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我校承办第25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
我校承办第25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
日期:2022-12-05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点击率:

本网讯(计算机学院供稿 编审 敖永春)12月4日,由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执委会主办,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第25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通过线上方式召开。论坛共吸引了71万余人次在线收看。

本次论坛以“新变局下的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以及其余10所国内知名高校计算机系/学院领导和专家作大会主旨、主题和特邀报告。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副书记程伟,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温涛,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执委会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尹霞分别致辞和讲话。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论坛执委会秘书长李国良、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李伟生、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向阳、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仁等分别主持了报告会相关环节。

开幕式上,高新波致辞表示,学校坚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谋划布局,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学校正按照重庆市委对重邮提出的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的要求,大力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积极筹建大数据智能计算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力争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刘克在致辞中谈到,现代社会计算无处不在,在计算机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的学者和管理者,要保持开放思维、合作精神和创新勇气,为我国高水平科技创新做出重要贡献,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自然科学基金体系。

程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重庆市科技局聚焦前沿、交叉新兴领域,策划实施了一批重大专项和重点专项项目,绝大部分都与计算机学科相关,希望重庆邮电大学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全力吸纳汇聚各方资源,早日实现“一场所两高地”的建设目标。

温涛在致辞中强调,重庆市教委十分注重计算机领域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本次论坛的召开是重庆邮电大学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推动实施新工科建设,加快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

尹霞致辞表示,论坛从成立到今天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计算机及相关系主任、院长每年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发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可以就新变局下的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达成一些共识,共同推动有中国特色的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梅宏教授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计算学科及其人才培养—若干认识和思考”主旨报告。他指出,数字经济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应运而生,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报告中,梅宏院士分享了自己对数字经济及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和理解,分析了新时代“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新模式对计算机学科及其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结合软件工程学科建设,阐述了数字化转型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对“构建合理的符合规律的IT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北京大学高文教授作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战术与安全问题”主旨报告。高文院士分析了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在战略政策、数据资源、应用场景、潜力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在基础理论、原创算法、高端芯片、关键部件、高精度传感器、国际影响力、高端人才等方面的短板。他详细介绍了“鹏城云脑II”的强大数据吞吐能力和世界级先进算力,并指出强人工智能的安全风险主要来源于模型的不可解释性、算法和硬件的不可靠性和自主意识的不可控性,强调重视探索人工智能伦理问题,以及在理论及技术研究过程中的风险防范策略。

随后,围绕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主题,系列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陆续展开。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李国良教授作“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情况介绍”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情况,以及国内外知名大学参加论坛达成的多项共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徐恪教授作“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支持一流学科建设”主题报告,强调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注重关键人物的引领作用、关键岗位的锻炼作用和关键思想的指引作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耀教授作“‘101计划’助力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101计划”的目标、规划、组织与实践情况,并对国内计算机学科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展望。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卢凯教授作“芯片为骨、算法为魂,培养自立自强创新人才的‘银河’实践”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依托双A+学科培养创新人才的探索与实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蕴红教授作“建设科教协同创新平台,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主题报告,强调科教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应充分利用多学科交叉优势,打造新兴科技力量的实验重器,创新多学科交叉的实验教学模式和科教协同模式。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吴帆教授作“‘因材施教大师引领、课赛并进交叉践新’计算机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展示了以“模式改革”为依托、“环境营造”为抓手、“交叉实践”为载体、具有交大特色的计算机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任奎教授作题为“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实践”主题报告,分享了浙江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的实践。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硬件基础教研室主任刘宏伟教授作“道与术的平衡——提升新变局下计算机人才的学术品级”主题报告,分享了教育部“101计划”以及新工科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对培养面向未来的高水平计算机专业人才的思考。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马晓星教授作“新变局下的计算机人才培养——人机物融合的视角”主题报告,结合“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探讨计算机专业人才的理论素养、知识结构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於志文教授作“学科团队建设的几点体会”特邀报告,谈到团队建设是高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分析了团队建设中常见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考和体会。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肖国强教授作“面向新工科的计算机类人才培养范式探索与实践” 特邀报告,展示了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在“新工科”背景下,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以OBE理念为导向的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实践情况。

会议最后进行了论坛会旗交接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为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

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计算机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对新形势下计算机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分析,围绕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共同探讨中国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战略和学术路径,对促进全国计算机学科及相关专业院系间的交流互鉴,提升计算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全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21241670156949629_186.jpg

我校举办第25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计算机学院 供图)

微信图片_20221207155646.jpg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致辞(计算机学院 供图)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致辞(计算机学院 供图)

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程伟致辞(计算机学院 供图)

市教委副主任温涛致辞(计算机学院 供图)

论坛执委会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尹霞致辞(计算机学院 供图)

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作主旨报告(计算机学院 供图)

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作主旨报告(计算机学院 供图)

拼图1.jpg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李国良教授、徐恪教授,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耀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卢凯教授作主题报告(计算机学院 供图)

拼图2.jp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蕴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吴帆教授、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任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硬件基础教研室主任刘宏伟教授作主题报告(计算机学院 供图)

拼图3.jpg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马晓星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於志文教授、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肖国强教授作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计算机学院 供图)

$${8`FICIP{ZJZZD}7Z3$VK.jpg

大会合影(计算机学院 供图)

上一条新闻: 【基层在行动】生物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狠抓内涵建设,完善新型学生支部工作模式
下一条新闻: 【学习二十大】学校举办重庆市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内容:
 
   
相关新闻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我校辅导员在重庆市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校召开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 我校助力“数字重庆”动画短片多语种传播
  • 全国第一!我校学子在华为ICT大赛全国总决赛勇夺佳绩
  • 学校研支团特设党支部与驻村第一书记特设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
  • 学校举行第二届“志愿行·‘邮’我行”志愿者风采大赛决赛
  •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孙键一行来校调研“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情况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