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人民网】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以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人民网】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以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日期:2019-08-28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 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开幕,重庆邮电大学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大数据的医院综合信息平台、全地全驱小钢炮智能轮式机器人、高速红外线扫描测温系统等多项科技成果悉数亮相,展示了该校大数据智能化前沿研究技术和成果。


重庆邮电大学展区。宋金凤 摄


项目负责人员在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讲解。宋金凤 摄

  实现医院信息互通 建立患者的电子病历档案

  小病不出门,家里就可就诊问医?智博会上,重庆邮电大学基于大数据的医院综合信息平台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基于大数据的医院综合信息平台的开发,主要为解决医院信息化系统集成度较低,医疗数据医疗数据规范化、标准化程度较低,各医疗系统缺乏统一管理机制等问题。同时,对大数据集成平台的搭建和远程智慧医疗系统开发了配套应用,包含了远程智慧医疗应用系统和医疗数据集成平台。在平台上,可以实现医院的信息互通和统一管理,为患者建立自己的电子病历档案;也可以为患者提供面对面的远程专家会诊、远程门诊等功能,真正意义上实现智慧医疗服务。


远程会诊系统。重庆邮电大学 供图

  “以前看病,手里只存着一张纸质病历单,时不时就弄丢了,如果以后再换家医院就诊,医生也了解不到我以前的就诊情况,很不方便。”市民石先生说道,如果今后医院综合信息平台得到推广,建立了个人的电子病历档案,问题就可以得以解决。

  重庆邮电大学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医院综合信息平台在重庆精神卫生中心已试点运行,经过阶段性的问题调整过后,将实现大范围推广,为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以技术创新为目标 解决工业互联网面临的实际问题

  此外,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展示了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相关内容。平台基于IPv6实现网络互联互通,OPC UA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的技术思想,针对工业现场网络异构问题,进行研究、构建,达到每个工业品“可寻址、可通信、可控制”的目标。

  “每个工厂所用的网络设备不同,设备之间不能做到完全互通互联,这种异构网络就像是互不相同的国家语言,而我们的平台就像翻译机,可以翻译成彼此互通互懂的语言,解决企业的问题所在,提高工作效率。”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林洋介绍。

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展示。刘铖铖 摄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的全球首款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渝芯一号、工业4.0全互联制造网络、重邮物联网协议测试与网络分析系统、重邮物联网安全系统、智能仪器仪表研究团队等科技成果也在智博会上亮相。

  据了解,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将以建立联合研发平台为纽带,从“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企业技术人员培训、工程实践实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多个方面推进校企合作,构建“创新有团队、研发有平台、投入有产出、成果有转化、产业有链条”的协同创新体系。(陈琦、宋金凤)

原文链接:http://cq.people.com.cn/GB/365644/367006/?Num=769327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聚焦智博会 | 月球首片绿叶如何生长?智能爬壁机器人什么样?来智博会,这几所重庆高校为你揭秘
下一条新闻: 【人民网】习近平致2019智博会贺信在重庆引起热烈反响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南岸发布】全国首批!重邮入选!
  • 【中国大学生在线】重庆高校运动会青春又有活力
  • 【重庆发布】重庆邮电大学运动会开幕式校长致辞
  • 【上游新闻】重庆各高校开启春季运动会 看看这届大学生有多能“整活”
  • 【华龙网】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重邮答卷
  • 【华龙网】2024年限时上线的校园春花已开启。一起打探青春昂扬的春天校园,赴一场浪漫之约。
  • 【华龙网】视频 | 山花烂漫正当时 重庆高校“开往春天的列车”已启程
  • 【重庆日报】数字化驱动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关键
  • 【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