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邮奋进者】知行苑8舍211寝室:“学霸”寝室的追梦成长故事
【重邮奋进者】知行苑8舍211寝室:“学霸”寝室的追梦成长故事
日期:2019-06-28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3 校党委副书记游敏惠为优秀寝室颁奖.jpg

大学寝室是由几个素昧平生的人共同营造的另一个“家”,这个“家”的融洽,学习气氛的浓厚,可以让寝室成员在学习过程中事半功倍。在重庆邮电大学就有这样一间寝室,寝室6名成员共获得33次竞赛奖励、14次荣誉奖项、455个志愿服务时长、4万余元奖学金……在专业学习、科技竞赛、社会服务等方面屡创佳绩,这就是重邮知行苑8舍211寝室。

“学霸”助学风气浓

2016年,刘闯、唐天舒、秦锐锋、姜金彪、毛宗桦、冯立威6名同学,分别从广东、江苏、江西、安徽、四川来到重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学后不久,学校组织了卓越班选拔考试,他们通过层层选拔进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工程师班;一学期后,他们成了室友,6名男生的故事由此开始。

寝室平均学分绩点3.43,课程、CCT-2、CET-4通过率、奖学金获奖率、科技竞赛获奖率均为100%……说起寝室成员能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秘诀,姜金彪笑道,“除了大家都比较努力以外,寝室里还是需要有学霸的‘引领’,可以促进大家一起学习,同时让大家在学习上有攀比意识”。唐天舒作为寝室的“学霸担当”,秦锐锋作为寝室的“竞赛担当”,带动了整个寝室的学习和竞赛氛围。

2018年,唐天舒邀请姜金彪组队参加重庆市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刚进团队时,缺乏竞赛经验的姜金彪有些跟不上节奏。“通过多练练题目,不懂之处向团队成员请教,以此提升自己的能力,尽量不给团队拖后腿。”姜金彪说,通过这次竞赛,他意识到自己的眼界和实力确实有所欠缺,危机意识油然而生。

“最开始是我和锐锋经常参加比赛,后面也带动了寝室的竞赛氛围,参加竞赛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唐天舒说,因为寝室成员都比较优秀,大家都有一种不甘落后的感觉,渐渐在寝室形成了相互赶超的竞争意识。

除学习以外,寝室成员从ACM协会会长到粤语社副会长,从云互助学长、班学长到就业中心助理,在校院各处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寝室志愿服务总时长达455小时,平均志愿服务时长75.8小时。而在学生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相互交流经验,总结小技巧,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走心卧谈感情深

“刘闯作为寝室长,会对学校分派的任务进行统筹安排;唐天舒作为学霸,带动着寝室的学习氛围;秦锐锋竞赛做得特别好,拿过特别多奖项;毛宗桦说话好听,有时比较‘皮’;冯立威唱歌很好听,感情丰富,可以给我们做情感咨询。我是班上的学委,就督促大家认真学习。”姜金彪轻松地总结出每位同学的特点。

寝室6人分别来自5座城市,每个人的成长环境都不一样,这种差异会带来寝室间的摩擦吗?面对这个问题,姜金彪笑着摇摇头,“我们寝室的关系都比较好,相处比较融洽;面对一些生活习惯的差异,我们都会相互尊重和包容。”也正是这份包容和融洽,寝室被评为五星文明寝室、宿舍心理之家。

在建设宿舍心理之家过程中,要求寝室长要定期跟寝室成员交流,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而对知行苑8舍211寝室来说,他们的心理建设是融入到每天的生活中的。“我们每天都会有很多交流,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熄灯之后我们常会卧谈,大家会聊一些比较私密、走心的话题,慢慢地大家越来越了解彼此,大家的心理距离就越来越近了。”唐天舒说。

除了深夜卧谈,寝室成员一起过生日的画面,也让唐天舒感到温暖和惬意。如有寝室成员在学校过生日,他们都会组织出去吃饭。让唐天舒印象深刻的是秦锐锋20岁生日时,秦锐锋的爸妈当天从四川泸州赶来,“大家在一起就像家人的感觉,内心很温暖”。


上一条新闻: 【重邮奋进者】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工程师班:你我携手共成长
下一条新闻: 我校3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我校辅导员在重庆市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校召开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 我校助力“数字重庆”动画短片多语种传播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