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新华网】重庆邮电大学“5G发展与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举行
【新华网】重庆邮电大学“5G发展与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举行
日期:2020-10-18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今年六月,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范围,在新基建按下“快进键”的背景下,5G杰出人才如何培养?关键核心技术如何突破?5G创新应用如何拓展等问题亟待在实践中破题,也需要在理论上探讨。10月16日,重庆邮电大学“5G发展与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在该校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作为建校70周年纪念周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本次论坛邀请专家和来宾从不同角度对5G技术产业应用等最新进展及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共话5G发展及其未来。

重庆邮电大学“5G发展与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举行。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主持论坛。

  “作为一所以信息通信为特色和优势的高校,70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信息通讯领域的专业人才。”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致辞时表示,5G发展与创新应用不再是通信专业领域的事情,而是涉及大数据、智能化等各个领域的综合性工程,这需要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能手共同研究探讨、集思广益、破解难题。

李林为郝跃院士颁发聘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作报告。

  论坛上,李林为中国科学院郝跃院士颁发“重庆邮电大学战略咨询委员会战略咨询专家”聘书。郝跃院士以《从集成电路发展谈创新体系建设》作报告,他分析了中外芯片发展的现状、面临的挑战,指出要凸显芯片自主可控的核心战略地位。他认为5G技术层面趋于完善,当前最大的短板是没有太大的应用场景和需求,要拉动5G产业发展,就要抓紧解决应用方面的问题。对于如何推进创新体系建设,郝跃院士给出了“六个坚持”“四个强化”的建议。

  随后,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毅;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许楚国;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华杰分别作主题报告。

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毅作报告。

  5G技术发展现状如何,它的应用场景有哪些?李毅在《场景创新推动两江数字经济发展》主题报告中,首先用“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十字阐述了重庆数字经济场景。他以重庆礼嘉智慧公园5G技术应用为例,介绍其以绿色+智能为理念,用现代信息技术将智慧生活体验融入场馆建筑和生态中,营造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智慧生活场景,实现全域数字化。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许楚国作报告。

  许楚国在《综合智慧服务,赋能5G新时代》主题报告中指出,5G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支柱性技术、凭借强大功能,在云、物联网、AI等新型技术加持下,将对行业和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带来巨大市场空间。然而,5G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还面临着建设投资大、工程实施难、运维成本高、应用落地还在探索等挑战。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华杰作报告。

  那么,5G未来将如何发展?何华杰在《薪火相传,走进数字经济新时代》主题报告中指出,5G是一系列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的深度融合。他认为5G技术与网络在探索中发展,应从宏观政策利好、数字化的黄金窗口期、资本市场驱动等多角度看待5G发展的新机会。

  重庆邮电大学以信息通信为特色和优势,5G作为新型通讯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未来的信息通讯人才如何培养?专家们建议,未来的大学是什么样的无法预估,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会给传统大学专业带来很大的挑战,学校要更加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人才培养要更加面向科技前沿,更加面向国防现代化,更加面向区域经济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致辞。

  论坛最后,李林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思想智慧,着力转化为推动5G发展创新应用及人才培养的思路举措,在壮大5G发展产业的进程中贡献重邮力量。

链接地址:http://www.cq.xinhuanet.com/2020-10/17/c_1126623055.htm

上一条新闻: 【新华网】重庆邮电大学举行“心怀感恩 薪火相传”暨“2019-2020学年郭长波教育基金、春华秋实奖学金和企业奖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条新闻: 【中国科技网】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 启动“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
 
内容:
 
   
相关新闻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上游新闻】重庆各高校开启春季运动会 看看这届大学生有多能“整活”
  • 【华龙网】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重邮答卷
  • 【华龙网】2024年限时上线的校园春花已开启。一起打探青春昂扬的春天校园,赴一场浪漫之约。
  • 【华龙网】视频 | 山花烂漫正当时 重庆高校“开往春天的列车”已启程
  • 【重庆日报】数字化驱动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关键
  • 【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重庆日报】校友打“飞的”参赛 重邮校园马拉松火热开跑
  • 【华龙网】视频 | @重邮校友 母校马拉松等你来续写青春篇章
  • 【央视新闻】临风皎皎玉兰开 最美人间少年时
  • 【重庆新闻联播】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奋斗解题 实干作答 · 当好“承载地”和“辐射源” 我市全面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 【重庆教育】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重庆教育见行动①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