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邮电大学召开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 正式启动“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
重庆邮电大学召开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 正式启动“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
日期:2020-10-17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本网讯(记者 敖永春)两江潮涌,星耀南山。10月17日,是所有“重邮人”为之喜庆的日子!重庆邮电大学风雨操场内,宾朋盈席、校友贤集,鲜花如潮、欢歌笑语,我们欢聚一堂,在此隆重召开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共同庆祝学校七十华诞,回顾学校求索进取的光辉岁月,展望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宏伟蓝图。

上午十时,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他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在纪念学校建校70周年这一承前启后的历史新起点上,总结70年的办学历程,重温70年的风雨沧桑,弘扬办学特色、凝聚发展力量,传承 “重邮”精神,彰显“重邮人”本色,意义重大而深远!重邮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对学校的领导、关心和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兄弟院校、友好单位的鼎力相助,离不开广大海内外校友历经岁月洗礼而永不褪色的关爱,离不开自建校伊始,一代代重邮人的团结奋斗!李林向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海内外各界人士和全体校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历代矢志不渝、默默奉献的重邮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莅临大会现场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全球校友、全校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Theodor W.Hänsch(特奥多尔 汉希)教授、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约翰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分别通过视频致贺词,为学校建校70周年送上祝福。

四位学生代表上台深情献词,用自己最真挚的情感表达对学校的祝福。教师代表,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名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王汝言教授发言,代表广大教职员工向学校致以最诚挚的祝福,表示努力做信仰坚定的理想之师、业务精湛的学问之师、师德高尚的品行之师,用辛勤耕耘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建校70年来,学校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13万余名各类高素质人才,校友遍布五洲四海,始终心系母校。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梅中华校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东地区部总裁杨友桂校友通过视频发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公司董事长戴忠校友上台发言,代表海内外重邮学子,表达对母校培育的感恩,祝福母校七十华诞。表示重邮人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建功立业时,仍以赤子之心守望和关心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广大校友将继续发扬母校的传统,坚持母校的校训,弘扬母校的精神,更加勤奋的工作,回报母校的滋养。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学校70年薪火相传,涌现了一批立德树人、鞠躬尽瘁的教师代表,他们无怨无悔地躬身于三尺讲台,为信息通信行业和地方经济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黄成芳、邢海英、吴在学、代旭、梁建华、何华杰、郭兰珂、章秀银、卢策吾、徐进程十位校友代表上台,向汪载生、毛幼菊、陈继努、张运华、汪林林、陈家凤、李秉智、郑继明、刘秀伦、王蓉十位教师代表献花,深情表达“老师,我爱你”。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代表国内电子信息类高校和其他兄弟高校致辞,向重庆邮电大学建校七十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衷心祝愿重庆邮电大学早日将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祝愿重庆邮电大学在新时代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海外院校代表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校长、英国大学联盟主席Julia Buckingham(朱莉亚 白金汉)视频致辞,表达对我校建校70周年的祝福,希望两校继续深化合作,友谊长存。

校长高新波讲话,回顾了学校建校七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表示七十年来,重邮人坚持报国图强,勇做时代精神的践行者;坚持立德树人,勇做人才培养的践行者;坚持矢志创新,勇做科技创新的践行者;坚持开放办学,勇做服务社会的践行者。

高新波指出,展望未来,我们要铭记初心、传承精神,努力为重邮构筑发展之魂。重邮的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重邮的精神是为祖国奋斗、为信息通信事业发展贡献的精神,这是重邮人生生不息的命脉,是重邮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重邮独特的文化基因和最深厚的软实力。唯有善于传承者才能善于创新,唯有传承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我们要坚守“心系国脉”的家国情怀,培育“奋进i时代”的豪迈自信,传承“百折不挠、不怕困难、团结奋斗、乐于奉献、敢为天下先”的重邮精神,为培育更多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多重大突破而接续奋斗!

