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学校举办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交叉论坛
学校举办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交叉论坛
日期:2022-11-22    供稿单位:社科处     点击率: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促进科研高质量发展,按照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科研创新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方案》安排,由科技处、社科处共同举办的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交叉论坛于11月22日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展。会议邀请了“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交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我校安法学院副院长黄东东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进教授、现代邮政学院副院长邓维斌教授、经济管理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樊自甫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袁野副教授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学校科研基地/团队负责人、科研骨干和研究生代表等超过300人参会。

黄东东以“基于技术标准的人工智能法治之道”为主题发言。他从技术标准软法治理的兴起、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治理的必要性、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治理难题、人工智能标准治理的法治化路径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他认为,人工智能具有自我管控、自我调节、自我反应以及自我进化的能力,传统法治力所不及,其应用可能因利益驱动而偏离公共价值,因此引导人工智能研发符合伦理和价值要求很必要。

王进作了关于“数字经济背景下面向人才产出的智慧教育管理”的主题发言。他认为数字经济对人才的需求催生新专业,并对其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王进详细介绍了由计算机学院研发的升学能力AI预测系统,即基于大量日常作息等行为数据,运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办法,通过升学能力AI预测系统得到学生升学能力预测结果。

邓维斌以物流业的发展为主线作了“智能驱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主题发言。他首先介绍了物流范畴及物流行业生态系统的三个层次,然后从传统寄递业到智慧物流的发展和演变引出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智慧物流技术,并从智慧港口物流、智慧物流平台等方面介绍了智慧物流的应用场景。最后,他通过实际应用案例介绍了面向大规模客户的末端配送的优化路径。

樊自甫以“数字技术驱动下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发言。他从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数字经济的内涵、边界及产业分类、数字技术驱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理论逻辑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就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数字经济提出两条实现路径,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袁野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生态系统与治理机制研究”为主题发言。他首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内容谈了自己的认识,并从重庆有30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人工智能“大繁荣”的现象提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有没有产业生态等系列问题,最后通过构建模型得出创新主体数量的重要性高于创新资源投入等结论。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晓榆作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交叉论坛契合国家社会发展需求,邀请的各位专家从法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进行详细讲述,有逻辑、有思想、有举措,展现了重邮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紧密协同,希望科研人员和广大研究生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潜心研究,为学校“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做出贡献。

1669120161855066779.png

学校举办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交叉论坛(社科处、科技处  供图)

1669120161887059858.png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晓榆主持会议(社科处、科技处  供图)

1.png

 安法学院副院长黄东东教授作主题报告(社科处、科技处  供图)

2.png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进教授作主题报告(社科处、科技处  供图)

3.png

现代邮政学院副院长邓维斌教授作主题报告(社科处、科技处  供图)

4.png

经济管理学院樊自甫教授作主题报告(社科处、科技处  供图)

5.png

经济管理学院袁野副教授作主题报告(社科处、科技处  供图)


上一条新闻: 【抗疫力量】校园秩序维护志愿者在外防输入一线展现先锋力量
下一条新闻: 学校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在我校举行
  • 王睿教授与青年学生话成长—我校举办第二十四期“对话·成长”午餐会
  • 学校举行2024年市级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阅读重庆”获评“书香重庆”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财务处/招采中心深入一线宣传调研采购工作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学校召开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工作研讨会
  • 学校开展2024年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工作会
  • 学校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全面升级并完成首批测试
  •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自评报告》专题研讨会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财务处/招采中心开展政策宣讲会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