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邮奋进者】刘秀伦教授荣膺“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重邮奋进者】刘秀伦教授荣膺“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日期:2019-09-12    供稿单位: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点击率:

本网讯 (人事处供稿   编审  敖永春)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秀伦教授荣膺“全国模范教师”称号。据悉,我市共17名老师获此殊荣,其中5名高校老师。

本次评选活动是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促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贡献,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而举办,前一次评选活动是在5年前举行。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刘秀伦教授深知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师德师风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时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学生 。因此,她一直注重自己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和师德师风的建设,积极践行“爱心、责任、追求、奉献”的优良教风。在高校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与研究领域工作的32年中,她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当作一项崇高的事业来追求,深知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教学上成绩突出,三尺讲台,倾注了她对学生的满腔热血;在科研上,努力钻研;在生活中,视学生为“子女”,被学生们尊称为“刘妈妈”,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重庆市最美教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家指导组成员,重庆邮电大学2013年度“巾帼十佳”、2015年度“十佳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导师”。

刘秀伦照片.jpg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秀伦教授


附:刘秀伦教授主要事迹

刘秀伦教授主要从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研究工作。从教32年来,一直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为崇高事业,深知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积极践行“爱心、责任、追求、奉献”的优良教风。在教学上,教学成绩突出,三尺讲台,倾注了她对学生的满腔热血;在科研上,努力钻研,成果显著;在生活中,视学生为“子女”,学生亲切称她为“刘妈妈”。

信仰坚定,立德树人成效明显

刘秀伦教授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能以饱满的热忱,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除了充分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外,所撰写的《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应常抓不懈》在2019年5月23日《重庆日报》思想导刊(原理论版)发表,后被全国“学习强国”平台转发,引起了较大反响。

刘秀伦教授注重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德行,如曾经在教授艺术设计专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实践教学课程时,结合艺术专业学生的特点,让同学们以“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为主题举行画展,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其次,注重和学生做知心朋友,从1997年开始,主动为学生做心理咨询,与大学生谈心、交心,受到学生喜爱。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比亚在2016年教师节给刘老师的祝福语中写到:“刘老师您好!我是比亚。祝老师教师节快乐!老师可能不知道,是您的温柔与鼓励让我有信心继续把二专业读下去,谢谢您!”。同时,注重积极指导学生活动,长期担任学生辩论队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多次获奖,通过辩论使学生们在辩论中辨是非、明礼德。由于教书育人成绩显著,刘秀伦教授获得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重庆市最美教师、重庆邮电大学 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专注教学,教学改革成果突出

刘秀伦教授爱岗敬业,安心从教,精心施教。首先,积极钻研教学,教学效果好。主要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等课程。课堂中注重启发式教学,教学效果好,“学评教”一直名列前列,同时,教学效果也得到了校内外专家肯定,除学校督导肯定外,2017年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时,专家组组长、原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教授对其讲授的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其次,积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思想道德修养课教育教学实效调研报告”、重庆市教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重庆市高教学会重点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元立体教学模式研究”等教研教改项目,在全国中文核心及其以上期刊发表教改论文近20篇,在《教育探索》发表的教改论文被《中国教育报》转载了部分内容,教学研究成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研究”获2013年重庆市政府二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元立体教学模式”在一些高校得到推广应用,多次获得“课堂教学优秀奖”。

同时,刘秀伦教授在“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的“慕课”栏目分三章节讲授了“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对“为人民服务”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广大教师、学生、社会人士都可在此交流学习,对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有积极的作用,具有积极的社会影响。

潜心学术,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作为课题负责人共主持各级研究课题20多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0项;公开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核心及其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编著《大学生创造力开发与培养》等三部著作。


上一条新闻: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
下一条新闻: 【重邮奋进者】张毅教授荣膺“重庆市优秀教师”称号
 
内容:
 
   
相关新闻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学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3年度考核述职和民主测评会
  • “全国最美教师”徐川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青年成长公开课
  • 点赞!我校教师于洪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 校领导率队赴重庆电信南岸分公司开展党建联学
  • 我校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完成反馈
  • 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 我校在重庆市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14项
  •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文峰国脉学者”年度工作交流会
  • 我校主办的英文期刊DCN被EI数据库收录
  • 重庆市软件人才“超级工厂”启动 我校获揭榜联合体单位授牌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一行来校调研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