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日报】把握新目标新路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重庆日报】把握新目标新路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日期:2022-12-23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重庆团结村中心站,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成渝)等待发车。(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12月21日召开的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全面系统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宏伟蓝图,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目标任务、途径举措、体制机制等作出全面部署。

市委全会精神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目标、新路径,以政治“三力”践行责任担当,以创新理念打破思维局限,以创新方法解决痛点难点,以创新机制激发动力活力,以新迎新、革新立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

时不我待,努力争取发展主动权

全会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这一主题主线,锚定了重庆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表示,渝中将牢记重庆母城、都市中心担当,把“尽快恢复社会正常运行、加快经济恢复提振”作为当前最紧迫任务,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扎实推动产业升级振新、城市有机更新、人文渝中铸新、改革开放创新、绿色生态焕新、民生福祉添新、基层治理出新,切实推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等战略任务,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首善之区、服务高地、品质半岛、人文渝中”。

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将按照全会的部署安排,围绕加快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加快建成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强化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档升级“小江都能办”服务平台,按照统筹提升政务、法治、市场、创新、要素保障“5个环境”要求,稳企业、稳就业、强信心,努力在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黔江区委书记徐江表示,黔江将立足自身优势,以文旅美城、集散兴城、工业强城、开放活城为载体,大力提升中心城市承载力和服务功能;提档升级“2个5A+10个4A”精品景区方阵,培育壮大卷烟及配套、新材料、消费品工业、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集群,全力以赴统筹做好经济、安全、民生等重点工作,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黔江新发展、开创黔江新气象。

12月17日,一列满载“重庆造”货物的陆海新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班列,在渝州海关监管下从团结村中心站驶出。

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张涛表示,渝州海关将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全力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推动中老、中越班列“铁路快通”改革上规模、上水平,不断提升通关效率,通过舱单归并、分票等措施降低企业报关成本;支持开行跨境电商班列、冷链班列、新能源车班列等特色班列,支持转口贸易、国际中转、分拨配送等产业健康发展,打造重要设备、能源资源、民生物资等重点货物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服务区域保供稳价;支持企业通过多程转关办理海关手续,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重庆)、长江黄金水道无缝衔接,力促“一带一路”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融合等。

系统谋划,推动城乡融合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要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以区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样板。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说,规资局将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下足功夫,统筹耕地保护、自然资源保护和城镇发展空间要素保障,严守耕地红线,加快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发展空间用地保障等,深化城市设计,加强整体规划,完善长嘉汇片区城市空间布局功能配套,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优化城市更新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业农村,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委将把关于“三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千万农民城乡融合共富促进、千个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四千行动”,逐个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拿出“硬核”举措,坚持清单管理、闭环落实,以创新的理念和方法突破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

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涪陵区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会精神,坚持“科创+”“绿色+”,重点通过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科创赋能、推进数字化变革、扩大有效需求和有效投资、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城乡融合、建设文化强区、推动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安全发展等十大举措,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科创、开放”三个高地和“城乡融合、绿色转型、高品质生活”三个示范区,未来5年力争形成“十百千”的产业和经济量级,即新培育10户百亿级企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00亿元、工业总产值4000亿元、工业增加值1000亿元。

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表示,按照全会的部署,南川区积极探索“空间同构、交通同网、产业同链、科技同兴、生态同保、服务同享”发展路径;实施制造业转型、文旅康养升级、特色农业培优三项行动;构建“金佛山下南川城、南川城里有东街、东街之外是原乡”的全域景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高标准建设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眼下正值青花椒树冬季管护的关键期。连日来,在全国花椒之乡——江津先锋花椒种植基地,江津区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椒农们进行摘芯、压枝、清园等花椒管护工作,为来年丰产增收打基础。

江津区政府副区长廖义伟表示,就花椒产业而言,江津将立足富硒资源禀赋,在生产种植、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组织体系等方面下功夫,持续延伸以“椒”为核心的加工、商贸、文旅产业链条,大力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推广花椒林下粮经间套种植,精心打造一批观光采摘节、稻田音乐节、农耕文化体验等文、体、旅、农融合品牌活动。

巴南区一品街道金田村党支部书记黄琴说,金田村将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充分利用铜锣山连片打造项目的示范效应,以及桥口坝温泉资源优势,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在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鼓励村民和社会资本参与农文旅产业发展,努力将金田村打造成巴南区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村、近郊生态康养宜居地。

