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日期:2023-01-03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进、踔厉攀登,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在综合考虑新闻价值、新闻效果、新闻传播等因素基础上,学校评选出“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一、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jpg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当日,学校采用集中与分散收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校师生在会议室、办公室、实验室、自习室、寝室等场地,通过有线电视、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直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学校以专题宣讲、专题学习、专题座谈会、主题研讨会、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10月17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各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也陆续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理论学习。10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安排部署学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相关部门、学院陆续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展了专家学者座谈会、主题研讨会、学术论坛等学习活动。12月2日,由市教委主办,学校承办的重庆市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召开,全国5600余名师生线上参会,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研讨。

12月23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宋依佳来到我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强调,学校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积极贡献。


二、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团结奋斗谱写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2-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jpg

2022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优良办学传统,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高峰,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98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汇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大会选举出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委员27名,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9名。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进一步动员、凝聚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力量,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三、党建引领!我校两个基层党组织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3-我校两个基层党组织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jpg

2022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外国语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以党建“双创”工作为抓手,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上持续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校已有3个基层党组织进入全国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实现了全国党建“双创”院级党组织、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类别全覆盖。


四、持续攻关!我校学者提交的人工智能科技问题入选中国科协10个前沿科学问题

4-我校学者提交的人工智能科技问题入选中国科协10个前沿科学问题.jpg

2022年6月27日,中国科协发布了1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我校高新波教授团队通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提交的“如何实现可信可靠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路线和方案?”入选10个前沿科学问题。“如何实现可信可靠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路线和方案?”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是可信赖性,包含安全、隐私和透明、可解释等问题,其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它要求对人工智能系统的技术过程和相关的决策过程给出合理解释,技术可解释性要求人工智能做出的决策可以被理解和追溯。

近年来,我校立足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前沿,积极引导相关科研团队针对“可解释人工智能”问题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重要突破!我校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5-我校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png

2022年9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资助名单,我校王国胤教授牵头的“多粒度认知计算理论及应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批立项,资助经费1000万元。2022年全国共有43个创新研究群体获得资助,这是我校在国家创新群体项目上的重要突破。

国家创新群体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共同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创新研究团队。


六、科技创新!我校工业物联网团队主导制定的多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6-我校工业物联网团队主导制定的多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png

2022年10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我校工业物联网团队牵头制定的2项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GB/T 41782.1-2022《物联网 系统互操作性 第1部分:框架》和GB/T 41782.2-2022《物联网 系统互操作性 第2部分:网络连通性》,参与制定的GB/T 42019-2022《基于时间敏感技术的宽带工业总线AUTBUS 系统架构与通信规范》等9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同时,我校也是上述GB/T 41782.1-2022与GB/T 41782.2-2022两项国家标准对应国际标准的主导单位。2022年,我校科研团队主导制定的10余项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标志着我校在工业物联网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领域持续保持领先。


七、成果丰硕!我校获12项重庆市教学成果奖

7-我校获12项重庆市教学成果奖.jpg

2022年5月,2021年重庆市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公布,我校12项成果获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与兄弟高校合作获得二等奖1项。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扎实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不断创新,培育了一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独创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的优秀教学成果,为顺利获得市级教学成果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八、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2022年年会暨“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高峰论坛召开

8-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2022年年会暨“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高峰论坛召开.jpg

2022年11月5日,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2022年年会暨“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高峰论坛在学校综合实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此次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加快实施学校“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持续发挥好董事会咨询指导作用,推动董事单位“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中国科学院陆汝钤院士,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陶大程分别作了《数字中国新时代,网络强国新征程》《从大数据到大知识——个人视角》《智能网联汽车内生安全问题与对策》《后深度学习时代:论道大模型》的报告。学校还举办了智能汽车与车联网创新论坛、集成电路学科建设专家座谈会、智慧健康论坛以及重庆邮电大学学术期刊发展研讨会。


九、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    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9-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jpg

2022年4月29日,学校人才工作会在综合实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分析了近五年来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了未来五年学校人才工作发展目标,对未来五年学校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会上还介绍了学校“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大会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为大力推动学校“一场所、两高地”建设,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造就大批高素质高水平人才。


十、学校举行第九届“五四星辉”颁奖典礼    彰显立德树人成效

10-学校举行第九届“五四星辉”颁奖典礼.jpg

2022年5月20日,学校第九届“五四星辉”颁奖典礼在科技会堂举行。颁奖典礼依次揭晓了十二类“五四之星”获得者。

光电学院的周金强同学获得“自立自强之星”,安法学院的李兆涵同学获得“健康运动之星”,理学院的汪小意同学获得“才艺特长之星”,传媒学院的龚瑞同学获得“志愿奉献之星”,传媒学院的周永峰同学获得“自主创业之星”,计算机学院的郑煜同学获得“网络建设之星”,计算机学院的张国兴同学获得“党员模范之星”,生物学院的代承新同学获得“科技创新之星”,自动化学院的金颖旭同学获得“勤奋好学之星”,传媒学院的游洁同学获得“孝老敬亲之星”,通信学院的兴业苑8舍336 室获得“文明宿舍之星”,自动化学院的08031804班获得“优秀班级之星”。


上一条新闻: 【学习二十大】校长高新波面向教职工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新闻: 【基层在行动】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以“五个一”行动计划为载体,推进学生党支部标准化体系建设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