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基层在行动】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支部:奋楫笃行促发展 担当使命育新人
【基层在行动】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支部:奋楫笃行促发展 担当使命育新人
日期:2023-01-11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强化对我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特色典型做法的试点推广,广泛宣传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彰显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一院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新格局,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和“十四五”规划落地落细,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党委组织开展系列成果展示。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现联合对我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宣传报道,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上持续用力!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支部为学校首批样板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党建工作实效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

争做表率,强基固本谋大局

强信念、壮筋骨,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中心发言人制度,综合运用线上+线下、集体+自学、理论+研学等学习方式,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和交流“五到位”,持续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强党性、葆本色,深入服务师生群众。党支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学生处联系学院、支部党员联系新生、心理健康工作联系学院、少数民族工作联系辅导员、课堂督查联系学风等途径,了解广大学生所思、所求、所盼,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完成学校运动场户外音响系统、学业发展中心场地和26个公寓党团活动室等重难点建设工作,积极申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

强使命,创作风,不断发挥先锋作用。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行动诠释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强化优良工作作风。党支部多次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所在部门获评全市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支部成员获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市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市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文明家庭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30111203758.jpg

争挑重担,踏实肯干勇担当

主动担当作为,疫情防控落实落细。支部党员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去、豁得出来,在每年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等重点工作和“两节三夜”等重要节点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体党员和学工系统教师以责任担当和忘我奉献,做好800余名湖北返校学生14天健康观测、12批次6万余人次疫苗接种组织、3万余人次核酸检测组织等工作,全力呵护学生身心健康,为打赢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凝聚了力量。

积极履职尽责,喜迎校庆见行见效。作为学校70周年校庆师生活动组牵头单位,全体党员克服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要求高等困难,制定《师生活动组工作方案》和《“校庆周”重点活动(部分)师生代表组织工作手册》,组织6000余人次学生参与校史展览馆开馆仪式、原创话剧《红色长波》展演等13项重点活动。充分展现出了党员勇于担当、能打硬仗。

坚持对标对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党支部统筹协调抓好党支部和全校本科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党员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组织学生全覆盖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开展“七一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举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微宣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国旗下的演讲和学工系统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创作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主题献礼MV《理想》。学校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做法发表在《光明日报》,同时被中共重庆市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采纳。

微信图片_20230111203813.jpg

争创一流,凝心聚力育新人

强化价值引领,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1+4+2”方案组织开展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系列调研。开展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学生党员“四亮”活动,抓好38个学生公寓区特设党支部建设。开展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中国梦·重邮情·青春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出台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及操作指南,开发专题网站,2022年劳动教育周主题活动得到华龙网、重庆日报广泛报道。

聚焦学业发展,大力引领“学在重邮”向上风尚。修订完善《重庆邮电大学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指导意见》等制度,出台《重庆邮电大学本科学生学业发展促进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对话·成长”午餐会系列活动、国家奖学金评选答辩、“校长荣誉奖”“五四之星”评选表彰、优良学风集体创建评选、学业辅导、新生集体早操晨读等活动,不断提升我校学风。“校长荣誉奖” “五四之星”评选活动以及获奖者事迹得到了光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突出质量标准,着力打造一体化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构建起宏观、中观、微观一体化心理育人工作体系,每年约共6.7万人次参加各类活动;形成特色的分层分类精准资助体系,“扶困”与“扶智”、“扶志”交融发展。构建“一制度两阵地三平台”的“5G+公寓管理”体系。心理发展中心首批入选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首批立项重庆市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育人”精品项目。资助工作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和“重庆市学生资助工作十周年典型单位”。

微信图片_20230111203826.jpg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根基。党支部作为“辅导员之家”,通过辅导员骨干培训、全员轮训、辅导员沙龙、名师工作室、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构建了辅导员队伍“学-思-悟-践”一体化培养体系。近年来涌现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多类先进个人。在重庆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获得微课类一等奖。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党建引领,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增强使命担当和工作本领,助力学校“一场所两高地”建设与“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实施,为开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新闻: 我校科技处李嫄源、吴静两位老师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表彰
下一条新闻: 我校魏旻教授荣获全国信标委“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