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邮奋进者】张毅教授荣膺“重庆市优秀教师”称号
【重邮奋进者】张毅教授荣膺“重庆市优秀教师”称号
日期:2019-09-12    供稿单位: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点击率:

本网讯(人事处供稿   编审   敖永春)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关于表彰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张毅教授荣膺“重庆市优秀教师”称号。

“重庆市优秀教师”评选是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而举办。

张毅教授一直工作在教学与科研一线,几十年如一日,时时处处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教学效果好,成绩突出,2018年入选重庆市教学名师培养计划。工作中,张毅教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治学严谨,从严做事,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他是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要成员之一,先后获得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邮电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重庆市最美教师称号。课堂上,张毅教授注重把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浸润在教学环节中,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讲解专业知识、分析专业技术、讨论工程案例的过程中,有意、无痕地将其包含的价值观、伦理判断等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技术课程中体会严谨的工程精神和辩证思维,在工程教育中体会敬业与诚信;课堂外,张毅教授经常为学生答疑解惑,通过思想开导、前景分析等方法消除学生的思想迷茫问题,让准备退学的学生迷途知返,让迷茫无助的学生充满希望,让原来投机取巧的学生转向认真学习。其中多位学生,经过指导,通过保送或考试方式进入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张毅11.jpg


附:张毅教授主要事迹

张毅,男,中共党员,教授,1970年生,一直工作在教学与科研一线,几十年如一日,时时处处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爱岗敬业,教学效果好,成绩突出,2018年入选重庆市教学名师培养计划。

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为学生做表率

张毅坚持“德为师之本”的理念,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在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他治学严谨,从严做事,以身作则,不计个人得失,坚守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教学认真负责。他是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要成员之一,先后获得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邮电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重庆市最美教师称号。

坚持全程育人,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课程思政效果突出

在教学中张毅特别注重把思想品德浸润在教学环节中,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分析专业技术、讨论工程案例的过程中,有意、无痕地将其包含的价值观传递给学生。

课堂上,在分析《现代通信网络》的拥塞控制曲线时,引导学生看到局部最优与全局最优的差别,为学生树立大局意识。从控制曲线与非控制曲线的对比中,分析自律与放任的对比效果,从中看到大至国家小至个人的自律要求,国家层面的“从严治党”、“把权利装进制度的笼子”、“自我革命”和个人层面的自觉学习、抵制游戏的自控力。

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使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在教学、工作、生活中全程育人。

坚守教学一线,成果显著,育人效果明显

张毅在教材建设、实验资源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成绩突出,先后主编了《电信交换原理》、《通信工程概论》、《现代交换原理》教材,得到全国多所高校的广泛使用和好评。

他努力将科研成果转换为教学资源,先后自主研发了系列教学实验平台,在全国率先研制出看得见、摸得着、控得住的开放式通信实验教学设备,大幅提高学生的实验学习效果。

经过多年建设,2008年将《现代交换原理》建设成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建设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人才培养表现优秀

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张毅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理念,教学中勇于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强调学生能力培养,关心学生成长,授课生动形象。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特别注重知识背后包含的技术思想,注重启发学生思考知识之间的关系。注重探索知识的形成过程,引导学生建立结构化的知识体系。

课堂之外,他经常为学生答疑解惑,通过思想开导、前景分析等方法消除学生的思想迷茫问题,让准备退学的学生迷途知返,让迷茫无助的学生充满希望,让原来投机取巧的学生转向认真学习。其中多位学生,经过张毅老师的指导,通过保送或考试方式进入复旦大学、中科院、电子科技大学、北邮、重邮等高校继续深造。

2003年至今,指导了62位研究生毕业,分布在华为、中兴、阿里、腾讯、三大运营商以及高校工作,多位学生逐步走上中层管理岗位。

每年通过实验中心的科技活动训练,参加全国各类科技竞赛达到700多人次。以2018年为例,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奖共96项,共216位学生获奖,其中国家级特等奖6人,国家级一等奖23人,国家级二等奖43人。

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突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张毅长期坚持面向产品级的应用研究,20多年来完成了多项企业产品的研发工作,并投入市场应用,为多家企业带来上千万的经济效益,曾获重庆市南岸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长期为政府和企业做科技服务工作,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资源方面,成绩突出,研发了“SDS教学用程控交换学习平台”、“分组交换教学实验系统”、“软交换教学实验系统” 交换系列实验设备,投入学校实验室和全国其他高校使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

 


上一条新闻: 【重邮奋进者】刘秀伦教授荣膺“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下一条新闻: 【重邮奋进者】自动化学院荣膺“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