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潜心教学,二十载春风育桃李 ——记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代表陈卉
潜心教学,二十载春风育桃李 ——记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代表陈卉
日期:2020-11-10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点击率:

在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我院教师陈卉先后以个人名义和参加组织捐款的方式,为支持学校、学院建设发展两次捐款一万余元。据悉,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为了学校、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慷慨解囊”了,让我们跟随小编的脚步,走近这位潜心科研教学、热心助学公益事业的优秀重邮外语人——陈卉。

图片1.png

爱岗敬业,三尺讲台育英才

陈卉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她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工作,一丝不苟,认真备课,力求把每一节课都当成精品课来上。她在教学中注重“以人为本”;注重研究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启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灵活创新的学习意识,使他们保持积极求知的心态。

图片2.png

陈卉老师紧跟国家人才培养需求,把握时代对于人才需求的变局,为做好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工作,她严于律己、虚心请教,学习专业技能和教学方法,培养自己严谨的教学态度,并以新课程理念标准要求自己,敢于创新,勇于开拓。教学之余,她耐心辅导学生,作业批改一丝不苟,讲评及时到位。她爱学生,在学习上严格要求他们,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业,而且更重视他们的思想教育。她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不断进取的精神,激励、鼓舞和感化学生,使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图片3.png

潜心科研,打造团队促发展

在认真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陈老师还潜心科研,先后承担、参与院级、校级、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教改项目十余项;发表科研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译著两部、教材四本。面对学院庞大的青年教师体量,为满足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成长需要,陈老师不辞辛劳,积极帮助青年教师找准各自的研究方向,带动和组织他们申报科研项目,外出参加学术会议,撰写科研教改论文,全方位地帮助青年教师进行自我提升。

图片4.png

此外,陈老师还积极带领学院翻译研究中心的教师开展学术沙龙,举办读书会,分享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增加青年教师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为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做出了积极贡献。

心系学生,资助贫困送温暖

在教学科研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当学院需要之时,陈老师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英语专业学生班导师的工作。在班导师工作中,该同志以“诚信、平等、尊重、负责”作为工作的基本准则,充分尊重学生,以诚实获得学生的信任,把学生放在平等的地位上。为迎接英语专业的教学评估,她从纠正所带班级学生的英语发音开始,到扩大阅读量,扩展思维,增强英语辩论能力,与他们并肩奋战了三个学期,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评估专家的赞赏。

图片5.png

在学生进入大四实习阶段,她又利用自己的各种社会资源为学生联系实习单位,使他们能在正式进入社会之前能有更多的实践经验,还多次推荐学生就业。她在学习、生活、情感上无私地帮助学生,为几位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经济上的帮助,使他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业。该同志真正成为了学生拥戴的良师益友, 获2008年“优秀班导师”称号、2016-2017学年“十佳班导师”称号。

硕果累累,春华秋实谱新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陈卉老师不辱使命,始终把党的高等教育方针铭记在心,始终坚持以生为本,把上好每一门课,教好每一名学生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追求。寒来暑往,在南山校园的每个日日夜夜,她都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关系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局,关系着千千万万家长的殷切期盼,关系着每一个莘莘学子的成长成才。在困难面前,她从不懈怠,而她培养的一届又一届优秀学生证明了她的选择:数十年辛勤耕耘,青春无悔!

图片6.png

指导学生获奖十余项:指导学生(9327团队)参赛获得2015全国公示语翻译(英语)纠错大赛优秀奖;指导学生课外作品《重庆市、河北省及安徽省部分旅游景区公示语翻译状况调查报告》《重庆市园博园翻译状况调查报告》《成都博物馆展品翻译报告》《培养思辨能力,提高译文质量》《宜宾兴文石海社会翻译调查》等分别获重庆邮电大学第十、十一、十二届学生科技节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三等奖;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获校级二等奖、三等奖。

指导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四项:近五年来,指导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四项:“科技、文学及商务翻译实践与相关理论”“归化与异化翻译法在不同翻译文本中的应用”“在翻译过程中培养思辨能力”“生态翻译视角下汉语传媒文本英译研究”,培养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及创新精神。

指导学生撰写并发表科研论文十一篇:指导学生杨婷婷、赵方艾、王鸣、李晓雪、周行、王伟、王瑞、伍世艳、蔡慧、邓佳敏、范鑫雅撰写的科研论文“诗歌翻译——因雅而信”“网络流行汉语的归化和异化英译策略”“中国典籍中文化隐喻的英译策略研究”“生态翻译学视角下的公共交通公示语汉译英——以重庆市轻轨与高铁为例”等发表于《大学英语》《海外英语》《现代交际》《翻译教学与研究》《翻译研究与教学》等杂志,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与爱国热情。

图片7.png

陈卉老师是重邮优秀外语人中的一员。为支撑学校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在学校公共英语教育事业,服务英语、翻译、技术传播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中,外国语学院诞生了一支专业过硬、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队伍。

相信在外国语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力争重庆市一流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养人才的道路上定能更进一步,再谱新篇。(审核:余惠琼)


上一条新闻: 传媒艺术学院与重庆市四面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座谈
下一条新闻: 新时代,新声音——外国语学院顺利召开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中期师生座谈会
 
内容:
 
   
相关新闻
  
  • 生物信息学院组织召开2024年数学建模竞赛动员培训会
  •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会
  • 生物信息学院党委召开2024年度党建工作专题会
  • 传媒学院举办基于新形态数字化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训
  • 软件工程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会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 智能基座鲲鹏高校行在我校举办
  • 国际学院党总支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工作会议
  • 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专题党委会(扩大)会议
  • 奋斗廿载 逐梦未来|体育学院举行“院庆杯”篮球赛决赛
  • 奋斗廿载 逐梦未来|体育学院举行建院二十周年校友座谈会
  • 我校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举行
  • 传媒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质量月”之研究生座谈会
  • 传媒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动员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员大会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办公室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启动党纪学习教育
  •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召开党员大会启动党纪学习教育
  • 通信学院党委召开4月党支部书记例会暨党纪学习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
  • 计算机学院召开院党委(扩大)会暨党建相关工作专题会
  • 国际学院组织来华留学生开展茶文化体验活动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