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基层在行动】安法学院知识产权系教工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科研教学 以“三个坚持”夯实基层党建
【基层在行动】安法学院知识产权系教工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科研教学 以“三个坚持”夯实基层党建
日期:2022-10-19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攀登先锋创建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强化对我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特色典型做法的试点推广,广泛宣传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彰显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一院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新格局,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和“十四五”规划落地落细,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党委组织开展系列成果展示。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现联合对我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宣传报道,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上持续用力!


近年来,安法学院知识产权系教工党支部在校党委、院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支部党建工作与科研教学相融合,通过突出“三个坚持”,着力打造“党建+业务”主题党日活动,致力于培养行业急需的技术创新型、行业应用型及学科复合型专业人才,服务于国家战略、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将学院建成在全国有良好办学声誉、在西部地区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科研型特色学院。

坚持发挥“主题党日+”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平台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支部打破每月固定日期限制,探索出“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把党员理论学习和实践行动结合开展,推进主题党日走深走实。结合“主题党日+教研活动”,支部要求党员同志带头“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以课堂教学为抓手,牢牢把握课堂育人这一主阵地,切实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支部成员先后获得“课堂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导师(人气奖)”“首届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支部积极推动在基层党建与业务建设相结合的系列“主题党日+业务能力”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微竞赛”,支部夯实“信仰启航”“先锋示范”和“卓越领航”三大工程,课程育人作用初显;打造“主题党日+专业节点”,凝聚实践育人导向作用,在每年“4· 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12·4 国家宪法日”,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到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弹子石等地开展法律公益宣传咨询活动;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举办“主题党日+读书会”;以 “主题党日+时代特色”为主题,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5.png

坚持发挥师生理论学习促进产教研融合的助推作用

支部十分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理论和党性修养。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在“党建+业务”系列活动中,注重发挥产教研融合的助推作用。

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政产学研合作为手段,支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实践教学改革。截至目前,已经建立了国内领先的“电子数据提取与保全实验室”和“电子数据分析与认证实验室”,并与重庆市版权局共同研发了“数字版权云端服务平台”;与中国电信研究院合作设立了“ICT通信领域知识产权人才实训基地”,搭建培养学生专利分析能力与专业创新能力的实训平台;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七星天(北京)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建设学校创意孵化平台,积极为高校知识产权转化服务;与强大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猪八戒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本专业学生社会实践创造良好条件;承担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培训项目,成为全市立项仅有的两所高校之一,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年。

3.jpg

坚持发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辐射作用

支部以课堂教学为抓手,以特色求发展,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专业本科教育。

一是结合学科特色,建设“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管理”和“知识产权实务”三大专业课程群,开设《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等特色课程,深受本科生欢迎;二是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建设院级精品课程;三是组织编写全国第一部面向理工类大学生的《知识产权基础》教材,被纳入到“21世纪通用法学系列教材”,在全国和全市范围内产生了一定影响。

长期以来,支部成员坚持“法学+信息技术+知识产权行业运用”的交叉办学特色,在“法学”这个重庆市“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的支持下,研发了全国第一个电子数据取证系统、第一个数字版权云端服务平台、第一个电子文书送达系统,且均获专利授权。建成国内首家数字模拟法庭和国内法学院首家电子证据实验室。由支部承办的中国科技法学会全国学术年会以及编撰的《网络空间治理前沿》连续出版物等在全国学术界产生良好影响,近五年,支部成员向政府部门提交17项资政决策报告获采纳批复。支部先进事迹于2021年3月和4月分别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全国教育系统唯一党建期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刊载。

上一条新闻: 【三全育人】精准施策 精准发力 精准育人 构建资助育人新模式
下一条新闻: 【学习二十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