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日报】2020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与安全学术会议在渝召开
【重庆日报】2020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与安全学术会议在渝召开
日期:2020-12-05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12月4日,为搭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的跨学科学术平台,推动智能化网络安全研究的进步、人才的培养和储备,2020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与安全学术会议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与安全专委会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

  本次学术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与安全专业委员会、重庆邮电大学、360 政企安全集团共同承办。会议围绕国家政策、人工智能与安全、大安全时代等主题展开,与会专家学者通过研判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全挑战与机遇,共商如何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的道路。

  开幕式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的推动力量。人工智能推动各个领域的发展,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承载着网络空间安全的智能化方面的研究,专委会的成立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也适应当前学科交叉发展的趋势。

  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严兵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紧扣人工智能发展与安全等主题,研讨人工智能时代安全挑战与机遇,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具体举措,对于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成为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决定性力量。这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世界主要国家都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

  严兵认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将来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将来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是中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今后5年重庆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更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尤其在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中,要推动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格局,使重庆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水平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第二阶段会议为学术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了题为《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筑牢人工智能安全防线》的特邀报告。沈昌祥院士指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沈昌祥围绕用科学网络安全观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新型产业空间、按等保2.0构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防线等内容,阐述了如何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筑牢人工智能安全防线。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是一种运算同时进行安全防护的新计算模式,以密码为基因抗体实现整体安全。

  随后,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郭云彪、中国科学院大学荆继武教授分别作题为《信息隐藏——从实验室走向实际》《白盒化——人工智能时代的信息安全方向》的特邀报告。郭云彪介绍了信息隐藏的关键概念,分析了目前信息隐藏的研究现状,指出信息隐藏技术研究出现瓶预的根本原因是拘泥于实验室研究,纠结于发现与抗发现的对抗,强调信息隐藏要想突破瓶颈快速发展,必须从实验室走向实际,面向应用,提高技术的实用性与适用性。

  中国科学院大学荆继武教授通过对智能时代的信息化发展形势判断,讲述信息安全技术的新方向—白盒化。随着技术的发展,安全技术将逐步走向开放,走向白盒化。白盒化可以推动安全技术产品的专业化完善和深度融合。

“本次会议是关于人工智能与安全非常前沿的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就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安全风险研判和防范,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安全以及国家安全等各领域的应用,交流研究成果。”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表示,此次会议对如何保证人工智能技术安全、可靠、可控发展进行了专业性探讨和研究,对研判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全挑战与机遇、联络产学研用机构协同育人,共同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链接地址: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0&id=554606

上一条新闻: 【重庆发布】人工智能如何安全可靠?专家共商筑防线
下一条新闻: 【中国科技网】院士专家齐聚重庆 探讨人工智能与安全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南岸发布】全国首批!重邮入选!
  • 【中国大学生在线】重庆高校运动会青春又有活力
  • 【重庆发布】重庆邮电大学运动会开幕式校长致辞
  • 【上游新闻】重庆各高校开启春季运动会 看看这届大学生有多能“整活”
  • 【华龙网】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重邮答卷
  • 【华龙网】2024年限时上线的校园春花已开启。一起打探青春昂扬的春天校园,赴一场浪漫之约。
  • 【华龙网】视频 | 山花烂漫正当时 重庆高校“开往春天的列车”已启程
  • 【重庆日报】数字化驱动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关键
  • 【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