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华龙网】从陕入渝8个月 新任校长高新波“表白”重庆邮电大学:这是一所有高度的学府
【华龙网】从陕入渝8个月 新任校长高新波“表白”重庆邮电大学:这是一所有高度的学府
日期:2021-02-04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1.jpg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教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4日11时56分讯(张华)2月4日,重庆邮电大学官方微信发布《高新波校长:重庆邮电大学 一所有高度的学府》,校长高新波在文里记录了自己任职重邮8个月的心路历程。他在文中表示,“黄桷垭古朴的民风、重庆人包容的个性,以及重邮深厚的文化底蕴,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不自觉地去接触他们、了解他们、研究他们,进而喜欢他们,最后义无反顾地爱上他们。”“八个多月来,我越来越发现重庆邮电大学的的确确是一个有底蕴、有文化、有理想的高等学府。”

附文章全文:

2020年5月27日我从“八百里秦川”的古都西安来到“行千里致广大”的重庆,来到重庆邮电大学工作。从此,我便成为一个生活在长江南岸、南山之巅的重邮人。黄葛古道从学校门前经过,大音乐家施光南和作家三毛都曾在学校附近生活过,抗战遗址博物馆就坐落在对面的黄山,跟南山比邻而居,脉脉两相看。因此,重邮的地理位置是十分显赫的。学校地处于南山风景区内,坐落在森林公园环抱之中。黄桷垭古朴的民风、重庆人包容的个性,以及重邮深厚的文化底蕴,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不自觉地去接触他们、了解他们、研究他们,进而喜欢他们,最后义无反顾地爱上他们。

2.jpg

重庆邮电大学

在学校工作的时间越长,对学校历史的了解就越深。八个多月来,我越来越发现重庆邮电大学的的确确是一个有底蕴、有文化、有理想的高等学府。这里是信息通信人才培养的高地,不仅仅因为学校的地理位置海拔高,还因为这里的教师把立德树人的使命时刻放在心上,这里的莘莘学子拥有勤奋好学、脚踏实地的优良学风;这里是中国数字通信的发祥地,无论是3G时代的TD-SCDMA的协议栈分析和基带芯片的设计,还是新时代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关键技术的引领,无不体现重邮人的使命、担当和作为;这里还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镇,不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是浸润着红色基因的革命文化,以及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在这里传播、传递并发扬光大,在学生的心田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又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

3.jpg

校园全景

重庆邮电大学是一所有底蕴的学校。学校发轫于1950年,在抗战时期交通部邮政总局原址上开办的邮政人员培训班;在此基础上,先后举办西南邮电分校、重庆邮电学校和重庆电信学校;1959 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为重庆邮电学院,并开始本科教育;1965年成为当时四川省招收研究生的10所院校之一;1970年改建为电信总局529厂,1973年改建为邮电部第九研究所,1979年恢复办学。2000年由信产部划转重庆市管理,实行部市共建;2006 年更名为重庆邮电大学,2013年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近年来,学校抓住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及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立足行业,服务地方,稳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4.jpg

行政楼

学校首任党委书记是从江西瑞金出发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洗礼的通信兵老战士郭长波同志。因此,学校传承着“通信报国”的红色基因。在数字通信刚刚兴起时,学校就参与研制24路、30/32路脉冲编码机和120路复接设备及其配套仪表,因此拥有“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为了制定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研制TD-SCDMA基带芯片,重邮人激发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从此也就拥有了“舍我其谁”的奉献基因。正是这三条优良基因的代代相传,使得重庆邮电大学成为一所拥有深厚底蕴的学校。

