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届董事会成立大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院士报告会举行
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届董事会成立大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院士报告会举行
日期:2020-10-18    供稿单位:产学研办     点击率:

本网讯(产学研办供稿 编审 敖永春)2020年10月17日下午,在学校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之际,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届董事会成立大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院士报告会在综合实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大会第一阶段,第三届董事会成立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

校长高新波向大会报告第二届董事会工作情况。高新波在报告中指出,第二届董事会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运行良好,成效显著,在咨询指导、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学生就业、捐资助学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探索高校管理模式改革、推进政产学研用各方产教融合协同发展、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新波重点就董事会建设、历届董事大会情况、产学研合作、学生就业、捐资助学等方面作了汇报。高新波强调,重庆邮电大学正处于地方高等教育从地方战略向国家战略转变的关键阶段,正处于从区域引领向全国争先转变的历史起点。希望各董事单位和董事继续为学校建设发展问诊把脉,提供咨询指导和支持帮助。学校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广阔的视野,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董事会秘书长、副校长许光洪向大会报告第三届董事会筹备及组成情况,与会董事和董事代表审议和通过了该报告,并表决通过了第三届董事会主席和副主席人选。第三届董事会由邬贺铨院士担任主席,吴一戎院士、徐宗本院士、潘复生院士、郑纬民院士、张平院士、陈金山主任、王志杰常务副主任、商奎主任、陈一清区长、王茂春主任、沈小平主席、许楚国副总经理、学校李林书记为副主席,高新波校长为常务副主席。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共有93人,其中新聘44人;董事单位增至73家,新增18家。

大会还听取了许光洪所作的“关于《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章程》修改说明”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新的董事会章程。

在主席台就坐的董事会主席团成员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单位代表颁发了聘书。

大会第二阶段,“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院士报告会由校长高新波主持。

邬贺铨院士作题为《聚数融智的应用与挑战》的报告,介绍了城市、交通、医疗,电商等领域的大数据融合及可视化应用。重点说明海量数据、小数据分析面临的难题,讨论人与数据融合、数据融合共享与商密保护、开源软件与数据安全管理、数据融合中AI技术的两面性等挑战。

杨小牛院士作报告前,还举行了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高新波代表学校向杨小牛院士颁发聘书。聘任仪式结束后,杨小牛院士作题为《信号大数据与智能通信》的报告,介绍了为有效管控电磁空间,引入深度学习方法,提出信号DNA概念以及智能搜索思想,并介绍相关试验研究所取得的良好效果。报告还以信号大数据为基础,提出了智能通信新框架,为新一代通信体制的实现提供参考。

郑纬民院士作题为《处理人工智能应用的高性能计算机的架构和测评》的报告,分析了传统的高性能计算机数据中心与高性能AI算力基础设施架构在处理器、网络和存储等方面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报告提出了一套基于网络自动搜索的方法,能够评估不同规模高性能AI计算机的算力。

张平院士作题为《6G网络愿景浅析》的报告,指出通信网络将沿着“线-面-体”的发展路径,不断提高通信速率、拓展通信空间、完善通信智慧。在网络的耗散系统时代,应对复杂开放巨系统带来的挑战,急需基础理论创新。报告展望了6G智简网络架构和理论,以实现6G改变世界,促进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深度融合。

徐宗本院士作题为《AI与数学:融通共进的时代》的报告,报告以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为例剖析人工智能与数学的紧密联系及交互作用,提出了一个能够将机器学习、知识工程与数学方法相统一的控制论框架。报告提出了当前人工智能研究凾待解决的五个基本数学问题。报告的核心观点是科学研究的模型驱动方法论与数据驱动方法论非对立,是互补的,是相辅相成的。

出席大会的董事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重庆邮电大学名誉校长邬贺铨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杨小牛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重庆市南岸区区长陈一清,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茂春,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小平,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楚国,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所长江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所长张桂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吴剑旗,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云,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巨宏,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CTO王喜瑜等,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仲,国家电投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行总经理职责)龚伟东,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朋,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总编辑周秋含等;来自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学术组织、金融机构、产业园区等董事单位的董事和董事代表,友好单位的代表,校友代表,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1 第三届董事会成立大会召开.jpg

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届董事会成立大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院士报告会举行(记者 刘铭乐 摄)

大会第一阶段,第三届董事会成立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记者 刘清远 摄)

校长高新波向大会报告第二届董事会工作情况(记者 刘清远 摄)

董事会秘书长、副校长许光洪向大会报告第三届董事会筹备及组成情况(记者 刘清远 摄)

5 颁发聘书第一组.jpg

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颁发聘书(记者 刘振宇 摄)

为董事单位代表颁发聘书(记者 刘振宇 摄)

与会董事、董事代表、嘉宾合影(记者 刘铭乐 摄)

13 大会举行院士报告会.jpg

“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院士报告会举行(记者 刘铭乐 摄)

邬贺铨院士作报告(记者 刘清远 摄)

15 颁发聘书.jpg

高新波代表学校向杨小牛院士颁发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书(记者 刘振宇 摄)

杨小牛院士作报告(记者 刘振宇 摄)

郑纬民院士作报告(记者 杨婷婷 摄)

张平院士作报告(记者 杨婷婷 摄)

徐宗本院士作报告(记者 刘铭乐 摄)


上一条新闻: 【建校70周年】通鼎集团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100万元教育基金
下一条新闻: 重庆邮电大学召开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 正式启动“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
 
内容:
 
   
相关新闻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