稳中提质,全力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

打折、满减、送券——12月22日中午,观音桥步行街,重庆百货旗下的新世纪百货世纪新都商场,各楼层促销优惠广告格外显眼。服装、化妆品、家居用品和儿童用品等商品销售区,都有消费者在咨询、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

“当前,商贸企业面临着消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急需走出困境。在此背景下,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在着力扩大内需上拓展新空间,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突出位置,给了我们恢复提振消费的信心。”重庆商社集团联合党委书记、重庆百货总经理何谦说,目前,重庆百货旗下的百货、电器等业态,正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千方百计抓销售、促消费。

一排排问界M7新能源汽车在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内加紧生产,奥普提科技·中研华科产业园正实施旋挖桩施工,拓普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生产基地则刚刚完成土石方转运和二次精平场……这是12月以来,沙坪坝区青凤高科产业园各市级重点项目呈现出的景象。

青凤高科产业园是重庆的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建设基地),集聚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共享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则是园区的建设运营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东方说,全会提出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坚定了公司的信心和决心。他说,园区正发挥赛力斯这一龙头企业优势,强化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一体化车身+底盘”的轻量化车身部件配套格局。截至目前,青凤高科产业园累计培育规上企业47家、科技型企业160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高端新型研发机构8家。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卢作孚研究中心副教授任蓓说,为更好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心将优化创新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在西南地区以及长江经济带的教培新体系,构建覆盖党建统领、管理素养、岗位素养、职业素养、前沿资讯等为一体的互联网平台,形成以线下培训为引领,线上平台为拓展的新模式、全方位、立体式工作新平台,扶持孵化一批具有地域特点与优势的企业,探索一套专属培育渝商及重庆民营企业发展的文化方案与创新培训新模式。

“疫情之下,我们通过开展助企纾困专项监督检查、选聘营商环境‘观察员’、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等方式,织密‘内应+外合’的联动监督网络,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兑现企业补助资金3000余万元。”铜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汪桥生说,将按照全会要求,从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五个方面”的重要内涵中,从铜梁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找准纪委监委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稳市场主体、保经济增长,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强力保障,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要凝聚团结奋斗的合力。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建东表示,全会报告和全会决定,通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体现一个“新”字,主题主线鲜明,任务要求明确,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宏伟前景。纪检监察机关将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力保障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落实见效。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将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纠治重点,持续深化“以案四说”、推进以案促改促治。担当新使命新任务,推动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谢金峰说,党校将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干部培训、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指引,持续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聚焦“七种能力”分类别分专题开展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重庆的理论水平和能力素养。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说,将聚焦全会提出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实实在在的新感受”,以人社数字化变革为引领,通过数字资源整合深化业务协同、强化数字运用重塑经办服务。”黎勇表示,同时,将扎实推进就在山城、渝创渝新、巴渝工匠、千亿跃升、渝你同行五大工程,深化社保扩面提质、基金管理提升、创新人才引进三大专项行动,打造“智慧人社”、人社西部数据实验室、“一库四联盟”三大数据平台,拓展“15+5”人社便民服务圈,切实提升数智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说,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将着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以内容生产为核心,讲好重庆故事;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展演,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统筹利用现有剧场和展演空间,打造长嘉汇演艺聚集区,提供常态化文化演艺产品;创新打造一批以内容生产、创意设计、文娱消费为主营业态,特色鲜明、产业融合的文创园区、基地、小镇等文化产业聚集区;大力弘扬和传承红岩精神,进一步抓好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大幅提升文化软实力。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表示,作为一所在信息通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下一步,全校将扎实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地服务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紧迫需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继续深化“下山办院”“下山办园”战略,走好产教融合提高实战型人才培养的创新道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人才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的新格局。


链接地址:https://m.cqrb.cn/paper/cqrb/202212/23/content_396513.html


上一条新闻: 【重庆日报】宋依佳在重庆邮电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下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重庆5所高校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南岸发布】全国首批!重邮入选!
  • 【中国大学生在线】重庆高校运动会青春又有活力
  • 【重庆发布】重庆邮电大学运动会开幕式校长致辞
  • 【上游新闻】重庆各高校开启春季运动会 看看这届大学生有多能“整活”
  • 【华龙网】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重邮答卷
  • 【华龙网】2024年限时上线的校园春花已开启。一起打探青春昂扬的春天校园,赴一场浪漫之约。
  • 【华龙网】视频 | 山花烂漫正当时 重庆高校“开往春天的列车”已启程
  • 【重庆日报】数字化驱动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关键
  • 【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