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校友故事】郭兰珂:十九大代表、网络专家 重邮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校友故事】郭兰珂:十九大代表、网络专家 重邮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日期:2020-10-03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201003171236.jpg

郭兰珂,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网络运营部专家,长期从事网络优化、规划和大数据分析工作,在国内通信行业多个重要技术项目中贡献突出。

工作十余年来,先后荣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技术大比武三等奖2项,4项科研成果进入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科技成果库,另发表科技论文9篇。先后被重庆市政府授予“重庆市第四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代表。

谈及重邮,这是郭兰珂魂牵梦萦的地方,他表示,作为99级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在实验室里埋头调试代码,在教授课堂上谈论文选题,在宿舍里聊跨专业知识,每每回忆母校,内心都是激情澎湃。

“宿舍‘卧谈会’变跨专业‘学术论坛会’”

“不知是学校远离闹市的缘故,还是工科院校的独特气质。重庆邮电大学的学风很好,学生们会主动自习来充实大学生活,教学楼、图书馆都是抢手的学习‘阵地’。”郭兰珂回忆道,在重庆邮电大学读研的三年时间里,看得最多的夜景便是灯火通明的教学楼和座无虚席的图书馆。

此外,重邮对研究生的培养方式让郭兰珂感触极深。“当时,学校与大唐进行联合研究,提出了中国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通信国际标准TD-SCDMA,不仅为学生们创造了研究机会,更为科技研究开辟出新路径。”郭兰珂谈道,一直以来,学校在通信领域坚持对外合作,现在学校已与多家企业、科研机构建设了多个联合研发中心,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科研机会。

四室一厅,两人一间,跨专业宿舍里碰撞出了知识的火花。“1999年的研究生还很少,学校安排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一个宿舍里,有研究信号处理的,有研究数据库的,有研究编程算法的,有研究通信网络的。”郭兰珂介绍道,各学院学子在此聚集,开展跨专业的“学术论坛会”。

在交谈中,郭兰珂多次提到跨专业交流和培养的重要性,当前科学上的突破和创新,在交叉学科领域机会更多,比如智能制造、生物医学等专业。运用跨领域的知识进行研究开发,有助于培养学生系统性的思维模式,更有助于科技的发展、产品的更新迭代。

“导师的‘经典四问’受益终生”

谈到读研究生时的收获,郭兰珂便想起导师李秉智教授的“经典四问”:“你的研究课题和其他人的区别是什么?”“研究成果可以用来做什么?”“谁会去用你的成果?”“实验数据有没有只选择对你有利的数据?”。这四个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科研工作的核心所在,不仅厘清了撰写论文的思路,更教导学生以这种科学的思维模式来思考和研究,受益一生。

“我在工作中,需要开发产品或者设计系统时,就会沿用这种思考方法:‘产品有什么亮点?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受众是谁?是否能帮助客户产生价值?’只有解决了这四个问题,开发出的产品才会有市场,设计的系统才有人愿意使用。” 郭兰珂说。

自2002年工作起,郭兰珂在移动网络运营方面发挥出了“重邮人”专业基础扎实,敢于创新思考的优势。在梳理维护经验与业务流程之间的关联关系基础上,提出了基于预测、预警的主动网络运维的理念,并建设了网络预警分析系统,实现了影响业务的网络、资源问题的提前预警,该系统获得2008年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12年,为应对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公司面临2G/3G/4G/WLAN多网共存的复杂运营环境,郭兰珂提出了基于多网协同的流量经营方法和体系,推动2G/3G/4G/WLAN四网协同规划、优化,并建立规划、建设、网络、市场横向一体化工作机制,在行业中开创了多网络协同规划运营机制的先河,发明专利“一种评测多系统无线信号共覆盖的方法与系统”也获得授权。

上述案例仅仅是郭兰珂众多工作中的点滴,现在,他又投身于5G网络运营和支撑5G与垂直行业融合应用中,继续创新实践,展现了重邮通信人的风采。

“服务国家战略,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

据了解,郭兰珂本科毕业后在河北衡水市邮电局从事交换机的维护工作。“在工作中,我越来越好奇交换机的内部运行机制、设计细节,而手中的这些资料不足以让我学习,于是我决定读个研究生。”郭兰珂介绍道,在了解对比各大学相关学科的教学方案后,他发现了重庆邮电大学的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优势,毅然选择报考,最终成为了一名重邮人。

今年是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作为深受重邮学术熏陶和教育滋润的99级学子,郭兰珂表示,在母校的教育和培养下,他的成长获得长足进步,取得现在的一些成绩,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要衷心感谢母校并祝愿母校能继续蓬勃发展。

在通信信息技术领域,知识更新迭代速度很快。因此,对通信学子来说,学习能力是很重要的,这也是重邮一直以来培养人才的重点和优势点。郭兰珂对学弟学妹们寄语道,在大学学习中,要重视“培养学习能力” “完善知识结构” “提升系统化思考能力”“敢于质疑”四点。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要跟随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来引导自身的学习和发展。

同时,郭兰珂表示,随着5G的商用以及在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社会各行各业都对5G、大数据等新基建有了迫切的新需求,这必然带来通信人才的需求,对通信院校来说,也是一个发展的良好机遇。重庆邮电大学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双一流”建设为方向,定能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通信技术人才。

在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郭兰珂还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咱们重邮的青年人,求实创新,志存高远,在建设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上一条新闻: 我校蒋琳老师获“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下一条新闻: 校领导率队开展中秋节、国庆节集中慰问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