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同心抗疫】研究生院江南分院宿舍区疫情防控应急服务队奋战“疫”线
越是艰难越向前 疫情面前显担当
【同心抗疫】研究生院江南分院宿舍区疫情防控应急服务队奋战“疫”线
日期:2022-12-01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江南分院     点击率:

11月11日,我校研究生院江南分院发生疫情,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筹下,老师们主动请缨,快速组建了疫情防控应急服务队奔赴已被确定为高风险区的江南分院宿舍区(以下简称宿舍区)抗“疫”前线。在学校纪委书记陶于祥的直接指挥下,服务队勠力同心、勇往直前,舍小家、顾大家,用心用情构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成功阻断了疫情传播链条,有效阻止了疫情蔓延,守护了1170余名师生的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闻令而动,逆向而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疫情发生突然,防疫任务艰巨,时间异常紧张,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滕金生、教师王樱桃、贺波,基建处副处长李元彬,现代邮政学院副院长邓维斌,理学院副院长李登峰等6人迅即主动请战,于11月12日上午奔赴宿舍区抗“疫”前线,与江南分院副院长王小运,和前期进驻的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代劲等会合,与学生同吃同住,与时间争分夺秒,与疫情顽强战斗。由于疫情形势不断严峻,国际处赵伟、基建处田胜、体育学院魏小明、档案馆馆长高永清、计算机学院邱斌等5人紧急增援。共筑宿舍区疫情防控屏障。

微信图片_20221203141959.jpg

支部引领、勠力同心

应急服务队进驻处于高风险状态的宿舍区后,以滕金生同志任党支部书记的特设党支部立即召开支部大会,并组织宿舍区所有工作人员召开抗“疫”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庆市委市府、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明确防控责任,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每一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光辉的旗帜,做到一名干部就是一个表率,特设党支部就是宿舍区疫情防控坚强的战斗堡垒。特设党支部提升了思想认识、强化了组织引领、增强了责任意识,为宿舍区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物资保障、餐食服务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加强研判、周密部署

为了有序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对纷繁复杂和瞬息万变的疫情形势、师生的思想动态、物资保障情况等进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各项工作内容,形成了宿舍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设立了思想工作、对外联络、健康管理、楼栋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7号楼和9号楼分别指定1名负责人加强楼栋内部管理,并根据两栋楼的楼层数和所入住学生情况,将工作人员分为7个小队分,每个小分队实行工作“包干制”,负责几层楼的微信群或QQ群建立和维护、精准掌握学生动态数据、餐食服务、垃圾清运、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楼层巡视等工作。切实做到研判准确及时,部署系统全面,工作落实落细。

微信图片_20221203141955.jpg

精诚合作、攻坚克难

服务队每天坚持召开防控工作例会,进行工作总结、研判,并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通过大家的精诚合作,将宿舍区疫情防控中的难题一一攻克,成效显著。

思想工作用心用情。在疫情防控开始时,及时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分年级分团队召开专题会40余次,减少同学们的紧张情绪和增强对防疫的统一认识;在核酸检测异常情况出现时,有针对性对不同群体和个体采用的一对一的沟通200多次和开展线上文体活动,配合研究生院邀请重庆医科大学专业资源开展心理疏导,覆盖1200余名师生,有效解决大家的思想困惑;随着楼栋封控时间的增长,学生中陆续出现这样那样的想法,有对餐食的多样化需求、有对生活物品等购物的要求、有出楼栋透气、散步的请求。由于疫情形势升级、工作时间长、心理压力大,个别工作人员出现了焦燥情绪,工作组全体成员在滕金生书记带领下通过逐一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请校医院专家作防疫指导,做到科学防护,缓解心理压力。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保证了整个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基础数据详实具体。由于江南分院师生入住的是居民小区楼栋,教师短期入住、学生外出实习等原因至使人员数据变动频繁。为了实现精准防控和后勤服务保障,服务队通过楼层微信群或QQ群、上门逐一核查登记等多种途径,入驻当天完成学生数据摸排和核实,形成人员信息统计表,确保人员数据准确无误,并每天动态更新,为核酸检测一个不漏、餐食配送一个不少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对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疫物资进行清点,形成防疫物资台账。

安全管理严格细致。工作人员穿上“大白”衣服,登楼入室,单独采样,逐个登记,每次检测1170余人,确保无一遗漏。对核酸检测呈阳性和密接人员,服务队全天候作好准备,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经常深夜起床配合社区及时转运20余人次,切实做到应转尽转。为满足学生紧急就医需求和保障就医过程中的安全,全副武装护送10余人次紧急就医人员往返,对重点人员所住寝室加装电子封条58个,加强居寝管理,严防交叉感染。高风险时期,从早到晚穿着防护服坚持对36层楼的大厅、过道、电梯等重点区域不留死角地消毒,一穿就是两个多星期。

微信图片_20221203141950.jpg

餐饮服务暖心暖胃。为了让学生吃上热呼呼、香喷喷的饭菜,服务队每天早、中、晚提前到小区大门口接餐、装上小推车、快步小跑回楼栋大厅、按楼层分餐、配送至房间门口,每趟下来往往大汗淋漓,每天衣服都会汗湿好几次。截止12月3日,已累计送餐78000余份。并及时提供清真餐等特殊需求,师生整体满意度较高。

沟通协调畅通有序。宿舍区位于长生桥镇乐陶社区江南水岸二组团,师生与社会居民共同居住,特别是9号楼中学生与社会居民混住,管理难度巨大。这段时间,宿舍楼周边地区疫情形势也异常紧张,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紧急就医等工作要求严格、程序较多,需要与南岸区相关职能部门、医院、乐陶社区、小区物业等多方进行沟通和协调,服务队克服重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经过多次周折,各项工作开展井然有序。  

服务保障坚强有力。为了满足学生对学习必需品的需要,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缓解,分批次从江南分院教学区将学生的书籍、笔记本电脑等急需物品转运到宿舍区并分发到学生手上,累计分发850余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在科学研判和加强管理的基础上,有序放开网络购物,对1300余件包裹在严格消毒、存放48小时后进行了上门配送。入驻以来,服务队共清运垃圾1700余桶。

优化流程、服务常态

经过不断探索,从工作目标、工作组织、工作流程等三大方面,特别是就不同风险等级情况下的思想工作、楼栋内部管理、个人防护、环境消毒、隔离转运、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紧急就医、餐食服务、网购管理等重要事项的工作流程进行总结梳理,形成了《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江南分院宿舍区疫情防控工作手册》,为宿舍区后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操作规范。(研究生院江南分院 供稿)

 



上一条新闻: 我校举办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讲座 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防范意识
下一条新闻: 我校联合承办2022年中国通信学会邮政通信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南陵)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内容:
 
   
相关新闻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学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3年度考核述职和民主测评会
  • “全国最美教师”徐川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青年成长公开课
  • 点赞!我校教师于洪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 校领导率队赴重庆电信南岸分公司开展党建联学
  • 我校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完成反馈
  • 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 我校在重庆市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14项
  •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文峰国脉学者”年度工作交流会
  • 我校主办的英文期刊DCN被EI数据库收录
  • 重庆市软件人才“超级工厂”启动 我校获揭榜联合体单位授牌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一行来校调研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