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邮奋进者】斯马依力江·木萨汗:人生这场奋斗马拉松 不要停下奔跑的脚步
【重邮奋进者】斯马依力江·木萨汗:人生这场奋斗马拉松 不要停下奔跑的脚步
日期:2019-06-23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10 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万晓榆为自立自强奖斯马依立江·木萨汗颁奖.jpg

从新疆博州出发,经50多小时的车程到达重庆邮电大学,斯马依力江·木萨汗的励志求学之路由此开启。大学四年,他以525分通过英语四级、545分通过英语六级,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Mathorcup全球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以349分考取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成为重邮少数民族优秀学生代表。

克服困难 勇敢向前

时光回到2015年,斯马依力江·木萨汗来到重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初来乍到,他常常会感到不习惯。如何快速融入?这是斯马依力江·木萨汗刚进学校时,最常思考的问题。

“当时我就想当班委,这样就有理由和同学们接触,大家交流的机会更多一些。”斯马依力江·木萨汗说,大一担任体育委员,大二担任班长,在担任班委期间,他希望将自己的善意传递给更多同学,带领班集体获得了“新生杯”篮球赛第三名、拔河比赛第三名;班级考试通过率、四级通过率大幅提升,自己也因此获得“优秀班干部”称号,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参与学生工作是斯马依力江·木萨汗融入大学的第一步,而大学给予他的挑战并不止于此,由于部分科目基础偏弱,他刚开始常常跟不上老师的课堂节奏。“老师讲过以后,自己不懂真的很难受,那段时间真的很让人头痛。”斯马依力江·木萨汗笑着说,他很幸运地遇到了班学姐钟东城。

为帮助大一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和更好地进行学业学习,重庆邮电大学会组织大三优秀学生到大一班级担任“班学姐”或“班学长”,对大一新生进行指导,而钟东城正是斯马依力江·木萨汗所在班级的“班学姐”。

“大一的时候,我比较腼腆,有问题也不喜欢跟老师沟通交流,当时班学姐比较关注我,对我的帮助很大。”斯马依力江·木萨汗感激道,“学姐的英语非常好,常会给我介绍学习英语的方法和技巧;同时,她还让我参加学长组织的互帮互助学习小组,给我补习基础,让我很快跟上了学习的节奏”。

找准方向 扬帆起航

在重邮,斯马依力江·木萨汗抓住每一个可以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担任班委、参与学生工作、投身志愿服务,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大二结束后,斯马依力江·木萨汗拿到自己下滑的成绩单,失落地找到学院的李伟生老师:“虽然很忙,但感觉自己什么事情都没干成;我选的课比较多,学习成绩下降了,感到很恐慌;我还想加一个实验室,也不知道哪个比较适合自己……”

听完斯马依力江·木萨汗的“心事”,李老师为他分析道:“给自己安排的任务太多导致注意力分散,你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要学会做‘减法’……”李老师的一席话,让斯马依力江·木萨汗豁然开朗,他开始思考自己的方向,并将“考研”设为自己的短期目标。

进入大三后,斯马依力江·木萨汗便放弃了班委及其他职务,一心一意准备考研。在备考过程中,斯马依力江·木萨汗偶然在辅导员那里得知,学院里还有部分基础薄弱的新疆籍同学,成绩不太理想,他便组织新疆籍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学习,为他们辅导数理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传授英语的学习方法。

斯马依力江·木萨汗笑着说:“因为都是老乡,大家的关系都挺好的,有的同学到了大三,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可能还没有通过,但我知道他们心里还是很想过的,只是没有掌握学习的方式和方法,我当时就很想要帮助他们。”

以前很怕一个大目标,通过大学四年的锻炼,斯马依力江·木萨汗学会了将大目标分成小模块,逐一攻破;通过自己的努力,他考上武汉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结束后,他将考虑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父母现在平均74岁高龄,但母亲还常对我说‘你想读到什么时候都可以,我会一直支持你’,我内心总是充满了温暖和感激。父母的支持和努力,一直是我成长的动力源泉”。

“做新时代好青年,奋斗路上的长跑者。”斯马依力江·木萨汗说,路不在走得快,而在走得长,在奋斗的这场人生马拉松上,他将持之以恒,继续奔跑。


上一条新闻: 第一届非线性物理和动力学控制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新闻: 我校“江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决赛落幕
 
内容:
 
   
相关新闻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