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日报】一场智能化城市峰会 华为给重庆带来什么
【重庆日报】一场智能化城市峰会 华为给重庆带来什么
日期:2019-05-31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5月30日,以“智能进化 平台应变”为主题的华为重庆智能化城市峰会举行。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与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创新成果众多;而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二者的这次“碰撞”,将产生怎样的“火花”?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带来两本“参考书”

  峰会上,华为发表了两份白皮书——《华为新型ICT技术能力开放白皮书(重庆)》和《华为ICT人才生态白皮书(重庆)》。

  业内人士评价,这两份《白皮书》堪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参考书”。

  《华为新型ICT技术能力开放白皮书(重庆)》提出,数字化、智能化正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数字经济时代,重庆创新发展的关键点在于“一个关键支撑、三大主体应用和一个核心载体”。一个关键支撑是要大力推进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研发,而三大主体应用是以智能产业为支撑的产业升级,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智能化改造,以智慧城市为基础的智能应用,最终打造一个以数据、算力和算法为基石的数字孪生核心载体——数字重庆,实现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

  《华为ICT人才生态白皮书(重庆)》则以人才生态为视角,全面展现了重庆市ICT产业的人才需求变化,具体分析了重庆当前产业生态、新兴领域的状况,人才供需所面临的挑战,并且陈述了通过校企合作,以产—学—研相互融合的方式来解决当前人才供需矛盾,给行业提出了以企业文化为纲,构建符合企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多元化人才体系建设,突出综合性人才培养,打造公司与员工的利益共同体,构建长效发展人才机制等具有建设性建议。

  深耕重庆 开展一批战略新合作

  在峰会上,渝北区政府、丰都县政府、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机电集团下属重庆工业赋能创新中心分别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

  渝北区将与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合作,促进渝北区信息化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化水平、加速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产业发展。

  丰都县政府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智慧城市、云计算及大数据、物联网等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以共同推动智慧城市、云计算及大数据、物联网等业务发展,打造智慧丰都示范项目。

  为顺应智能时代的到来,重庆大学与华为签订“沃土计划”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相关学科建设,培养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所需要的新工科人才;助力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开展学术研究和科研创新,建设人工智能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培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创新人才。

  重庆邮电大学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在ICT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教育领域的深厚积累,依托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在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工程师创新能力培养训练基地建设中进行全方位、多模式的合作,助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人才能力提升,服务地方创新驱动和经济发展。

  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广电5G及物联网、融合视频、智慧家庭及智能终端、云计算及AI、政企业务、人才交流与培训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重庆机电集团下属重庆工业赋能创新中心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改造、云、工业大数据、智慧企业、智慧集团、智慧工厂、智能制造及企业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专家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峰会还邀请了一批业内专家,围绕“智能进化 平台应变”这一主题,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提出发展建议。

  工信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作了题为《三重智慧,推动智慧城市务实发展》的报告。他表示,智慧城市的“智”远远不是各种新技术的叠加,而是基于新技术之上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的创新。让城市更智慧,不在于工具本身是否先进,而在于如何更聪明地使用工具,为城市和人的发展服务;也不在技术、不在系统,而在于全体市民的感受。

  作为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聂俊宇阐释了“城市智能体”的概念和内涵。他说,“城市智能体”基于感知智能、平台智能、应用智能等技术手段,可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城市运行实时状态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帮助城市实现更高效的运营、更精细的管理,推动城市产业升级,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聂俊宇说,华为希望把全栈全场景AI(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应用于重庆,通过打造“城市智能体”,构筑起“数字重庆”的基石,推动西部地区协同发展、创新发展。

  华为企业BG智慧园区业务部市场总经理林明则详细解读了华为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该方案分为通用园区和行业园区。通用园区包括智能运营中心、综合安防、便捷通行、资产管理、能效管理、设施管理和环境空间七个场景,旨在重塑园区的运营与管理;行业园区首批发布地产园区、政府园区、智慧校园和化工园区,助力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

  林明表示,未来三年,华为智慧园区的核心伙伴将会增长到3000家,共同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园区,让智慧触手可及。

链接地址:https://www.cqrb.cn/html/cqrb/2019-05/31/001/content_233330.htm


上一条新闻: 【重庆发布】华为在重庆签约,合作单位有这四家!
下一条新闻: 【重庆日报】2018年重庆物联网相关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南岸发布】全国首批!重邮入选!
  • 【中国大学生在线】重庆高校运动会青春又有活力
  • 【重庆发布】重庆邮电大学运动会开幕式校长致辞
  • 【上游新闻】重庆各高校开启春季运动会 看看这届大学生有多能“整活”
  • 【华龙网】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重邮答卷
  • 【华龙网】2024年限时上线的校园春花已开启。一起打探青春昂扬的春天校园,赴一场浪漫之约。
  • 【华龙网】视频 | 山花烂漫正当时 重庆高校“开往春天的列车”已启程
  • 【重庆日报】数字化驱动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关键
  • 【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