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重庆邮电大学“全国文明校园巡礼”特稿
日期:2018-04-03    供稿单位:体育学院     点击率:

编者按:3月27日上午,“文明校园巡礼”集中采访活动在学校举行,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9家主流媒体记者,围绕我校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采访,校长李林接受了媒体采访。

据了解,“文明校园巡礼”集中宣传活动由中央文明办发起,旨在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扩大活动影响,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全国文明校园”这一荣誉的取得,来之不易。为让全校师生更加了解文明校园建设的成果,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育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特稿。

 

春日的重邮校园里,美景无处不在。要问最美的风景是什么?在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教授看来,最美的风景是勤奋学习、踏实笃行的莘莘学子,是学养深厚、甘为人梯的好老师,是爱生如子、默默奉献的好职工,是秉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校训精神,砥砺前行的一代代重邮人。“他们,正是重庆邮电大学赓续‘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夺得‘全国文明校园’这一国字号桂冠的牢固基石。”

据了解,在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表彰活动中,全国共有494所学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其中高校39所,重庆邮电大学是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思政教育有血有肉,好思想在校园成为主导

“恭喜你登上学习荣誉排行榜……”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不久,一款名叫“团团微课学报告”的学习软件在重邮学生中“走红”。这款由该校红岩网校发挥信息通信学科优势,组织学生自主开发的新媒体产品将十九大报告整合成77节微课,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登录学习,成为学子们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课堂”。

这一创新举措,获得了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实际上,这只是重邮推进“互联网+思政”工作新模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好思想在校园成为主导的举措之一。

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邮在不断改进和加强传统学习阵地基础上,主动抢占思政教育新阵地,建立了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矩阵,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开展。“重邮小帮手”浏览量破1000万,被评为“重庆十大微信公众号”,“红岩网校”荣获“全国党的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等10多项荣誉。利用阵地优势,重邮创建了一批校园网络文化特色产品,开发的“拼拼价值观”“学用典赞习大大”等线上学习产品吸引超过40万人次参与;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网上活动,发起校园主题线上活动近100个,“国家公祭 重邮师生同祭”“突出重围——重走长征路”等线上微活动参与人次超过100万,“亮出团员身份——青春耀团徽”线上新媒体互动活动被重庆共青团战线全面推广。

价值引领有情有义,好声音在校园成为主调

“每一个理想都值得你拿一生去拼博……”说这话的,是重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学生、新生党员“长波班”班长王鹏,已获得11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的他,正在作“国旗下的演讲”,将重庆邮电大学首任党委书记、院长郭长波老红军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同学。

“‘长波班’的同学们都很优秀。”王鹏说,“长波班”每周一次例会,大家在会上畅谈学习近况,也会定期邀请优秀同学分享学习体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从其他同学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除组建“长波班”以外,学校还通过将爱国爱校、革命传统教育纳入B学分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实施“德育英才培养计划”,选拔学生骨干参加“青马工程”,举办“我的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开展“校长荣誉奖”“五四之星”“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十佳文明家庭”“十佳文明寝室”等评优表彰活动,广泛开展“文明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培育核心价值,树立身边的典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使之成为全校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就在这个3月,该校软件工程学院研一学生林义钧,获得了“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作为中国第441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重庆第58位骨髓捐献者,林义均用他的善举,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6年前,林义均还在重邮读大一,在学校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中,他志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能感受到校园里的正能量无处不在。”林义均说,这也是让他能一路坚持做志愿服务的动力源泉。

据统计,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了16个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注册志愿者3万余人,每年超过1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总服务时长累计86万小时。

以文化人有滋有味,好风景在校园成为主色

“重邮的樱花果然不负盛名!”3月24日,市民邹容和朋友漫步在重邮校园内,看着眼前浪漫如云的樱花,静心享受着美景带来的愉悦。不远处,穿着绿色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樱花的特性,提醒大家爱护校园风光。

为了让好风景在校园成为主体,学校将自然景观与历史人文、科技文化相融合,着力打造美丽重邮,新增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将自然景观与历史人文、科技文化相融合,统筹实施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将校园精神、办学特色融入环境建设。按照“一院一品”要求,学校还打造出“机械之光”文化浮雕等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工程。

重邮校园的美,不仅是自然风景,还有丰富的校园文化。当夜幕降临,悠扬的旋律和着暖暖的春风,浸染着整个校园,作为“美丽重邮”校园文化节的活动之一,“黄桷馨声”草坪音乐会正在火热举行。“草坪音乐会是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已成功举办6年了。”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校园文化“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学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美丽重邮”校园文化节至今已举办6届,文化风情展览季、文化艺术展演季、文化活动展示季……层出不穷的活动让同学们目不暇接;富有“重邮特色”的“信科杯”辩论赛、“好读书读好书”读书月等品牌活动,“科技文化节”“国际文化节”等文化精品,“文峰青年大讲堂”等文化高地……一起带动着校园文化蓬勃开展。

