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校友故事】孟驰力:驰骋物联网产业 对理想的追求从重邮起步
【校友故事】孟驰力:驰骋物联网产业 对理想的追求从重邮起步
日期:2020-10-09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IMG_4701.jpg

孟驰力,重庆邮电大学1999级通信工程本科毕业。曾任职于中国联通重庆分公司,中国自动化仪器仪表集团(四联微电子)。

重庆甲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个人发明专利3项,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标委会成员,重庆市新专联会员,2018年团队获得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发明专利23项。

中国上海张江高科895全球创业比赛冠军;重庆市科技型企业入库;腾讯互联网+创业比赛西区冠军;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登陆CCTV-2创业英雄汇;“室内定位导航引擎IndoorGo”正式亮相并参与到首届中国智能产业博览会中,创造了4个全球第一。

“我们希望改变世界”,孟驰力说他想做的,就是利用自身掌握的技术和开发出的产品,让物联网使生活更加智慧,让世上“没有危险”的工作,让人们享受舒适的生活。

对IT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从进入重邮校门开始

1999年,中国即将迈入千禧之年,互联网刚刚兴起,移动通信还是2G时代,上网用的是拨号方式,电脑也还没有在中国普及,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下,谁能预见未来10年后,中国即将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

这一年,孟驰力还只是一个刚刚跨入重邮校门的腼腆小伙,怀着一腔热情便义无反顾地踏上通信征程。在学校还没有校园网普及的情况下,参加电脑社团,构建自己年级宿舍的学生局域网,从一个网络小白自学网络技能一步步成长起来,培养了对IT互联网技术的兴趣爱好。随后,利用自己所读通信工程专业带给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完成各种校内IT相关社会活动及外包开发的小单子需求,也在实际的项目中发现技术与业务的集合点,并让自己总结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

在那个同龄人都还是懵懵懂懂的年龄里,孟驰力就已经开始有了清晰的规划。在重邮时,孟驰力的专业方向主要与通信有关,包括数字移动通信、Internet网络通信等,这也为他之后的创业埋下伏笔。通信的学习经历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帮助: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了解、专业经验与专业技能的积累和提升、专业信心的增强。更重要的是他由此明晰了自己的理想:通过技术与产品改变行业和产业的现状。

高瞻远瞩,乘风破浪:在物联网产品研发领域踏浪前行

人们说,一个有事业追求的人,才可以把“梦”做得更长更美些,这话一点都不假。梦想这个东西就像燧石一样,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出的光就越灿烂。

2003年,带着满腔抱负,孟驰力从重邮学成毕业,但没能如愿成功创业,而是凭借个人优秀的潜质成功进入中国联通重庆分公司,而后转战中国自动化仪器仪表集团(四联微电子),对于如孟驰力这样的青年毕业生而言,在那个时代能够进入这样的企业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然而,有梦想的人终究不甘于束缚。新世纪之初,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或许不是最好的时代,但也不是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属于梦想、属于野心的时代。在这个人人皆谈创业的年代里,像孟驰力这样的青年人就是高举命运旗杆的勇敢者。

厚积而薄发,沉潜而后乘风破浪,孟驰力从来不做没有把握的事。十几年互联网工作经验,让孟驰力在工作中发现了商机,果断辞职,带着团队投身创业大军中。2014年5月,对孟驰力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期,国家政策支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中,他和团队认为时机已然成熟,于是登记注册“甲虫网络”。

甲虫团队充分利用在智能硬件研发领域所积累的丰富行业经验,将无线物联网,智能硬件与混合现实(MR)技术相结合为主要产品研发方向,以自主研发JuRa低功耗广域物联网(LPWAN)单元接入传输协议为基础,利用JPaaS云平台、JMark物联网智能硬件设备、JCMap物联网定位引擎,实现万物互联,让所有人通过各种智能终端实现所见即所得的感知体验。

在这个创业元年的众多利好政策下,孟驰力和他的团队抢占了先机,创业路上几乎是一路绿灯。不仅仅在相关的行业内口碑甚好,还吸引了国外企业的注意,就在不久前,澳大利亚商务代表团来到了甲虫网络参观交流,探讨双方创新创业方面的合作。澳大利亚商务代表团的到访,给甲虫发展带来新的重大契机,预示着甲虫网络正在向拥有整合全球资源能力的综合战略型物联网公司大步迈进。

十年再回首,与国与民同跑:做有“野心”的“朴素”创业者

2014年5月成立以来,团队充分利用在智能硬件研发领域所积累的行业经验,将无线物联网、智能硬件与 MR 技术相结合为主要产品研发方向,为未来移动 App应用、智能穿戴式设备应用提供物联网基础服务,打造甲虫物联网增强现实平台;同时为智慧景区、智慧商业、乃至智慧城市提供多样化的行业解决方案。

孟驰力也一直带领团队在低功耗物联网空间数据领域的研究及产品化工作上深耕,做有“野心”的“朴素”创业者 ,自主研发低功耗物联网通信协议(JURA),低功耗物联网多功能模组,低功耗物联网定位覆盖网络及定位引擎。目前已完成产品化并大量应用在智慧城市,智慧灾害预警,安全预警等多个行业。

其自主研发低功耗物联网 JMARK多行业灾害预警系统在行业出货量第一,上下游年产值突破5亿规模;自主研发低功耗物联网JCMAP定位引擎功能取得多个行业第一:覆盖范围行业第一,单一场景用户行业第一,同时在线人数行业第一。

目前,孟驰力也正运用专业知识,兴趣爱好,将通信、数据分析、传感器相关研究成果转化为在空间大数据行业中切实可应用落地的方案及相关产品。帮助国家国土灾害预警监控行业领域将mems单晶硅传感器与物联网运用紧密结合,通过智能mems传感器技术、数据挖掘分析技术、物联网无线通信技术以及云计算GIS空间数据及仿真等实现数字化结构安全健康实时预警,从而引领灾害预警行业实现小型化普适化时代。其中,团队所研发的产品,在全国已超过1万个地质灾害相关项目监测点进行部署。此外,还覆盖上海、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助力其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的构建及实施。

十年再回首,孟驰力说,感恩母校的培育之恩,在最好的时代为重邮学子创造了最好的学习机会,物换星移,岁月匆匆,今年是重邮建校70周年,希望学弟学妹珍惜青春时光,立大志、做大事。祝愿母校岁月常青,永远辉煌,再谱华章!


上一条新闻: 我校应邀参加2020年重庆军地联合应急通信保障演练
下一条新闻: 我校蒋琳老师获“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内容:
 
   
相关新闻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我校辅导员在重庆市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校召开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