高新波强调,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特色办学、勇攀高峰,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校70周年是学校新的起点,学校将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领域,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引育一流的科学家,汇聚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全面增强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力争通过5—15年的时间,使学校的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群关键指标跻身一流学科行列,1—2个学科进入国家A类阵列,培养出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人才。

高新波指出,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立足行业、扎根巴渝,倾力服务国家和重庆发展。面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面对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需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市委“让重邮成为我市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的重要决定,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水平,努力为重庆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担当作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中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荣业绩。

高新波强调,70年的重邮正年轻。因为年轻,所以她拥有巨大潜能;因为年轻,所以她可以创造无限可能。我们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有全体师生和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早日实现!那时的重邮,一定将伴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走向世界,不仅仅是中国的重邮,还将成为亚洲的重邮、世界的重邮。重邮必将为国家信息通信事业的发展和全人类信息通信科技的进步做出更大、更杰出的贡献!

在启动仪式上,邬贺铨院士、杨小牛院士、戴琼海院士、郑纬民院士、张平院士、黄政主任、陈一清区长、魏淑清校友、李林书记、高新波校长共同上台触摸屏幕光能球,重庆邮电大学“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正式启动。至此,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结束。

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既是辉煌历史的检阅,也是崭新里程的开启。面向未来,在新起点新征程上,重庆邮电大学将传承爱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弘扬“中国数字通信发祥地”的光荣传统,立德树人、矢志创新,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争取早日把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群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席纪念大会的嘉宾有: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窦瑞华,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重庆邮电大学名誉校长邬贺铨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杨小牛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戴琼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陆军军医大学校长王生成少将,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邢海英,重庆市委政法委员会常务副书记钱永培,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黄政,重庆市南岸区区长陈一清,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商奎,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党组书记张继军,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向东;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领导;来自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研究所、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三十八、四十一、五十四研究所等部分董事单位代表的领导;还有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重庆市国家安全局、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等市内相关部门的领导;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邮政等近50余家友好合作单位、学校的历任领导、海内外校友和师生员工代表。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记者 郑皓文 摄)

大会现场奏唱国歌(记者 刘铭乐 摄)

3 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纪念大会.jpg

校党委书记李林教授主持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记者 郑皓文 摄)

3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致辞.jpg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通过视频致贺词(记者 王梦璐 摄)

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Theodor W.Hänsch(特奥多尔 汉希)教授视频致贺词(记者 王梦璐 摄)

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约翰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视频致贺词(记者 胡镇 摄)

四位学生代表上台深情献词(记者 胡镇 摄)

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名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王汝言教授发言(记者 郑皓文 摄)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梅中华校友视频发言(记者 冯正则 摄)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东地区部总裁杨友桂校友视频发言(记者 刘铭乐 摄)

10 戴忠校友上台发言.jpg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公司董事长戴忠校友发言(记者 冯正则 摄)

11-2 黄成芳向汪载生老师献花.jpg

80岁黄成芳校友向87岁学校首位全国优秀教师汪载生献花(记者 廖伽 摄)

十位校友代表向十位教师代表献花(记者 刘馨灿 摄)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致辞(记者 刘铭乐 摄)

海外院校代表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校长、英国大学联盟主席Julia Buckingham(朱莉亚 白金汉)视频致辞(记者 廖伽 摄)

校长高新波教授代表学校讲话(记者 郑皓文 摄)

邬贺铨院士、杨小牛院士、戴琼海院士、郑纬民院士、张平院士、黄政主任、陈一清区长、魏淑清校友、李林书记、高新波校长共同上台启动光能球(记者 王梦璐 摄)

重庆邮电大学“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正式启动(记者 王梦璐 摄)

上一条新闻: 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届董事会成立大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院士报告会举行
下一条新闻: 【学术论坛】学校举办“5G发展与创新应用”高峰论坛
 
内容:
 
   
相关新闻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