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主题教育】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系列重要论述举行全校联学
【主题教育】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系列重要论述举行全校联学
日期:2023-05-22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本网讯 (记者 罗静 编审 敖永春)5月22日,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逸夫科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全校联动学习,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系列重要论述,着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主题,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100余人进行了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作中心发言。

在前期自学基础上,围绕学习主题,党委常委、副校长吕翊、王国胤先后原文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文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高新波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系列重要论述,着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中心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论述和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内在规律的新认识,赋予高校在现代化建设中新的使命。要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之间的内在联系。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本国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人类现代化历程表明,教育、科技、人才具有不可割裂的内在关联性,三者统一于创新,其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教育是培养人才的第一环节。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出路在创新,关键靠科技,归根结底靠人才,基础在教育。要深刻理解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国的重要意义,进一步重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

高新波指出,学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高峰,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当前学校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世界一流学科到底是什么样?有两个重要标志,一是要有世界一流的教学,能培养一流的人才;二是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能产出一流的学术成果,为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学科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前提基础和龙头工作。大学不能把教学和科研截然分开,高水平的科研不仅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是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师的研究水平。大学的学术氛围、大师的言传身教都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境。大学教师也要一岗双责,既要以良好的科研成就提高教学质量,又要用高质量的教学提升科研水平。

高新波指出,目前我校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着高端人才数量不足、高峰学科数量偏少、高远追求氛围不够等问题。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根本在于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在建好大团队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人才个体实力,创新团队建设机制,突出团队跨学院、跨学科合作,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和有组织的科研。要着力构建相互交叉支撑、彼此生长拓展的学科生态。要集中资源持续打造两个博士点优势特色学科,集中精力加强潜力学科的内涵建设,做好科研强基工程。要发挥基层学术组织对一流学科的支撑作用,通过推动创新型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把大家组织起来共同推动科研、教学、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要发挥基层服务组织对一流学科的保障作用,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进程中,干部队伍和基层服务组织要想成为攀登先锋,就要有标准、有胸怀、有办法,就要不断提升个人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处理好“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有所为”与“有所不为”、“顺势而为”与“逆势而行”、“打持久战”与“打歼灭战”四种关系,认清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为一流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汗水心血。

党委常委、副校长林金朝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交流发言中指出,“教育优先发展”强调的是教育在科技和人才事业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教育领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深化改革和优化创新,履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使命和担当。高校作为三大要素的集中场所,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既是应尽职责,也可大有作为。一是必须转变教育理念,树立聚焦创新性、批判性思维培养的教育理念。二是必须优化专业布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及时调整优化,使专业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适应性。三是必须提升教师素养,努力探索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专业发展等多维度进行教师考核评价的有效路径。四是必须聚焦学生素质,高等教育需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令其掌握无论面对何种变化都能快速适应并发挥出自己的能力。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敬菊华,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奎,党委常委、党办/校办主任张仿,党委常委、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郭磊,研究生院院长谢显中,教务处处长胡学刚,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陶小江分别以《“三结合”提升党的科学理论对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引领力》《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强化服务 突出重点 助推学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升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几点思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服务师生本领,努力培养新时代高质量本科人才》作了交流发言。

李林指出,交流发言的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使命摆进去,将学习所得与工作所思密切结合,感悟真切深刻。李林强调,教育、科技、人才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作了系列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首次设立专章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重大安排部署。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和重要交汇点,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高校责无旁贷,我们的干部要持续加强教育规律、科技创新演进演化规律,人才发展规律的学习。

李林强调,我们要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服务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体现重邮担当,在人才引领驱动、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重邮作为,就必须大力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要坚持“人才为本、前瞻布局、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学科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努力实现“世界一流学科凸起、高原学科涌现、多学科协同”的学科发展目标,整体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要坚持“引育并举,关键在育”的人才工作理念,以师德师风为先、以人才成长为要、以作用发挥为本,以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为重点,努力造就一支以科学家领衔、学术英杰辈出、青年才俊竞相涌现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要紧跟科学前沿和国家、行业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卡脖子”科研难题,强化研究底色,完善“五大一育”工作体系,推进科研创新质量、规模、结构和效能的根本性提升,切实提高科研创新影响力。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等重大战略需求,以服务发展的效能来表征学校办学水平的厚度,以引领发展的水平来表征学校办学水平的高度。

李林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学校党委首要政治任务。要突出“深”字,推动理论学习再上新水平。要围绕发展学、结合职责学、带着问题学,通过学习不断加深对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的教育何为、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的重邮何为、在落实党代会精神中的自己何为的认识。要突出“准”字,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着力研究、精准推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社会服务的关键改革举措,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要突出“实”字,加强工作统筹,聚力推动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一体推进、互融互促,按照市委“785”工作机制要求,把学习和调研成果体现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之中。要突出“效”字,聚焦效果导向,全力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转化、及时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系列重要论述举行全校联学(记者 向俊霖 摄)

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记者 刘刚 摄)

校长高新波作中心发言(记者 刘刚 摄)

副校长林金朝作交流发言(记者 向俊霖 摄)

副校长吕翊原文领学(记者 刘刚 摄)

副校长王国胤原文领学(记者 向俊霖 摄)

统战部部长刘奎、党办/校办主任张仿、通信学院院长郭磊、研究生院院长谢显中、教务处处长胡学刚、学工部部长陶小江作交流发言(记者 常雨欣 摄)


上一条新闻: 【主题教育】我校纪检干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
下一条新闻: 我校在2023年重庆市第八届健身健美大赛中获佳绩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