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第1眼】重庆专访 |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杀毒软件、防火墙或已成为过去时
【第1眼】重庆专访 |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杀毒软件、防火墙或已成为过去时
日期:2021-01-07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台湾台积电遭网络入侵 

损失超10亿美元
委内瑞拉国家电网网络被攻陷 

全国大面积停电
美国“全球鹰”无人机被伊朗网络控制 

最终被击落
互联网时代 网络病毒乘虚而入 

关乎你我  更关乎国家安全

《重庆专访》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细谈网络系统安全的解决之道


       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与安全学术会议,日前在重庆举行。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围绕网络系统安全展开了深入探讨,网络到底安不安全,互联网病毒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这些问题再次引起了专家的热议。


记者 靳中凯:我们知道现在互联网技术是非常普及,人们的工作生活和互联网的结合是非常紧密。我们从新闻里面 还是经常会听到一些对互联网的攻击,包括一些病毒的入侵 、互联网瘫痪或者数据泄露。您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些具体的例子,让我们感觉到它和我们的生活工作到底有多近?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现在不光是像政府通用的数据 而且到工控系统。譬如说,台湾台积电,2018年上半年 几个小时,把台北、台东、台南三个生产基地全给勒索停摆了,损失非常大,十几亿美元还不止。那怎么回事呢?就是因为现在还没有办法,现在已经攻到了物联网 智能医疗。美国怎么样呢?照样把医院的信息系统给勒索了,不能挂号了、不能门诊了、不能手术了、死了不少人的。德国也是有这样的报道,信息系统被勒索以后。这方面相对来说,中国还是保护有点办法,危险是有,还没有到这种严重的程度 
。

靳中凯: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想到网络安全的威胁,用杀毒软件、防火墙觉得就可以解决。您觉得这两种方式可行吗?

沈昌祥
:这是表面现象 。大家没知道基本原理怎么引起的,因果关系没搞清楚以前,只能以事论事。有病毒就查、杀;有故障,防火墙堵啊;有漏洞 找漏洞打补丁,表面现象。 所以,根本解决问题,不是表面杀病毒,是免疫系统主动去杀病毒。既有计算部件又有防御部件并行的这个解决问题,然后整个系统也是有序的,不是以前机器堆堆堆、功能强强强、算算算算,我们要一边计算,一边防护。





      在此次学术大会上,沈昌祥院士带来了题为《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筑牢人工智能安全防线》的报告。

靳中凯:针对这样的网络安全问题,您也提出了一种新的模式,叫主动免疫的可信计算3.0版本。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未来这个版本它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沈昌祥:全国的电网,中国的电网是世界最大的电网之一,完全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我们还是发展挺快的。但是,受到的攻击是无穷无尽的。委内瑞拉因为电网攻陷以后,大面积全国停电,老百姓不干了,引起政权的不稳定。

我们中国比委内瑞拉大多了,有过因为网络攻击,大面积停电事故?你们听说过没有?没有。不是我们保密,保不住密。确实没有 。什么原因?就是我们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积极防御 ,顶住了一次一次的攻击。

      沈昌祥院士所说的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早在1992年就开始了立项研发。网络安全专家通过与医学专家的交流发现,网络免疫其实与人体免疫、动物免疫是有所对应的。因此,基于这种理论,网络安全专家研发了属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综合防御体系。有别于国际采用的外挂式体系结构,沈昌祥院士研发的主动免疫可信计算,开创了以自主密码为基础,控制芯片为支柱,可信软件为核心的全新计算体系结构框架。

靳中凯:
我们说到网络安全公司,大家知道卡巴斯基、 赛门铁克,包括中国的360都很熟悉。那我们国家在安全网络体系构建过程中是什么样一个战略呢?

沈昌祥:
完全独立自主,我们是原创性的 。我们这个技术是滚动发展、不断完善。现在我们叫自主自强



病毒它有病毒库。全世界两家渠道:一个美国赛门铁克、一个卡巴斯基,建立了巨大巨大的网络中心,及时收集全世界的异常代码,发现新的病毒品种。这样做是对的 
。大家一定要知道,杀病毒太可怕、太危险。如果中国我们用的是卡巴斯基的、用的是赛门铁克,你里头可以说一无所知,病毒库里的苗子,尤其补丁可怕。补丁里头有啥东西,你不清楚,补丁里头会发现新的漏洞。所以我们像电网,不准装杀病毒程序 ,不装,不打补丁,才符合我们科学的网络安全观,主动免疫。不打补丁,不装杀病毒程序,主动免疫证明是有效的

。

      而在人工智能时代,算法至关重要。沈昌祥院士指出, 要在设计之初就配置免疫系统,同步认证、同步建设。

靳中凯:
您说到一个人工智能,我们现在关注到很多机器人,包括无人机,它们这一块的安全如何构建?它们有一个安全的防护体系,如果说它们被黑客侵袭以后,智能机器人也好、无人机也好,可能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还构成威胁,如何来防范呢? 

沈昌祥:
世界上最先进的“全球鹰”美国无人驾驶飞机,飞到几万米高空,全身是隐身的,雷达是看不见的、摸不着的。可是网络是不能隐蔽的,无线网络去指挥它、控制它、地面还有指挥的。因此网络安全如果是没解决好,被人家劫持了,网络被人家劫持了,那无人机被敌方控制了。要么干坏事,要么就死掉。 所以,伊朗能够把美国最先进的无人飞机几千公里外控制了,在伊朗上空降低高度,导弹打下来,就这么简单。所以,我们以后无人驾驶汽车、车联网、汽车电子,无人驾驶汽车是机器人驾驶的,没有免疫系统,要么撞墙了,要么自己内部死掉了。你敢坐吗?所以,没有解决安全,人工智能也好、我们数字经济也好,是不能发展的,会走向反面。


      虽已年过80,但沈昌祥院士依然奔走在科研一线和企业之间。他说,希望有更多的高校参与进来,建立独立运行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让学校出成果,企业出产品。


靳中凯:重庆现在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我们也积极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能力,构建我们自己的网络安全体系。您觉得,下一步重庆如何来利用这些产业的优势、高校的优势、研发的优势,来能够提供一个安全保障的重庆方案?

沈昌祥:大量基础性人才是宝塔形的。重庆信息技术学院是大专的,我们建立了一个合作关系,我要培养基础实用型的人才。高精尖是“双一流的“,抓两头带中间,重庆应该说能够起到这样的推动作用。重庆大学、这次办会的重庆邮电大学,我们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都跟我对接。更重要的是产业,现在重庆好几个区也跟我对接。 

链接地址:https://cqxyh5.cbg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cqxwzx&productId=6B1BEE01515143AFAF290F6044E54A89&docid=5ff57d22cef31d0c82136f4f&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上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重庆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公布!这个一等奖和成渝cp的未来发展有关
下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高校就业质量报告⑥ | 重庆邮电大学2020届毕业生月均收入6800元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南岸发布】全国首批!重邮入选!
  • 【中国大学生在线】重庆高校运动会青春又有活力
  • 【重庆发布】重庆邮电大学运动会开幕式校长致辞
  • 【上游新闻】重庆各高校开启春季运动会 看看这届大学生有多能“整活”
  • 【华龙网】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重邮答卷
  • 【华龙网】2024年限时上线的校园春花已开启。一起打探青春昂扬的春天校园,赴一场浪漫之约。
  • 【华龙网】视频 | 山花烂漫正当时 重庆高校“开往春天的列车”已启程
  • 【重庆日报】数字化驱动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关键
  • 【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