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会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会
日期:2022-09-02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本网讯(记者 周鸿 编审 陈瑞涵)9月2日上午,学校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会,总结回顾学校上半年工作、对比分析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会议,校长高新波作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

高新波在报告中从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办学、服务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乡村振兴工作9个方面回顾了学校今年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报告指出,上半年,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勤奋工作,围绕学校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同步推进,以“攀登先锋创建年”为主题,较好地完成了相关工作,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报告聚焦教育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效三个方面,通过详实的数据、系统的分析,全面解读了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其中,在教育教学工作主要指标中对比分析了毕业率授位率、英语能力水平、学风考风、学生满意度、就业情况、学科专业建设情况等数据指标;在师资队伍主要指标中详细分析了师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院结构、海外学习经历、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近三年引进的专任教师业绩情况、引进人才发展等数据指标;在科研主要指标中分析了科研项目立项、科技奖励获奖、社科成果奖获奖等数据指标。报告指出,对照相关指标目前还存在教风学风建设有待加强,本科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有待提升;现有人才队伍数量、结构和质量发展不平衡;科研创新领域狭窄、研究深度不够,相关项目体量不大,应用型研究开展不够,标志性创造性科技创新成果培育力度不够等问题。报告要求,各单位要以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为参考,充分认识各项工作的积极成效与不足,明确目标任务,继续向着特色鲜明、开放式、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而奋进。

报告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二是筹备开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三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是学科专业建设方面,要做好学位点申报准备、第五轮学科评估总结,推进一流学科、重点学科、“人工智能+”学科群和教育学学科建设工作,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五是人才培养方面,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组织好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文化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高水平新工科、新文科高校建设,加强日常生活劳动教育,深化体育与美育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强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六是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方面,要抓好心理育人、公寓育人、资助育人,强化学风建设,抓好就业服务,做好国防教育和征兵教育宣传,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爱校荣校教育。七是科研工作方面,要持续聚力抓好科研平台,积极探索文科实验室建设,加强高等科学研究院、前沿交叉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团队建设,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组织好各级各类科技奖励申报。八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落实落细人才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强化引才育才力度,加强校内人才培养,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青邮工程”,持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九是开放办学方面,深入推进落实学校“下山办院”战略,进一步发挥工程研究院的平台作用,推动科技成果展示推介和转化活动,推进“校友创业汇”建设,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十是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方面,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深入推进攀登先锋基层组织创建,加强资产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优化财务资源配置,强化审计监督,加快推进大南部“一场所 两高地”等项目建设,强化智慧教育基础条件建设。十一是安全稳定方面,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校园稳定维护。

报告要求,全校师生要以崭新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工作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再接再厉,实施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描绘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奋力开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聚焦党的二十大,全面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思路举措、工作本领,自觉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要全力开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要紧紧围绕党代会的召开切实加强学校的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认真思考和系统谋划学校的未来,解决好“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的问题,使党代会起到汇聚智慧、统一思想、谋划发展、推动改革、回应期盼、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三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共同责任,特别要立足学校的定位、找准单位的方位、做好自身的岗位,一起为学校把好方向、办出特色、提升水平建言献计、出谋划策。四是要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协同推进、创新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行字当头、成字托底”的过硬作风完成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五是要聚焦重点工作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实现预期目标。要围绕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标学校发展目标,主动作为、创先争优,勇于创新突破,狠抓工作落实,努力争取各项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六是要守住底线,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大局。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安全生产底线、校园稳定底线,认真做好包括政治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等一系列安全工作。

“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宏伟目标,是我们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做出的战略谋划,是必须担承好的光荣使命,必须落实好的重大任务,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李林要求,全校师生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敢打硬仗、勇闯难关的坚韧,以担当作为、敢做善成的干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当前的各项工作中,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局面,以强校兴国的坚实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工会教代会代表,省部级科研机构负责人,学校教育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单位办公室主任、综合科科长,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参会。

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会.jpg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会

001.jpg

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002.jpg

校长高新波作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报告

开学工作会.jpg

与会人员线上参加会议

上一条新闻: 我校召开“电子信息大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新闻: 我校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中喜获佳绩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我校辅导员在重庆市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校召开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 我校助力“数字重庆”动画短片多语种传播
  • 全国第一!我校学子在华为ICT大赛全国总决赛勇夺佳绩
  • 学校研支团特设党支部与驻村第一书记特设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
  • 学校举行第二届“志愿行·‘邮’我行”志愿者风采大赛决赛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