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学习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练兵”活动
【学习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练兵”活动
日期:2022-11-24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宣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以及中共重庆邮电大学委员会、重庆邮电大学《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落实学校“防疫不松懈、发展不停歇”的工作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持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技能,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21日举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练兵”活动。本次“教学大练兵”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教学大练兵”活动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教学大练兵”动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海成介绍了“教学大练兵”活动方案,并对此次活动的相关要求做了详细说明。教研室主任代表、“原理”教研室主任罗川和新入职教师代表、“德法”课程教师李英豪作表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金平作动员讲话,指出“教学大练兵”是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积极参与集体备课等一系列教学活动,把主要精力放在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上来,要深耕教材,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底蕴。


第二阶段为“教学大练兵”实操,全体思政课教师按教研室及课程归属分四组同时进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丁漩、毛远芳、王永崇、叶高生、钟星星五位老师分别围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发展”“红色政权能够在农村地区得以存在与发展的原因和条件”“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探索”“社会主义本质的基本含义及意义”“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主题进行了教学展示。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董翼、谢佳、叶长安、户可英、徐雪山五位老师分别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特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与原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等主题进行了教学展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冉启锋、王贵喜、张琴、高孝平、刘红梅、熊声波等六位老师围绕“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关系”“价值规律的作用”“真理的检验标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否定之否定规律”及“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等主题进行了教学展示。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赵春风、庄琳璘、游岸、夏吉莉等四位老师分别围绕“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维新运动的兴起和夭折”“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探索”“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作了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之后,各教研室首先围绕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语言等开展同行评议,认为讲课教师态度认真、准备充分、教学效果良好,主要体现为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方法恰当、重难点把握准确、语言表达流畅、逻辑思路严密,并注重与学生形成互动;在给予肯定的同时,老师们也相互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及建议。之后,各教研室围绕如何提高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效果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要通过掌握学情、优化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强化对学生的学习要求、细化网络课堂管理、加强与学生群体和辅导员的互动联系等举措,增强课堂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通过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通过互相学习、共同研讨、相互借鉴,实现了共享思政课优质课堂建设成果、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水平的初衷。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持续开展系列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高质量发展。(审核:代金平)


上一条新闻: 【抗疫力量】生物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抗疫一线展现先锋力量
下一条新闻: “战疫我先行,教研不喊停”——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召开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
 
内容:
 
   
相关新闻
  
  • 传媒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质量月”之研究生座谈会
  • 传媒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动员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员大会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办公室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启动党纪学习教育
  •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召开党员大会启动党纪学习教育
  • 通信学院党委召开4月党支部书记例会暨党纪学习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
  • 计算机学院召开院党委(扩大)会暨党建相关工作专题会
  • 国际学院组织来华留学生开展茶文化体验活动
  • 通信学院召开“筑梦通信·青邮工程”启动会
  • 软件工程学院举办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
  • 奋斗铸就辉煌 实干赢得未来——光电工程学院党委本科生二支部4月主题党日活动
  • 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在我校举行
  • 自动化学院召开4月全院教职工大会
  • 自动化学院举行第十九期“自动人才论坛”
  • 外国语学院学生完成“2024译国译民寒假线上实习”
  • 国际学院组织来华留学生参观校史馆
  • 体育学院召开2024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 光电学院召开2023级专业分流指导会
  • 体育学院举行第四届班学长技能大赛初赛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