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晨网:打游戏让爸妈不反对? 3款手游玩转价值观
重庆晨网:打游戏让爸妈不反对? 3款手游玩转价值观
日期:2014-12-04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重庆晨网记者 黄晔 实习生 陈秀石 12月1日18:34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工程,12个词,24个字,说起来简单,牢记心中并践行好它却并不容易。
    如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植入到手机游戏中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近日,重庆邮电大学校团委开发了三款手游,教你如何玩转“核心价值观”,新游戏很快就在校园里风靡起来,如今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随时都能从大学生口中脱口而出。

     其实,不是在校大学生的你也可以来体验一下,加入微信公众号“重邮小帮手”,纵情玩一把吧!

    手游一:拼拼价值观

    游戏体验:类似于网游2048、连连看

    重邮校团委“红岩网校”工作站的50位在校大二、大三学生是三款手游的研发团队。

    12月1日,团队负责人大三的袁列诚同学介绍,上周最先推出的是手游“拼拼价值观”。

    “拼拼价值观”是一款数字益智类游戏,打开游戏界面,跳出一个4*4的方格。游戏将核心价值观的12个关键词对应到不同数值的方块中,通过让相同词汇的方块相遇,实现数值的叠加和关键词的变化,当12个关键词全部完成叠加游戏宣告结束。袁列诚说,通过游戏,大家不仅可以轻松记忆这些关键词汇,同时还可以了解到12个关键词所对应的不同层面。

    目前这款游戏已经有3603人次玩过,排名第一的是光电学院大一的冉春阳,两天前,小冉听同学说有这么一款新游戏,于是找来玩了玩。“有些类似于小游戏2048、连连看,很刺激。”小冉说,周末他连续玩了10把,创造了69888的最高得分,“游戏结束后,当显示排名我得了第一名时,心头一阵兴奋”。

    手游二:夸父追日

    游戏体验:规则像中国象棋“马走日”

    “夸父追日”游戏把神话故事和中国象棋“马走日”的规则巧妙的融入一体。

    游戏将核心价值观的12个关键词放入象棋棋盘,通过控制游戏人物“夸父”,让其在最少的步数和最短的时间走完摆放在棋盘上的全部关键词即算胜利。

    校团委杨老师说,游戏通过功能引导,让同学们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新时期我们党在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游戏鼓励同学们学习夸父永不放弃的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这款游戏属于点击类,截至1日中午有720人次挑战,最好成绩7″,13步就帮助“夸父”完成了任务。

    手游三:奔跑吧兄弟

    游戏体验:类似于手游打飞机

    这款游戏因为跟热播的综艺节目同名,因此很快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尽管是最晚推出的,才上线2天就已经达到2304人次。

    杨老师说,三款游戏是一个整体,层层递进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奔跑吧兄弟”教会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游戏开发以重邮开展的“四个一”大学生素质提升活动为主线,倡导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

    “小兄弟”是如何奔跑起来的,游戏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进行了细化,分别用“乐器”、“足球”、“书本”、“笔墨”、“志愿者标志”等体现校园正能量的物品表示,滑动触屏控制奔跑的人物,接到这些物品获得加分;若碰到“酒瓶”、“垃圾”、“烟头”、“热得快”等体现校园不文明行为的物品则游戏结束。根据持续时间,游戏难度将逐渐增加。同学们通过游戏,清晰的认识到在日常的学校生活中应该如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媒艺术学院大三的韩谢威目前高居此款游戏的“状元”,得分13600分。她把自己的成绩在朋友圈分享,收到不少小伙伴的“膜拜”,“游戏很贴近生活,类似于手游打飞机,竞速感强。”韩谢威说。

    同学说:爸爸妈妈不担心我们玩游戏了

    据了解,在校团委的组织下,这周重邮开展了“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校园微信游戏争霸赛”。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三款手游的“高手”可以获得学校丰富的奖品。各学院还将组队进行团体PK。

    大三的韩谢威说,她们寝室的6个同学都在玩这三款手游,课余时间还互相交流得分心得。

    “以前游戏玩得好并不是一件光彩、光荣的事,这次学校搞比赛,还给游戏高手发奖品,实在难得一见。”大一的冉春阳说,爸爸妈妈从小到大都担心我迷恋游戏,玩这个游戏他们可以放心了。

    传媒学院大一的谭晓云是最早体验游戏的同学,她说,闲暇时间打打小游戏是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我们非常喜欢这样的方式来了解、学习高大上的课程。寓教于乐,边玩边学。”

    老师说:新游戏增加了“思政课”的互动

    重邮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同时也担任大二、大三“思政课”老师的张东抽空也体验了三款“核心价值观”手游。

    12月1日,他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他本人觉得新游戏好玩、有益,增加了“思政课”内容的互动性。张东表示,会在自己的课堂上给更多的学生介绍它们。

    当今,思政课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其中重要的内容,上学期期末考试中还出现过“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简答题。张东说,很遗憾,这道题看起来简单,但准确率并不高。我想如果把这三款游戏玩转了,同学们肯定记得更牢靠。

    大学的思政课有别于高中填鸭式的教学,一般老师会用课件、最新的时事政治跟同学们分享,还会采取调研、讨论的方式让同学参与到实践。但对于理科生来说,“思政课”还是显得不如专业课有魅力。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发的手游,会很切合理科大学生的胃口。

链接地址:http://www.cqcb.com/html/2014-12/01/content_524393.htm

上一条新闻: 重庆日报:重邮将牵头制定《传感器网络测试框架》国际标准
下一条新闻: 新华网 人民网 重庆日报:腾讯与重邮“联姻”把创意孵化成专利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