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今日头条】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以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今日头条】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以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日期:2019-08-30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于8月26日在重庆开幕。重庆邮电大学在新一代信息通信、工业物联网技术域、大数据智能化、微纳电子技术与器件等领域的多项前沿研究技术和科技成果亮相本次智博会。

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重邮工业互联网学院建设了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基于IPv6实现网络互联互通,OPC UA实现信息互联互懂的技术思想,形成了“以边缘网关为桥梁的全网统一设备描述XML、统一即时通信XPP、统一资源管理TR069与统一地址编码IPv6”的全互联制造网络总体架构,达到每个工业品“可寻址、可通信、可控制”的目标。该平台突破了精确时间同步、环境自适应、数据传输安全等关键技术,形成核心技术专利池,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广泛认可。这一平台作为学院的核心研发与教学平台,将促进面向智能制造、智能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天地一体化多智能体系统协同控制等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以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展示

“每个工厂所用的网络设备不同,设备之间不能做到完全互通互联,这种异构网络就像是互不相同的国家语言,而我们的平台就像翻译机,可以翻译成彼此互通互懂的语言,解决企业的问题所在,提高工作效率。”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林洋介绍。

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以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智博会上的重邮展区

在未来,重邮工业互联网学院将以建立联合研发平台为纽带,从“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企业技术人员培训、工程实践实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多个方面推进校企合作,构建“创新有团队、研发有平台、投入有产出、成果有转化、产业有链条”的协同创新体系。

全球首款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渝芯一号

全球首款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是全球唯一为ISA100.11a、WIA-PA和WirelessHART三大工业无线国际标准的关键技术提供硬件级支持的射频芯片。突破了精确时间同步、确定性调度、自适应节能、自适应跳信道、网络安全等技术瓶颈,获得了3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

工业4.0全互联制造网络

工业物联网络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牵头主持实施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主题项目,形成了“以边界网关为桥梁的全网统一设备描述、统一即时通信、统一资源管理与统一地址编码”的全互联网制造网络总体架构,实现了每一个物件都“可寻址、可控制”的目标,为工业4.0与智能制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以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智博会上的重邮展区

重邮物联网协议测试与网络分析系统

重邮是国家传感器网络标准化工作组测试项目组的组长单位,是国际彼岸准话组织ISO/IEC JTC1 WG7的传感网络测试框架工作组合ISO/IEC JTC1 S41 WG5物联网互操作系性测试工作组召集人,负责物联网协议相关测试验证技术的研究,并获得相关发明专利15项。目前共牵头3项传感器网络测试国家标准的制定,其中负责制定的国际标准ISO/IEC 19637 《传感器网络测试框架》已经在2016年12月正式发布,是传感器网络测试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

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以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重邮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重邮物联网安全系统

实验室作为物联网安全国际标准ISO/IEC 29180/ITU-T Rec X.1311的联合编辑,以向国际标准提交的“物联网安全模型”和“物联网安全数据融合”等多项标准提案和发明专利为基础,开发了符合国际标准ISO/IEC 29180和国家标准《传感器网络信息安全通用技术规范》的可信物联网安全系统。

智能家居与智慧医疗系统

智能家居系统由综合安防、舒适控制、家电控制、健康监测、能耗管控等电子系统组成,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或室内控制终端随时随地对智能家居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检测和控制。智慧家居和智能医疗可以实现对接,服务于家庭。

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以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重邮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智慧医疗主要基于即时通讯系统、支持全设备(手机,pad,pc,tv等)的视频交流,为患者和医生架起沟通的桥梁,具备健康自述、医疗咨询、家庭健康管理、远程医嘱、健康教育信息推送等功能。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医院综合信息平台在重庆精神卫生中心已试点运行,经过阶段性的问题调整过后,将实现大范围推广,为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以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工作人员为观展市民耐心讲解

在本次展会上,重邮还展出了车载智能语音技术、车载图像识别技术和多模态人车交互演示平台、智慧安全头盔等多项成果,并组队参加了i-VISTA 自动驾驶挑战赛等系列活动。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730128173322748423/?wxshare_count=2&pbid=6700362425792824840


上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聚焦智博会 | 月球首片绿叶如何生长?智能爬壁机器人什么样?来智博会,这几所重庆高校为你揭秘
下一条新闻: 【人民网】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 以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重庆日报】校友打“飞的”参赛 重邮校园马拉松火热开跑
  • 【华龙网】视频 | @重邮校友 母校马拉松等你来续写青春篇章
  • 【央视新闻】临风皎皎玉兰开 最美人间少年时
  • 【重庆新闻联播】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奋斗解题 实干作答 · 当好“承载地”和“辐射源” 我市全面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 【重庆教育】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重庆教育见行动①
  • 【重庆教育】增强理论“马力” 激发新重庆建设动力!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工作
  • 【上游新闻】两会这young说⑤|未来产业 理工科学生热聊中
  • 【上游新闻】两会这young说⑤|未来产业 理工科学生热聊中
  • 【重庆日报】进入AI时代,中小学如何培养创新人才
  • 【华龙网】习声回响 | 谋篇布局 重庆逐梦太空叩问苍穹
  • 【中新网】(两会声音)如何培育新质生产力?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各抒己见
  • 【人民日报】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杨新民:用好“人工智能+” 赋能产业升级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