5.jpg

数字图书馆

重庆邮电大学是一所有文化的学校。学校的校训是“修德、博学、求实、创新”,凝练了重邮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的“以德为先、博学为基、求实为本、创新为要”的核心教育理念。学校的校徽融合了重庆山地、文峰塔、邮政绿,以及邮票齿孔等地域与行业元素,蕴含着“网络、联结、价值、攀登”等学科特色和学术理想等意象,形象地反映出重邮的办学特点,紧握知识经济、数字经济和网络社会的脉搏,与当今社会的信息化智能化浪潮密切相连。重邮的校内建筑因山势而建,跌宕起伏、错落有致,地标建筑信科大厦高耸入云、拍照圣地雨红莲教室庄重神秘、传媒学院红绿蓝三基色大楼一字排开,蔚为壮观。每一个建筑都在诉说一段历史的传奇和奋斗的故事。

校园里有很多雕塑,纪念着一个个为学校发展和学科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记录着一个个科技发展的里程碑。比如信科大厦门前的赫兹雕像,纪念着1888年首先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的德国物理学家赫兹,这是通信学科的起点;二教二楼的图灵雕像,纪念着人工智能的先驱,英国数学家和逻辑学家图灵,他提出的图灵测试被认为是判断机器是否具备智能的依据;长波楼前的郭长波雕像纪念学校的创始人兼首任党委书记郭长波老红军;综合实验楼前的宜伦雕像,纪念我国电信网络理论家和教育家、学校恢复办学后的首任校长刘宜伦。此外,还有摇把子电话、春华秋实等一个个的雕塑,凝固了历史并诠释着历史,而历史又不断地把这些雕塑留给后人,启迪新的文化和精神追求,彰显了重邮的人文精神和品质内涵。此外,还有话剧《红色长波》诉说着重邮人通信报国、艰苦创业、创新奉献的优良品质和不朽的精神……这些无一不在证明重庆邮电大学是一所有文化的大学。

6.jpg

信息科技大厦

重庆邮电大学是一所有理想的学校。2020年10月17日,在建校七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学校正式启动了“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开启了向一流学科进军的新征程。学校经过深入讨论,形成了“人才为本、前瞻布局、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学科发展思路,确立了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希望通过十到十五年的接续奋斗,使学科特色更加突出、实力显著提升,推动一批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进入到世界一流学科行列,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开放式、高水平的研究教学型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理想是灯,照亮前行的路。经过数代重邮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学校已经奠定了在国内电子信息类高校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与世界一流学科相比,学校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特色优势学科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学校将聚集一流师资,强化一流教学,培养一流学生,构建一流设施,聚焦一流科研,产出一流成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大学治理等方面都按照一流的标准努力推进,将学校办成培养具有更强竞争力的创新人才、胜任未来智能时代发展挑战的大学;办成产生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促进世界和人类进步的大学;办成引领社会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守护人类精神家园和社会文明灯塔的大学。这就是重邮和重邮人的伟大理想!

南山峰高,长江水长,巍巍学府,蔚然一方。

南山峰高,长江水长,莘莘学子,笃行八方。

(文章略有删减)

》》》人物档案

高新波,男,1972年8月生,汉族,山东济南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特聘教授(2012-2017)、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1990年8月至1994年7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1994年8月至1999年11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历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校长助理、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职务。

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基于三元空间融合的异质图像合成与识别新框架,以及与人眼视觉感知相吻合的图像质量客观评价模型,即将物理空间、信息空间和物理空间相结合构建以人为中心的视觉计算模型。在该领域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4部。

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陕西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在内的纵向研究课题2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2009、2011、 2015、2019)、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作为团队负责人入选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014年作为团队负责人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所主讲的《数字信号处理》荣获教育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入选2017年教育部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荣获2020年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链接地址: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1-02/04/content_51241622.html

上一条新闻: 【华龙网】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励名单公布 重庆邮电大学获七大奖项
下一条新闻: 【中国科技网】高新波:重庆邮电大学 一所有高度的学府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中国新闻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 【中国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许海峰任客座教授
  • 【华龙网】视频|冠军教授!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首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重庆任教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
  • 【华龙网】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奥运冠军许海峰新身份: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来!听听许海峰给重庆学子们上的“第一课”
  • 【中国教育在线】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来渝讲奥运冠军之路
  • 【中国青年报】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体育学院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968晚新闻——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发布】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现身重庆邮电大学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