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华龙网:重庆大学生研发汽车管控系统 可避免车内窒息事件发生
华龙网:重庆大学生研发汽车管控系统 可避免车内窒息事件发生
日期:2017-12-25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大学生的参赛作品“基于无人自救的汽车管控系统。记者 李文科 摄(1).jpeg

大学生的参赛作品“基于无人自救的汽车管控系统。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12月23日16时30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近年来,车内不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比如婴儿车内窒息。如何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今(23)日,第三届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比赛中,有参赛者针对这个问题研发了一款汽车管控系统,可在关键时刻实现“自救”。

避免车内窒息 大学生研发汽车管控系统

专家现场点评。记者 李文科 摄.jpeg

专家现场点评。记者 李文科 摄

这款“基于无人自救的汽车管控系统”由重庆理工大学学生殷智博、樊庆玲、王超研发。

殷智博告诉记者,该系统能够实现车内生态监测、无人自救、远程控制等功能。车内搭载传感器会对车内二氧化碳浓度、温湿度、是否有生命存在进行检测,并将数据上传到手机app,供用户查看。当系统检测到车内存在生命体征,且二氧化碳浓度高于正常值时,主控单片机会发出指令实现天窗自动开启。

殷智博表示,在汽车普及的时代,人们选择汽车更加倾向于其多功能化、安全化、便捷化,从而促使国内外汽车厂商在研发汽车智能系统上投入大量资金。但从消费者角度看来,这些系统并不能在安全、便捷上满足人们的需求,婴儿车内窒息事件的频发,对智能汽车管理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粗心家长单独将小孩和钥匙遗留在车内,孩子可能会误按点火开关,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车主开着空调在车内睡觉,我们的系统一样能实现自救功能。”他说。

本次比赛中,该作品获得了二等奖。

2000多名学生参赛

参赛选手论文答辩。记者 李文科 摄.jpeg

参赛选手论文答辩。记者 李文科 摄

据了解,本届竞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物理学会指导,重庆邮电大学承办,共有17所高校20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届比赛,包含了研究生、本科生以及专科生。参赛作品形式多样,包括科研论文和实物制作。

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共收到各校参赛作品620项,经各校初评后,进入盲审阶段作品共226项,通过盲审有222项。其中获奖作品共121项,包括三等奖49项,进入决赛竞争一等和二等奖的作品有72项。

据主办方介绍,第三届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为根本理念,侧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物理理论功底、研究解决复杂问题的学术研究能力、实验设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

来源:华龙网2017年12月23日;链接:http://h5.cqliving.com/info/detail/1108737.html?cid=1108737&f=2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早起打CALL送早餐券 高校掀起期末大作战
下一条新闻: 华龙网:“莎姐” 普法预约菜单首次从线上走到线下 在重庆邮电大学开展模拟法庭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南岸发布】全国首批!重邮入选!
  • 【中国大学生在线】重庆高校运动会青春又有活力
  • 【重庆发布】重庆邮电大学运动会开幕式校长致辞
  • 【上游新闻】重庆各高校开启春季运动会 看看这届大学生有多能“整活”
  • 【华龙网】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重邮答卷
  • 【华龙网】2024年限时上线的校园春花已开启。一起打探青春昂扬的春天校园,赴一场浪漫之约。
  • 【华龙网】视频 | 山花烂漫正当时 重庆高校“开往春天的列车”已启程
  • 【重庆日报】数字化驱动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关键
  • 【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