆邮电大学举办首届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日期:2019-06-30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人民网重庆6月29日电 6月29日,重庆邮电大学举办以“创新课堂教学,推动课堂革命”为主题的首届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意在促进学校创新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新方法运用,推动课堂革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开幕式现场。胡镇 摄


教师比赛中。胡镇 摄

  教师各显神通 教学课堂精彩不断

  “最小的资源配置出最大的产出……”来自经管学院的罗来明老师,以发展经济学为主内容,进行分支讲解。首先,他在从事教师前的企业工作经历为切入口,为大家叙述当时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感受时代变迁的发展力量。随后,他就贫穷与发展的具体问题,用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对比分析,具体体现发展的意义。最后他将一个“贫困村,花4000万修路,为将山上2户人家脱贫。”的事情作为案例,将所有同学分为正反两方进行论述,从中体会发展到底是什么?应该怎样发展等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亚丹老师,针对说课环节,对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设计、教学重难点的处理、教学媒体与资源的选择及课堂教学创新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她结合当下最新时事、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等,用生动、具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了如何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怎样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等内容。

  据悉,此次比赛共有126名教师报名参赛,分为10个小组进行。比赛过程由说课与现场教学两部分组成,共计20分钟。参赛教师通过5分钟口头表述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及过程,15分钟进行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此次大赛为全校教师提供了创新发展和展示才华的平台,也为重庆邮电大学本科创新教学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集各方声音 共促课堂教学创新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林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到,首届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初衷是要在创新实践中去实现“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性情、温暖心灵,分享智慧、丰富人生,增进修养、促进成长”。同时要不忘育人初心,回归课堂教学,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他希望,全校教师可以通过创新课堂教学理念、教育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重塑课堂教学形态,强化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中传授知识、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做到与知识对话,与前沿为伍;与研究为友,与创新同行;与书本拉近距离,与他人分享教学的乐趣、体验创新的喜悦,以开拓视野、陶冶思想、净化灵魂、提升素质、增强能力,努力成为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甘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的专家评审组的成员也很多样,有由重庆邮电大学校级领导、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代表和部分教学督导等40人,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学校的10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以及学生代表50人组成的学生评审团,他们共同参与到此次比赛中,为学校的课堂教学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链接地址:http://cq.people.com.cn/GB/365644/367006/?Num=769144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这些重庆高校送给毕业生的礼物,拿到手笑了,看着看着又想哭
下一条新闻: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举办首届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南岸发布】全国首批!重邮入选!
  • 【中国大学生在线】重庆高校运动会青春又有活力
  • 【重庆发布】重庆邮电大学运动会开幕式校长致辞
  • 【上游新闻】重庆各高校开启春季运动会 看看这届大学生有多能“整活”
  • 【华龙网】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重邮答卷
  • 【华龙网】2024年限时上线的校园春花已开启。一起打探青春昂扬的春天校园,赴一场浪漫之约。
  • 【华龙网】视频 | 山花烂漫正当时 重庆高校“开往春天的列车”已启程
  • 【重庆日报】数字化驱动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关键
  • 【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