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三全育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打造组织育人新引擎
【三全育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打造组织育人新引擎
日期:2022-10-27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注重把组织建设、组织活动与育人育才融合起来,构建多层次组织育人平台,充分挖掘育人资源,发挥各级各类组织的育人功能,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淬炼三大基因,传承悠久育人传统

以学校首任党委书记、院长、老红军郭长波同志为代表的一代代重邮人,始终以振兴民族通信事业为己任,将爱国之根、学问之根、创新之根深植在南山之上,将奋斗之花、开拓之花、奉献之花烂漫在文峰塔下,淬炼成“通信报国”的红色基因、“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舍我其谁”的奉献基因,厚植了学校悠久而丰富的育人传统,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精神源泉和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正是这三大基因的代代相传,使得重庆邮电大学成为一所拥有深厚底蕴的学校,先后成功研制国内第一套符合国际电联标准的24路、30/32路脉冲编码机和120路复接设备及配套仪表,参与制定移动通信领域第一个中国标准,研制出世界第一部TD—SCDMA手机及基带芯片,如今更是在宽带无线通信、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机器人、微传感系统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信息通信行业和地方培养输送了13万余名各类人才,被誉为“中国数字通信发祥地”“中国信息通信人才的摇篮”。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与我校青年师生就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开展共同学习与对话交流.jpg

固本强基,完善育人组织体系

学校党委着力构建完善纵向、横向相结合的组织育人体系,形成了条块结合、点面联动、整体与部分互促的良好态势。

不断强化组织育人的纵向领导组织系统。健全完善学校党委、院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及评价考核办法,不断改进完善校属单位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明确各级党组织在组织育人工作中的功能定位和职责内容,强化责任督导落实和考核评价激励。学校党委强化统一领导和统筹指导协调;院级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基层党支部围绕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等开展工作,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的作用。学校以严密的纵向党组织体系和清晰的责任机制,确保了学校组织育人工作方向准、大局明,各项组织育人工作要求一以贯之。

不断强化组织育人的横向功能实施系统。建立建强直接承担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部门,强化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共青团组织等专业性组织机构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教师维权申诉机构以及各学院组织及其相关内设机构等功能实施系统建设。近年来,各职能部门通过不断完善组织育人工作方案、强化专职工作人员配备、强化工作考核落实,组织育人工作的时代性、专业性、科学性、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凸显,与组织育人的纵向领导组织系统共同形成组织育人的强大合力。

创新设置,找准育人功能发力点

学校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形成实体党组织与特设党支部多重强化、网状覆盖的组织育人工作体系。学校现有19个直属党组织、233个师生党支部,78个特设党支部,实现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学生社团成立特设党支部。通过在学生社团成立特设党支部,使党组织育人与社团组织育人达到点与面的良好结合、条和块的合理穿插,使党的组织在学生社团中不断得到加强和壮大,加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渗透力,引领带动一大批优秀社团成员加入党组织,在社团活动中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强化了学生社团组织的育人功能。

在学生公寓区成立特设党支部。通过在学生公寓区成立特设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公寓的住宿管理、环境治理、学业辅导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了组织育人功能实现。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公寓区特设党支部充分发挥在组织动员、疫情排查、远程助学等方面的作用,用党性和初心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生动发挥了组织育人效能。

在特定学生党员群体成立特设党支部。通过在研究生支教团设立特设党支部,引领指导支教团成员加强对于育人初心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奉献社会。在新生党员群体设立以我校首任党委书记、院长郭长波老红军命名的特设党支部—新生党员“长波班”。在“青马工程”学生党员群体设立特设党支部,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组织育人效果不断显现。

学校党校组织新发展师生党员赴红岩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锤炼研学活动.jpg

拓展阵地,打造育人品牌生长点

学校党委注重将学校信息通信特色优势与组织育人方式创新相结合,坚持线上线下同向发力,拓展线上线下两个阵地,互为补充,努力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的新需求,增强组织育人效果。

强化线下隐性教育效果。实施学生成长引航计划,深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各级各类组织的学习全过程。长期开展“我的中国梦”“国旗下的演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开展“校长荣誉奖”“五四之星”“十佳文明寝室”等评优表彰活动,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编辑出版系列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汇编,树立学生身边的典型,有效延展了线下组织育人的形式和内容,将组织育人目标贯穿活动始终。

拓展网络平台阵地。不断强化对网上网下意识形态阵地主管主办责任;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校属各类网络媒体平台的作用讲好重邮故事,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教师职称晋升的业绩统计;抢占新阵地,形成了以“红岩网校”为主的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开展;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网络“四个一”工程,“学习十九大精神微信游戏争霸赛”等一批校园网络文化特色活动参与人次超百万,“重邮小帮手”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网络栏目”,浏览量破千万,进一步丰富了组织育人形式和载体,提升了育人实效。(组织部 供稿)

上一条新闻: 学校组织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实地参观办学成就
下一条新闻: 学校党委就第四次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广泛深入征求意见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