作风建设有为有守,好风气在校园成为主流

1月10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全国200所高校的201个教师团队入选,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汝言教授领衔的“信息通信理论与技术教师团队”作为其中之一,成为全国教学风范、师德垂范、教风典范的代表。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有如海的学养,更要有如山的德行,唯有如此,才能在授业解惑中启人以大智、引人以大道、育人以大德,从而鼓舞和唤醒更多的灵魂,激励和培育更多的栋梁之才。”作为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王汝言对教师这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有着更深的感悟。多年来,他所带领的“信息通信理论与技术教师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建设工作,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受新思维教学风气的启发,该学院老师们通过多种形式,将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有机融为一体,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几年来,该院学生国家级创新项目立项3项、省部级创新项目8项。

围绕建设清朗政风、高尚师风、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重邮全面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学校健康发展,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重庆市民主管理示范高校”。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教师政治思想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同时加强师德典型树立、学术诚信教育,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涌现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等一批教师先进典型。建成学业辅导中心,全面开展PASS朋辈学业辅导,推行班导师制度、班学长制度、驻班党员制度,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系列活动,健全学情分析、学业预警、学风督查机制,培育形成了乐学、好学、善学的优良学风,涌现出“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全国三好学生”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人才培养有声有色,好学生在校园成为主力

今年1月,在重庆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的“互联网+智慧小镇”团队获得了一等奖。去年他们负责营销整个重庆奉节县的脐橙,卖了30多万吨,帮果农创收26.25亿元。目前,“互联网+智慧小镇”已在万州龙沙镇、奉节白帝镇试点,2017年实现盈利336万元。

创造这一成绩的,是重庆邮电大学一群本科生。他们以云技术为支撑,致力于打造集基层党建、电子政务、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城乡互联互通的信息化开放平台,“为乡村修信息的高速公路,让信息多走路,让农民少跑路”。2018年,他们计划完成60个示范村的打造。谈起成绩,团队负责人之一,该校传媒艺术学院2015级学生黎杨杰说,“这得益于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

作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重庆邮电大学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为重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必修课,设置3-12个创新创业学分。同时推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开展“创在重邮”、“重邮创客”、“创新创业训练营”等校园“三创”主题活动,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设立“文峰创新创业基金”,聘请一批成功的创业企业家、优秀的行业及各领域专家担任创业导师,为学生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众创空间给了我们很多支持。” 黎杨杰介绍,众创空间会定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课和科创训练营,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他们从中学会写商业计划书,学会了物联网、云技术等互联网知识,“这对我们团队的帮助非常大”。

同样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获益的,还有光电工程学院2016级研究生陈自然。去年9月,陈自然所在的“传感器件与系统创新”团队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凭借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微姿态测量系统”获得全国银奖。据了解,该团队4位老师、27名学生已共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16项,形成了专有技术专利保护池。

在比赛之余,陈自然跟随团队去到延安,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并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他们此次延安之行的收获。让团队成员惊喜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真的给他们回信了。“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怀揣着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致力于技术报国,将激昂的创业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陈自然说。

据统计,近3年来,重庆邮电大学获得国际和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近500余项。学校被评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今年2月,“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公布,重庆邮电大学位列第48位,在重庆市属高校中排名第一。

1 全国文明校园巡礼记者集中采访.jpg

“全国文明校园巡礼”记者集中采访在逸夫楼203会议室举行(记者 黄灏夫 摄)

李林校长接受重庆电视台采访(记者 黄灏夫 摄)

创新创业团队学生接受记者采访.jpg

“互联网+智慧小镇”创新创业团队成员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郑皓文 摄)

媒体记者在红岩网校采访(记者 郑皓文 摄)

媒体记者在通信学院实验室采访(记者 郑皓文 摄)

5 先进制造学院采访学生.jpg

媒体记者采访先进制造学院学生演示成果(记者 郑皓文 摄)

先进制造学院学生演示成果(记者 黄灏夫 摄)

7 采访张毅教授.jpg

媒体记者采访张毅教授(记者 黄灏夫 摄)

8 采访我校学生.jpg

媒体记者采访我校学生(记者 黄灏夫 摄)

上一条新闻: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下一条新闻: 我校师生代表赴福建古田参加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